外媒:美团夜间数据严重不符逻辑 造假太明显

2017年05月26日 09:43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ASIA PACIFIC DAILY报道称,中国美团公司在五一假期期间的酒店单日入住间预订创历史新高,但业内人士透露,其数据涉嫌造假,称美团所有可售卖的库存可能还不到120万个间夜量。

  据报道,五一小长假刚过,美团点评便高调宣布:2017年4月29日,美团旅行酒店单日入住间夜超120万,“再次创造行业新高”,还称美团旅游4月份的酒店房间数为1700多万,打破了中国在线酒店预订平台的最高纪录。

  不过,酒店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有大约三十万家大小酒店,一天约有500万个酒店房间可供预订。考虑到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的竞争格局,目前,美团旅游所有合作酒店的整体酒店客房夜间可能不到120万,而美团报出的4月29日单日出售的酒店房间夜间量明显超过了实际酒店房间的夜间容量,这在逻辑上没有任何意义。

  数据造假背后有怎样的隐情?

  下面以重庆市渝中区为例来说明,据美团数据显示,其合作酒店之一的一家名为“重庆开心博物馆解放碑酒店”的酒店在四月份的客房销售量为2432间,现在假设整个四月该酒店的57间房间全部被售用的话,我们计算出房间的夜间容量是得到1710(57 * 30)间房;但是,经过环球科技记者电话咨询,重庆开心博物馆解放碑酒店明确表示,其可用房间仅为40多间,即不超过50间,这样算下来,四月份该酒店得到的最大销售量不可能超过1500(50 * 30)间。无论是1710间,还是1500间,都比美团公布的2432个房间相差不少,这在逻辑上是不可能的。

  同样的方法分析重庆市渝中区其他酒店的销售数据,发现销售数据明显超过酒店房间的夜晚能力。桂林市嘉兴市和浙江省阳朔县也有类似的情况。

  业内人士估计,销售数据是以不正确的统计方法计算的。在酒店行业,其“夜晚房间数”(简称夜间数)是指酒店在特定时段内出售的总天数(夜间),计算中不包括小时房间。如果美团包括小时房在酒店销售计算中,会得到更多的“房间夜”,这将解释为什么房间夜晚超过酒店的能力。但需要指出的是,这种统计方法与现行的行业标准不一致,是一种伪装的“欺骗”形式。

  从美团APP上的酒店住宿业务看,钟点房预订占很大一部分。

  此外,外媒怀疑美团可能在销售统计的计算中列入无效订单。据悉,在酒店业务中,客户有时会在办理入住前取消预订。作为行业的常见情况,在计算销售量时,这些预订视为无效。如果美团将这些无效预订纳入其计算,销售额将远远高于酒店销售的实际房间夜数。

  “恶意刷单”现象已成顽疾

  2017年5月2日,美团点评在通过内部邮件分发的通知中透露,一年内发生了10起腐败和网络犯罪案件,其中2起涉及到酒店业务的腐败。

  业内人士揭露,长期以来,“恶意刷单”已经被广泛运用到美团的整个平台,手段花样百出,已经形成一种完整的产业链,网上也流传各种刷单教程,被称为壮观的“美团刷单产业链”。

  据北京消息报道,去年12月, 70多人与美团合作的酒店及其员工串通,利用美团的退款手续,在10天内获得500万元人民币。

  作为一家非上市公司,美团可以拥有自己的统计数据。但外媒坦言,通过欺骗和“恶意刷单”使统计数据“看起来很漂亮”是不能接受的。同时,据悉,美团一直以现金换取市场份额,展示精美设计的统计资料,吸引并筹集资金。

  另外,近日,为了回应“腾讯退出美团投资”的传言,该公司宣布其账户为30亿美元。这一声明受到一系列挑战的回应,员工对社交平台的抱怨说,公司通过降薪来实现盈亏平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