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一线城市峰会 用数据发掘城市未来

2017年05月26日 11:3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新网5月26日电 5月25日,由第一财经、《第一财经周刊》、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举办的“新一线城市峰会”在上海召开,峰会现场汇聚了来自商业、互联网、数据、城市规划等领域的各界大咖,共同探讨中国城市发展的未来。会上,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了《2017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揭示了用大数据方式评选出的15个“新一线”城市,以及用数据重新定义城市中心。

  关于“寻找中国最具未来感的城市”的话题率先引发思辨,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袁雷鸣表示:“相信五年之内中国可以进入无现金社会,无现金会驱动中国城市往信用社会转型。”Airbnb中国运营管理副总裁潘荠则指出:“人与人之间连接产生的惊喜是我们未来城市发展的动力。” 而京东集团副总裁赵一鸿认为:“城市中的‘数字原住民’在推动城市消费升级,同时智能化、高端化消费风潮从北上广深刮起。”

  整场峰会的重头戏——《2017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由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主编沈从乐带来分享。新一线城市研究所根据最新一年的160个品牌商业数据、17家互联网公司的用户行为数据和数据机构的城市大数据,沿用上一年的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五大指标,邀请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专家委员会为五大指标的权重赋值,以专家打分法的方式计入评分体系;并在二级指标以下的数据中分析采用了主成分分析法客观赋权,做出了这份大榜单,为338个中国城市再分级,评出4个一线城市、15个“新一线”城市、30个二线城市、70个三线城市、90个四线城市和129个五线城市。 新一年的15个“新一线”城市依次是:成都、杭州、武汉、南京、重庆、天津、苏州、西安、长沙、沈阳、青岛、郑州、大连、东莞、宁波。相较于2016年度榜单,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的地位依然不可动摇,但15个“新一线”城市的席次发生了一些改变,成都、杭州、武汉依旧包揽前三甲,正在迅速接近“第一集团”;郑州、东莞新晋入榜;苏州跃升明显,进入前十;而厦门和无锡则降为二线城市。

  作为峰会战略合作伙伴的ofo小黄车和EVCARD环球车享的嘉宾针对“重新定义城市中心”的话题各抒己见。ofo小黄车大区总经理欧竟发现:“共享出行和城市中心关系非常紧密,新的出行方式让新的城市中心活跃度提高,而积累的大数据也将重新定义城市规划和交通规划,比如说城市的新的商业中心建在哪里等。”在EVCARD环球车享总经理曹光宇看来:“共享汽车对城市区域的覆盖与公共交通形成了时间和地域的互补。”

  《第一财经周刊》执行总编辑赵嘉、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郑德高、TalkingData副总裁高铎、锦江卢浮亚洲酒店管理公司副首席执行官周维,以及戴德梁行中国区商业地产部董事总经理甄仕奇则就 “什么样的城市是最好的城市”这个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谈论。他们觉得,好的城市并不是千篇一律的,应该有灵魂有情感。

  此外,峰会现场,新一线城市研究所推出新数据产品“知城:新一线动态指示体系” 。沈从乐表示:“过去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以每年发布榜单的形式对中国城市做出评价,但这样的周期比较长,能够分析的城市数据也会有局限。“知城:新一线动态指标体系”,将定期更新城市功能和城市行为交叉领域的各项数据,探索城市发展的良性趋势,用有趣且有价值的城市指标为商业决策提供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现场新一线城市研究所还公布了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武汉,天津,南京,重庆,西安,长沙,青岛,沈阳,大连,厦门,苏州,宁波,无锡,福州,合肥,郑州,哈尔滨,佛山,济南在内的25座城市的城市新中心,基于新一线城市数据库中的城市核心商业数据,用数据重新定义了城市中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