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小店将开放公测:门店没法盖,米粉帮忙卖

2017年05月24日 18:16 界面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爱范儿之前曾报道过,小米近期推出了一种新的直供模式,要「砍掉」中间多层经销商,实现从生产商到零售商的直接接触。

近日,小米创新部总监秦涛在直播中透露,目前已更名为「小米小店」的小米直供将很快开始公测,与大家正式见面。

今年 3 月 11 日,「小米小店」正式开启内测。根据曝光的内测页面来看,申请开店需要提供真实姓名、身份证照片信息、手机号码、收货地址以及个人简介等。
根据秦涛的介绍,在大约 100 天的内测过程中,小米的团队跑了 13 个省、200 多个县城、上千个乡镇,通过实地走访来了解「小米小店」模式的可行性。

他们发现,在这些相对比较偏远的县城和乡镇中,小米的品牌知名度并不算高;就算知道小米的,也会因为「订单密度」不够而享受不到应有的配套服务;还有些人,非常想买小米的产品,但是因为渠道问题根本买不到,同时,这些区域市场中存在很多假货。
在这样的状况之下,「小米小店」这种去掉中间代理商、因地制宜灵活运营、深耕区域市场的模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一些解决方案。
比如说订货系统,通过去掉过去层层分级的复杂代理体系,「小米小店」要利用过去几年的仓库建设(目前小米在全国范围内共有 10 个仓储物流中心)和更先进的供应链系统,来实现「小规模、集约」供货,以减轻店主的库存和资金压力。
其次,与以往的加盟模式不同,「小米小店」会利用大数据将信用评分体系引入,来为店主进行「担保」;在具体的经营模式上,小米也鼓励店主进行创新,无论是微信、电商还是传统店铺,推广、售卖都可以因地制宜进行,实现「有形和无形店铺的完美融合」。
此外,小米目前根据大数据建立的智慧系统,可以自动判别店主申请时的信用评分,也会对经营状况和可能的违规行为进行实时追踪分析,从而实现正确的调度,这有望帮助店主进一步降低管理成本。
针对市场中愈演愈烈的「黄牛加价」和服务不到位等现象,秦涛提出了三个原则:

杜绝加价销售,与黄牛势不两立,一经发现,永久停止合作;

不鼓励进行跨区域销售,坚持在能够提供服务的范围内销售;

严令禁止刷机行为。

据介绍,小米目前的系统通过大量的机器学习,已经能够描绘辨别出几百种黄牛的伪装行为。一旦发现订单出现异常,风控团队会立刻转为人工模式重新进行核查。目前出现的开店审核慢现象,也是为了实现对黄牛的堵截而在进行调试升级。“随着系统的更新,以后审核会越来越快。”
闲鱼上倒卖小米 6 的黄牛,图片来自:站长之家
而能否提供优质的售前和售后服务,则是小米关注的重点。他们指出,虽然小米拥有质高价优的产品,也有良好的服务,但在一些乡镇县城区域,这些服务很明显无法实现全面的覆盖。这个困扰业界的「电商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小米小店」或许能够得到解决。
他们希望,小店的店主能够充当那个在产品服务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桥梁」,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真正乐趣」。图片来自:MIUI
对于这些小店店主来说,他们有的是过去从事过销售的传统行业业者,有的可能根本从来没接触过零售,但他们都是小米眼中的「未来创业合作伙伴」。秦涛表示,小米会对店主提供不定期的商业培训,大量的市场物料设计、市场推广工具,完整的客户营销管理系统以及交流社区平台等。同时,通过「小米小店」模式对商品流通和销售效率的改善,希望可以帮助广大渴望参与商业的创业者「实现梦想」。 从小米的规划来看,「小米小店」通过减少中间商提高流通效率、限定服务区域来提高服务质量、利用「米粉」群体口碑式宣传地推的方式,的确是其在线上销售吃紧、力图实现渠道下沉的一种方法。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 Counterpoint 的最新数据,2017 年第一季度,小米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仅为 8%,位列华为、OPPO 和 vivo 之后。
在一二线城市市场逐渐开始饱和、各品牌纷纷争夺三四线乃至县城、乡镇、农村市场之时,以互联网起家的小米和 OPPO、vivo 等传统渠道大户相比,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优势。因此从类似「直销」、「微商」的模式入手,以点到面逐步渗透线下渠道,或许是其当下能走的一条路。

图片来自:电商在线不过就算形式上有创新,真到了实际操作层面,还是要回归到一些根本的问题上去。
比如说产能问题,在以往官方直销模式下都拿不到的货,并不会因为「微店」模式而发生根本的变化。以新品小米 6 手机为例,尽管小米官方表示已陆续向「小米小店」商家供货,但据爱范儿(微信号:ifanr)了解,仍有很多商家表示很难拿到货。
还有些店家提出,在「小米小店」的规则中,并未提及发票和售后问题,如果都以订单时间来算,无论是对店家还是顾客都不是特别好。因为很多小店都没有现货。
还有人担忧线上推广会变得像微商一样「惹人厌烦」,而不推广又很难做……这些都是可能存在的问题。

从微博上搜索到的「小米小店」推广
根据秦涛给出的数据,在「小米小店」的内测过程中,仅用了 100 天,单日销售额就突破了 100 万,此后还在以每个月几倍的速度在增长。不过与其他渠道相比,这个数字目前还只能算是「小数目」。
当然,这些都还只是内测期间的「战绩」。对于参与热情很高的「小米小店」来说,渠道创新的具体效果如何,还要看实际公测之后的情况。
在 4 月 19 日的小米 6 发布会上,雷军曾提出,要在 5 年内使线下销售突破 700 亿,今年年底开设 200 家小米之家,3 年内使店面达到 1000 家。
图片来自:香港硅谷
而在还没开设小米之家的城市之外,这些「小米小店」就是小米布局线下的有力补充。能不能达到效果,暂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爱范儿

原标题:小米小店将开放公测:门店没法盖,米粉帮忙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