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铁够稳」 小蚁4k+运动相机体验

2017年05月23日 18:21 手机中国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老铁稳老铁没毛病」

  这句话在网友之间的流行度可想而知,但你可能想不到,这句话也许是在形容一台运动相机。

  运动相机在现如今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相比于传统的单反或者无反相机,一台运动相机能够更轻松地帮助我们进行记录下各种精彩画面。尤其是对于那些极限爱好者,在进行极限运动的时候,谁也不会在脑袋顶上安置一台单反相机吧。

  而今天体验到的小蚁运动相机4k+是小蚁家的最新款运动相机,这也是第一台能够达到60帧4k分辨率的运动相机,从参数上来说,性能直接碾压Gro的Hero 5。但一个相机的综合实力并不是靠参数,至于表现到底如何,下面我们就带大家一起来看看。

依然是熟悉的外观

  小蚁4K+运动相机的包装盒内的配件并不多,一个运动相机、一块1400mah电池、一根Type-C数据线,剩下的就是一些说明书等纸张了。


  虽说如此,但实际上小蚁运动相机还有很多官方配件可选,比如防水壳、浮水杆、蓝牙自拍杆、相机头带、臂带,当然了还有这次非常贵的一个配件——手持云台。


  由于这些配件很常见,没啥可说的,至于手持云台的使用效果,我们将在稍后给大家带来。

  在体积上,小蚁4K+运动相机与之前的4k版本并没有太多差别,要真说差别的话,那就是精致了许多——由原来朴实的纯色外观变成了现在的碳纤维纹路,碳纤维的第一感受无疑能给人一种品质感,不过,小蚁4K+运动相机并没有采用真正的碳纤维材质。


  好在,机身重量(包含电池)仅为95g,这个重量相当轻巧,放在任何地方都不会成为累赘。


  还有一点值得提起的就是这个屏幕。一般来说运动相机的触摸屏几乎没有啥可说的,分辨率低、不跟手。但小蚁4K+运动相机反而统统没有这些毛病,辨率为640×360的2.2英寸触摸屏的可是能力已经达到了视网膜屏的等级,操作起来也很跟手,甚至我还能在2.2英寸的屏幕上进行进度条的拖拽,体验效果令人惊艳。


  在按钮和接口上,小蚁4K+运动相机非常简洁,时髦地采用了Type-C接口、不仅支持快充,还能够外接麦克风等线材;按钮也仅有一个开关按钮,负责电源的开关和摄录的开始结束;当然了,通用的1/4英寸螺口保留了下来,能够外接三脚架等设备。


  外观方面的东西就不多说了,下面我们着重分享一下小蚁4K+运动相机的拍摄能力。

「稳如老铁」

  在说拍摄能力之前我们先来罗列下小蚁4K+运动相机的参数。

显示屏:2.2英寸640×360视网膜屏,330ppi。

处理器:安霸H2S55,四核处理器,14纳米工艺。

图像传感器:SONY IMX377,1200万像素。

WiFi:支持2.4G/5G。

蓝牙:蓝牙4.0

接口:Type-C

电池:1400mAh。

  从罗列的参数我们能看到,小蚁4K+运动相机采用的图像传感器是来自于索尼的IMX377。这颗传感器来自于索尼2016年初发布的,这颗传感器在htc 10上用到,并且改款IMX378运用在了主打夜拍的小米5s上了,另外,大疆的Mavic Pro无人机也用上了这颗处理器,所以说小蚁4K+运动相机应该会有一个不错的表现,那么成像效果到底如何呢?

  虽然一般人不会拿运动相机来进行拍摄,但这个功能如果做好了不失为一个新技能,毕竟这么小的体积怎么携带都非常方便,合理利用或许要比手机方便的多。


小米6拍摄


小蚁4K+运动相机拍摄

  从画面上来看,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表现称得上是优秀,拍摄的效果足够与国产旗舰手机抗衡。但如果再弱光环境下,小蚁4K+运动相机的表现就一般了,另外,如果你手持着运动相机在光线不好的地方进行拍照,那么照片多半是糊的。


拍摄视频截图

  在运动的表现上,小蚁4K+运动相机着实让我惊讶,在开启了4k 60帧的画质下,白天光线充足的时候,画面清晰纯净。即便是跟手上的小米6进行对比,小蚁4K+运动相机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

