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S8拆解:手机“水冷”散热是什么鬼

2017年05月26日 05:51 中关村在线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关村在线原创】三星S8手机发布至今已经有一段时间,想必现在也有很多用户已经开始使用这款手机了,在每一年三星都会给人们很多惊喜,当然这次也不例外。

在三星S8手机发布前,针对于手机散热系统的消息就传的沸沸扬扬,并且“三星S8手机使用水冷散热”的言语早就在业内外传开,很多网友们听到这或许也一头雾水,手机竟然还能装“水冷”?S8的内部究竟是如何的布局呢?



手机“水冷”散热是什么鬼?

我们都知道,手机和PC主机的某些组成是非常相似的,内部都会植入CPU(处理器)以及GPU(视觉处理器)、内存、PCB等组件,而CPU以及GPU在工作时会散发较高的热量,在这个主打轻薄时尚的手机领域,如果过度顾及芯片散热性那么就会在手机的外观方面大打折扣。

那么,此次三星上市的S8真的是通过“水冷”的循环方式给CPU、GPU等核心芯片降温的么?那么它又是如何实现“水冷”散热的呢?

我们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进入实际拆解的作业中,在拆解过程中一起来看看三星S8手机的散热系统是如何组成并实现散热的吧,感兴趣的网友们不妨翻到文章下一页。

拆解三星S8手机

自从S8的上代S7开始,手机“水冷”散热这个理念就慢慢的传开了,此次S8延续S7的散热理念也是意料之中,毕竟相比于传统的石墨烯散热能够降低有着较为明显的提升,S7手机使用的热管清晰可见并且直接依附在芯片上方,S8的内部又究竟如何布局呢?我们正式开拆。



左:三星S7 edge 右:三星S8


撬片分离后盖并用吸盘分离屏幕


打开手机后盖


分离中间无线充电夹层

利用常规的塑料片即可从手机边缘将后盖撬开并分离,将手机后盖与手机分离后,又拆下了手机内部电池后的挡板,从后盖内部也能够看到较多的双面胶固定,常规的粘连在一起。而当分离手机前后盖,并拆开中间夹层的无线充电模块后,PCB板以及其中的核心硬件显露出来,我们在中间无线充电夹层的一侧也发现了类似石墨的物质,拆解到这也没有看出任何“水冷散热”的相关组件,我们继续往下看。



第3页:继续拆解见真相

继续拆解见真相

我们在打开手机背板及夹层后并没有发现任何水冷散热系统的相关配件,那么我们继续拆解,看看拿开电池和PCB后的内部散热架构是那种形式体现。



拆解电池及PCB板


一排非常细的热管呈现在我们眼前


内部元器件分解完毕


图中的Heat Pipe即为热管

三星S8采用了高通骁龙830的处理器,相比于S7的骁龙820有着更高的性能,但虽然性能相比S7有着提升,但是TDP功耗却几乎持平,面对骁龙处理器较高的发热量,三星S8采用了较为密集的多个0.4mm厚度的热管,而且严格意义上讲这种散热的配备并非人们所说的“水冷散热”。

虽然说散热热管的内部拥有液体,但在DIY中最终归属仍然是常规的“被动散热”形式范畴;虽然行业和领域不同,但说它是水冷也未免不是很恰当,那么这种热管对于散热有着哪些帮助呢?它的工作原理又是如何呢?下一页我们将给您解析这种热管技术。


第4页:三星S8散热技术解析

三星S8散热技术解析

既然不是“水冷”,我们也来简单了解下S8手机中使用的热管散热技术,这种技术相对比“古老”的石墨烯散热能够有着较为明显的散热提升,并且大大的降低了成本;那这种技术的原理呢?窃听我们慢慢道来。



三星S8手机中采用的铜管

热管一般由管壳、吸液芯和端盖构成,将管内抽成负压后充以适量的工作液体,使紧贴管内壁的吸液芯毛细多孔材料中充满液体后加以密封,管的一端为蒸发段(加热段),另一端为冷凝段(冷却段),根据应用需要在两段中间可布置绝热段,热管的工作原理是利用了热传导与致冷介质的快速热传递性质,透过热管将发热物体的热量迅速传递到热源外,这种方式的导热能力还是比较强的。


热管散热原理示意图

管内液体在吸热段吸热蒸发,冷却段冷凝回流,循环带走热量,这种散热效率还是比较强的。但是热管也有多种结构的设计,这种结构的热管就是目前市场上散热器大多采用的,热熔渣制作工艺复杂,效果比较好;沟槽结构的热管制作较简单,并且成本较低,效果不如热熔渣结构;多重金属网孔结构制作工艺最简单,而且成本较低廉。相对于较低的成本,在售价方面相信三星也不会因为加入了热管而大肆的提价。



第5页:一尘不变的技术难于革新

一尘不变的技术有望革新?

近期,有些手机厂商在除了使用传统的石墨烯以及热管技术进行散热以外,“均热板”的散热技术已经被人提出。但从目前的手机行业来看,各大厂商都把产品设计的越来越薄、越来越轻,如果内部芯片处采用大面积的均热板,那么对于手机的厚度以及重量都是难以把控的。而如果说厚度能够从内部架构中找出空挡;重量能够从电池容量中“偷轻”;但为了散热所付出的代价也值得各大厂商去斟酌。



三星S8手机

写在最后:

通过这篇文章,似乎很多网友们已经了解到手机“水冷散热”的实现确实还需时日,作为近期非常火热的话题之一,人们都在议论或是猜想三星是如何将“水”融入到手机中。虽然说S8这次没有采用这种散热性是,但能够将热管技术运用到智能手机上也是一件非常难的事儿,或许在今后的手机行业中,优势繁多的热管散热技术能够完全取代石墨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