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败!柯洁下得好,对手更好

2017年05月24日 07:09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柯洁首战负于阿尔法狗。新华社发

23日,经过289手的激战,目前等级分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九段执黑以1/4子的微弱劣势惜败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后称“阿尔法狗”),在这场围棋“人机大战”三番棋中以0比1落后。由于阿尔法狗的实力过强,因此赛前大家都认为柯洁毫无胜算,不过柯洁还是在比赛中施展了全力,捍卫了作为人类棋手的尊严。

在比赛行至收官阶段,输棋的结果似乎在柯洁的预料中,他当时就苦笑着摇了摇头。柯洁表示:“因为我很早就知道自己要输1/4子,AlphaGo每步棋都是匀速,在最后官子阶段也是如此,所以我就有时间点目,看清自己输的形势,只剩下苦笑了。”

对于这场比赛,柯洁显然做了充分的准备,他在对弈中做了比较大胆的尝试,这也是他为此次比赛特意演练的新棋路,对此他解释:“今天我也是大胆去开拓自己的思维,在我印象中,阿尔法狗非常贪恋实地,喜欢开局点三三。所以今天我也一直贯彻先捞后洗的战术,没想到的是,白棋在序盘阶段还是抢到了很多实地,之后就完全进入了它的调子。”

去年曾豪言阿尔法狗赢不了自己的柯洁说,阿尔法狗现在对棋的理解和判断远胜我们,在后面的比赛中只能设法找它的漏洞。“这也许是我对人工智能的最后三盘棋,现在还剩两盘,我会全力以赴,珍惜这个机会。”

柯洁还开玩笑说,他还是更喜欢和人下围棋,因为“自己对人的胜率更高一些”。

柯洁和阿尔法围棋“人机大战”三番棋的第二盘将于25日进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