  除了常用的视频拍摄和静态图片拍摄外,小蚁4K+运动相机支持慢动作、延时摄像等功能,无论你有什么样的拍摄需求,基本上都能在小蚁运动相机上找到。另外,小蚁4K+运动相机还有“循环摄像”的这个功能,这意味着你能把它当一个行车记录仪来使用(不过我相信你并不会这样做)。

  小蚁4K+运动相机的镜头是一个155度大广角镜头,镜头的边缘会产生畸变,不过小蚁4K+运动相机有一个镜头畸变校正开关,当你不希望拍出大广角的图像时,点开它即可(该功能在4k拍摄模式下不可用)。


开启畸变校正


未开启畸变校正

  开启了镜头畸变校正的好处就是画面更自然,不过因此你会失去大广角带来的震撼视角,要知道,大广角能够或许更多的画面信息。

  同时,小蚁4K+运动相机还提供了不同的色彩模式可选,分别是YI色彩和平面。简单来说,这两种模式的差别在于色彩的浓郁度,默认使用YI色彩会拍出来比较艳丽明亮的视频和图像,而平面模式则颜色都要淡一些,不过这有利于后期的调色。二者各有优势,小白用户建议一直开启YI色彩模式。


YI色彩模式


平面模式

  此外,大家可能不太能理解30帧和60帧的区别,那我们就做一下对比。

  我们都知道,一秒视频是由24张以上连续的图像组成,帧数越多,相当于每秒钟包含的图像越多,相对的,帧数越高,画面的细节越好。


  当然,30帧的视频并不会差到哪,但这只是相对于运动幅度较小的视频,如果视频的运动幅度较大,那么30帧的画面就会产生动画感(画面移动卡顿),而60帧的画面就表现的非常自然流畅了。这种差别比较小, 但相对于发生在毫秒之间的运动画面,任何一个细节都弥足珍贵。

专治各种手抖

  当然了,这个稳并不是因为老铁手不抖,而是加持了小蚁4K+运动相机专门配备的手持云台。

  虽然小蚁4K+运动相机,但电子防抖的能力依然有限,在进行平缓的运动时,电子防抖还能起到作用,但如果是剧烈运动时,还是得靠云台

  小蚁的手持云台使用的是三轴云台的设计,俯仰、横滚、航向三轴可控,就和下面gif图演示的无异,即便是在进行较激烈的运动时,手持云台也能保持运动相机的稳定,这样就能拍摄出更优质的画面。

开启电子防抖和未开启电子防抖的区别

 使用电子防抖和云台的区别

  从实际的效果来看,使用手持云台和不使用手持云台的效果还是差的蛮多的,使用手持云台能够得到更稳定质量更高的画面,如果你有手持的需求,那么这个手持云台应该属于必买的配件之一。

  至于续航时间,在4k 60帧的模式下,小蚁4k+运动相机能够达到71分钟的拍摄时间,而在1080p 60帧的模式下,甚至能达到102分钟的续航时间,面对日常的拍摄需求毫无压力。

App是否易用

  作为一个新时代的运动相机,App是必须要配套的一个东西。

  通过WiFi连上小蚁运动相机App之后,就能通过App来实时看到小蚁运动相机的画面,并且把想要的视频或画面存储到本地,;除此之外,有关于相机的任何设置,你都可以在App上来完成,这要比通过相机来进行一步步点击要快的多。


  此外,你还可以在小蚁的社交圈里分享自己的视频。

  当然了,如果你是一个自媒体达人,小蚁运动相机还能连接热门直播平台进行直播。

但仍有不足

  不得不说的是,无论从硬件层面还是从软件的操作体验上来说,小蚁4k+运动相机都可以与主流的旗舰运动相机相媲美,甚至在4k 60帧这个档位上,目前还没有任何相机与其较量。相比于2015年初涉运动相机领域的小蚁,2017年的产品已经足够有资本在运动相机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了。

  但不足的是,小蚁虽然在硬件上略胜一筹,但其配件和周边的丰富程度并不如GoPro,官方给出的配件还是略少;充电头的密封性能略差;镜头太过于突出,边缘略尖锐,容易刮花。当然了,如果小蚁4k+运动相机支持原机防水的话,想必将会有人毫不犹豫地去购买它。


  不过,小蚁4k+运动相机的售价仅为1999元,购买手持云台套装的价格也仅为2399元,而同级的Go Pro Hero5单机都要卖到3500元左右,至于谁的性价比更高,相信大家自有见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