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大疆无人机保有量逾50万架

2017年05月24日 07:09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疆创新无人机最早是在海外市场发力,然后才受到国内市场追捧。 资料图片

南方日报讯 (记者/苏梓威)近日,一则“大疆创新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在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发酵。

对此,大疆创新官方发表声明称,大疆并没有退出中国市场的计划,此信息不属实。对于近期关于无人机安全风险的话题,大疆创新一直保持关注,对于如何屏蔽、规避这类风险也有切实可行的方法。

5月23日下午,大疆创新召开新闻通气会对此事进行详细说明。大疆创新副总裁邵建伙说:“大疆从未考虑过退出中国市场,现在没有,未来也不会有。”对于同样引发热议的民航局近日出台的无人机实名登记政策,他表示,大疆不反对监管,恰恰相反,大疆始终积极支持科学有效监管。

“近期国内销量小幅下滑”

“近期我们在网络上看到有人断章取义说大疆在考虑放弃中国市场,对此,大疆已于上周末公开发表声明,予以否认。”邵建伙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大疆从未考虑过退出中国市场,现在没有,未来也不会有。

邵建伙表示,大疆的成功离不开国家改革开放良好的大环境,大疆的成功来自于国家、深圳市政府支持鼓励创新发展的政策扶持,珠三角良好的产业环境以及国内庞大的高科技人才基础。

一连串的行业事件,大疆最近国内销量是否有所下滑呢?对此,大疆相关负责人回应,虽然大疆是中国企业,但事实上中国市场并不是大疆最先发力的地方,直到2015年初,大疆在中国的知名度还不大。“随着无人机逐渐成为媒体热词,大疆在国内的销量稳步提升,去年开始占据我们在全球销量20%左右的份额。最近这段时间,国内销量的确有小幅度下滑。”

“始终支持科学有效监管”

中国民航局近日宣布,6月1日起民用无人机将实行实名登记注册。无人机“黑飞”威胁民航安全事件频发是民航局放“大招”的背景。成都、重庆等地机场频发无人驾驶飞行器干扰航班运行、威胁航空安全的恶性事情,将无人机行业推向了风口浪尖。

“大疆从不反对监管,恰恰相反,大疆始终积极支持科学有效监管。但有些地方出台了“一刀切”的扩大化禁飞政策,这虽然有短期遏制事件恶化的初衷,但从有效性和长效性来说,并没有解决问题。”邵建伙观察到,民用无人机行业因此事似乎正成为众矢之的。

无人机行业近年来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不少人生产生活的一部分。大疆创新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内大疆飞机的保有量已达50万架以上,一年的飞行量为1400万架次以上。邵建伙说,大疆呼吁科学管理、疏堵结合,一方面引导99.9%以上的守法的用户,另一方面更有效地管理好那0.1%的非合作目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