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让文物融入现代生活

2017年05月26日 07:13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众了解东莞文化单位的文创作品。
观众与现场展出的麒麟头合照。
迎恩门城楼AP采用3D打印技术。
梅瓶挂件根据市博物馆馆藏花器设计而成。

5月15日,为期5天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称“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落幕。在本届文博会上,东莞以城市组团形式参展,携东莞广州美院文化创意研究院、好合苑(东莞)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广东沃赛科技有限公司、东莞马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凤岗婚庆基地、崴尔音乐6家文化单位亮相。

文博会期间,不少具有东莞本土文化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项目、文化创意设计产品吸引了众多参展者。其中,既有体现东莞传统的迎恩门城楼AP、金鳌洲塔AP,也有翻开书即展现立体魔法世界的AR魔法书等,精彩纷呈的展品成为一桌文化盛宴,让观众充分感受东莞的传统文化、前沿科技和创意构思。

●文/图:柯秋彬

1 科技展示本土文化特色

在文博会期间,以本土特色文化符号和东莞城市精神为设计理念的东莞展馆一开馆,便吸引大量客商和游客的目光,其中的东莞元素尤为抢眼。

东莞可园是清代广东四大名园之一,而东莞展区参考可园局部轮廓而建,以砖瓦元素,综合运用多种手法,衬以局部半透明的薄帘构成。从整体到细节,处处体现可园的人文色彩和独特的岭南风格。

“这一场馆的设计运用了东莞可园和麒麟的元素。场馆外观参照了可园的建筑元素,里面还有一些配套的可园的产品。整体的概念,就是让人家一看就知道这里是东莞。”东莞广州美院文化创意研究院的工作人员王俊桦介绍。

据了解,东莞广州美院文化创意研究院是本次东莞展区的设计策划单位。该展区的内涵在于麒麟文化,除了展区主视觉中间位置悬挂的3张大型麒麟题材的藏书票,在每个展出单位的标志前均有以东莞著名麒麟主题浮雕为原型设计的logo,浮雕logo成为所有参展单位的主要视觉标识等。

其中,借助新媒体技术进行展示的麒麟头,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眼光。这个麒麟头由东莞清溪的麒麟匠人制作,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麒麟头没有上色。“上色”的任务,由3D Mapping技术和交互技术完成,利用预编程的光、色、影变化,实现高科技视觉创意交互体验,演绎了“传统+文化+科技”的魅力。

2 文创产品体现东莞元素

文创产品不仅仅是一个展示品,更重要的是融入到大众的日常生活当中。文博会期间,逾300件文化创意产品和案例同时在东莞展馆展出,既有融合中国文化精髓典藏和新东方古典设计的故宫·柳燕竹韵杯,也有翻开书即展现立体魔法世界的AR魔法书等。这些琳琅满目的展品,让国内外客商充分感受东莞的传统文化、前沿科技和创意构思。

在文博会期间东莞展出了一批城市人文礼品,设计者在城市历史文化中追求科技感,以东莞典型符号迎恩门城楼、金鳌洲塔为元素,设计出一款内置AP(无线访问接入点)的文创作品。该作品采用的3D打印成型技术,更好地呈现出建筑的风貌。

好合苑(东莞)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作为参展的文化单位之一,他们跟各大博物馆和景点合作,设计、生产了许多精美的文化创意衍生品,包括故宫·全心包福瓷盒、魁光阁·古意丝巾及魁光阁·小如意杯等,让观众现场感受其融合旧与新、传统与现代的特色。

“因为博物馆的文物基本都锁在柜子里,我们想把文物融入到现代人的生活中,它是可以被需求的,可以用得到的。”好合苑的工作人员丁昭亮举例,他们将某博物馆的大提琴元素“提炼”出来,设计成一个泡茶的器具,兼顾了艺术性与实用性。

好合苑跟东莞市博物馆也有合作。笔者在现场看到,有一个梅瓶挂件,它是根据东莞市博物馆收藏的花器做的设计,里面装的是盐,也体现了传统的“东莞三宝”(莞盐、莞香、莞草)的元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