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1000万台销量,京东“包养”锤子大玩围点打援

2017年05月24日 13:37 品途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不久,京东集团与锤子科技共同签署了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锤子科技即将发布的新品,将在京东独家首发;在协议期内,618、双十一锤子将推出京东独家定制版。

随后,围绕着锤子的春版新机,京东官微开始不断的为其预热和背书,哪怕预热之后,锤子小伙伴一个没忍住,跳票5月,也照样力挺。让人不禁感慨,除了罗永浩很情怀的自嘲北半球“六月一号之前都是春天”外,京东和锤子确实是“叫春”的真爱啊。

锤子的春天真的来了吗?

就在锤子决定和京东站在一起之时,有好事者借助苏宁云商公布了其2016年年度报告中包含了其入股锤子科技的盈亏状况,为锤子科技算了笔帐:锤子科技2016年底总资产4.2亿,负债6.63亿,所有者权益-2.43亿,原因是2016年度营业收入8亿元,亏损4.27亿所致。

不管怎么算,总之是在亏。罗永浩和他的锤子手机,很显然在这几年的情怀营销中,只是赢得了人气,却没有完成掏兜的既定动作。

可罗永浩的目标依然宏大,据他和另一个“罗胖”罗振宇一起闲聊的大热节目《长谈》中透露:2017年锤子公司的销量目标将是400到600万台,明年则要争取1000万销量。

要实现这样的跨越式正在,而不是步子迈大了,跨越式扯蛋,就必须有大招。线下开设锤子手机专卖,很显然是不够滴,哪怕有苏宁云商帮忙背书;靠罗永浩宣称的该机“外观设计上跟现在市面上大多数手机都不一样,可以说是惊艳”这样的王婆卖瓜,显然也是不够滴,大家围观发布会的热情似乎只是聚焦在单口相声上了。

由此,和京东的合作,独家的首发权、独家的定制版也就成为了罗永浩能够换来站队京东的入场券。尽管,在不长的锤子历史上,它家的产品已经有过多次京东首发的实战,尽管依靠京东的3C招牌、物流速度,买过不少,但依然不能解决亏本的问题。

咋办?明年千万级的销量,其实并不是此次合作的关键,别太当真。

此处要有独家3C

真正需要锤子站队的,是财大气粗的京东。尽管在合作仪式上,配合罗永浩的,只是京东集团副总裁、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

但已经很有范了,因为京东需要用锤子,再敲下一块3C上的坚冰,这块京东发家的“龙兴之地”,丢不得,丢了丢人,尤其是手机这一块。

请不要忘记小米,在依靠小米手机的饥饿营销和一连串小米系3C产品和智能硬件的配合下,小米网早在多年前就成为了B2C的第三极。

看似京东、小米没有对战的交集,小米家还分别在京东和天猫上开了店,但京东很清楚,自家的3C没有真正的独家产品。

2015年,借助创业咖啡热推出的JD+智能奶茶馆,本质上也是希望借助双创大环境,通过智能硬件这个突破口来孵化一批独家产品。可惜,没什么然后……

京东在这一点上,甚至不如它的B2C同行,当当有优品,尽管不是图书;阿里也有自己的几款硬件,并且有阿里影业的大文娱为未来开发更多衍生品。

京东必须突破,就在锤子站队前,3月底,一加手机宣布和京东达成了3年的战略合作协议。锤子几乎就是依样画葫芦的翻了个版而已。

唯一的不同则是,尽管锤子和一加的段位差不离,但锤子因为有个“相声演员”坐镇,名气更大,合作所带来的涟漪波及面也越广。

只是,对于锤子来说,这可以带来短时间内的影响放大,以及更多的平台资源倾斜,多卖几部手机;而对京东来说,下一家是谁,还要多久才上钩,才是衡量合作成败的关键。

典型要树起来,竖起“京东特产”大旗

树锤子这个典型的关键,就是春天的这个新锤子,到底能卖成什么样!

对于京东来说,这是一场只能胜,不能败的局。毕竟这个典型树立的成功与否,将是能否吸引更多“中华酷联米”之外的手机厂商前来投靠的关键。

一旦急需流量和销量的手机们,以独家、定制的方式加盟京东,则京东将能撑起3C电商的新世界,至少在手机领域——独此一家、别无分号、爱来不来。

由此,打破在天猫上几乎无所不包的手机品牌店所带来的威压。毕竟,小米自建电商的时代已经过去,而在天猫上开设旗舰店,除了特价+特价外,没有平台赋能的资源优势可言。

锤子若成功被树成典型,在后智能手机时代,没有更多技术颠覆之下,不愁没有中小手机厂商来投靠,更不愁京东自营变成京东特产,植入更多京东需要的元素,以及京东服务优化的软内容来满足用户需求。而下一步,京东则可以向整个3C领域发出“邀请函”或提供可复制的模式。

差异化的局,就此可以真正在其实没有特色的京东的产品销售线路上逐步展开。围点打援,其阵真谛亦在于此。围着一个手机,击败其他同档次手机,为自己吸引更多造“特产”的同盟军,然后继续围住下一个点,重播、再重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