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这四条准则,远离硅谷也能创办成功创企

2017年05月24日 08:33 猎云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猎云网】5月24日报道(编译:蔡妙娴)

编者注:本文作者Bill Smith是配送平台Shipt的创始人兼CEO,他向我们分享了硅谷以外蓬勃发展的创企故事。以下以第一人称叙述。

眼下,全世界创企正在经历一场“文艺复兴”,但地点却不在我们熟知的硅谷。也不是纽约、波士顿、洛杉矶或任何传统观念里的创业圣地。从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市,到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再到威斯康星州麦迪逊,越来越多不起眼的州,正在先后崛起挑战硅谷传奇。

近几年,为了避开硅谷一步步攀升的成本和愈发激烈的竞争,许多创企在起步阶段选择扎根中西部、南部和中部地区,寻求更友好的创业环境和稳定、可持续的地区性发展,走上正轨之后才向硅谷进发。这种战略的效果不可小觑,上个月,在线宠物产品零售商Chewy.com被PetSmart以超过3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电商网站之一,而这家公司就坐落于佛罗里达州罗德岱堡。

Chewy的成功并不是个例,在此之前冷门地区创企已经迎来爆发期,较为知名的有犹他州的Domo、佛罗里达州的Magic Leap、爱达荷州的Cradlepoint等等。3月,美国进步政策研究协会出炉一份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过去2年里,美国新成立企业中的一半,都来自35大城市以外的地区。而仅在7年前,这个数字还不到20%。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助力、友好的监管政策以及同类商业机构之间的合作,这三种力量同时作用带来了科技创企数量的大爆炸(尤其是在最近的3年里)。

再也没有哪个时刻能比现在更适合在硅谷之外创业了。以下,我为企业家提供几条道路,让他们更好地把握当地创企生态系统,转化为自身优势,从而迈向成功。

解决问题,而非制造问题

硅谷喜欢创造一种解决方案,然后一个劲儿地“制造”问题,再通过优惠码和折扣吸引用户。但在二三线城市,企业家们可不能这么干。和洛杉矶等大城市的消费者相比,这里的消费者有着截然不同的观念。他们更加注重解决眼前的实际问题,而不是长远问题。当你在绘制公司发展蓝图时,要把这一因素考虑在内。比方说,不再提供优惠码之后,消费者还需要你的服务吗?这些地区的消费者可能不擅长消化新事物,但从另一个角度讲也是机会,只要你能在起步阶段就证明自己的经常性价值,那么还是能够吸引到用户的。

大撒融资网

同在沙山路,硅谷创企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不过现在也不尽是这样了,硅谷风投也开始寻找其他地区的投资对象。上个月,我和多家公司进行了会谈。后者表示,他们现在投资湾区以外的公司反而更多一些。虽然加州仍然是全美领先的风投聚居地,但今年第一季度,该地区交易活跃度已经大幅下降,取代它的是欣欣向荣的其他地区。

当然,你也可以从地区风投网络中寻找融资。不管是风投还是孵化器,地区投资人和创业导师往往更熟悉当地文化和基础设施。在店里排队的时候,在街上闲逛的时候,他们都会遇到你的用户,因而也会更加理解你在当地面临的挑战和困难。

除了风投河孵化器,邻居也是不可忽视的力量。我们的杂货公司Shipt之所以能够成功融资,并在成立之前确保有潜在市场,是因为我们提前在Tilt上进行了众筹活动,提供1000份会员年卡,而这背后靠的是邻居的口耳相传,这在旧金山或纽约等大城市是很难做到的。

尽早投资当地人才

新兴科技中心在人才规模方面自然是比不过硅谷的,不过对于你来说,也不是非要和Facebook、谷歌等巨头公司一争高下。相反,你可以抓住机遇,发掘、培养、留住当地人才——哪怕对方还在读高中。我第一次在伯明翰科技公司得到职位时才16岁而已。创业导师的鼓励,加上多年来建立的人脉网络,让我决心毕业后留在这里,创办自己的公司。

你也可以通过1 Million Cups、加速器、大学项目等吸引本地人才。在伯明翰,我遇到过无数渴望机遇的大学毕业生,他们希望进入科技公司,却也不想离开家乡。

与城市同发展

硅谷创企大多遵循这样一句座右铭:“快速发展,颠覆行业”,而当他们需要开辟新市场,需要和当地政府及其他公司打交道时,这句座右铭也往往导致合作崩盘。因此,你要在公司扩张之时,让监管机构知道你在做什么,千万不要先斩后奏。

二三线城市都希望完善自己的科技基础设施,作为本地企业家,你可以帮助自己的家乡实现这个目标。和本地公司打好关系,意味着你有机会获得政府补助、税务减免和其他机会。在此过程中,你可能还会有机会协助制定相关政策,营造更加友好的创企生态系统。

如果美国想要和全世界公司竞争的话,仅仅依赖硅谷创企是不行的。尽管硅谷仍然是今天的科技中心,但未来,这个宝座说不定会属于堪萨斯,亚特兰大甚至阿克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