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联盟带你深扒中小创业者AI观:焦虑与乐观并存的矛盾体

2017年05月22日 22:19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去年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主题演讲中提到,继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红利之后,互联网即将迎来发展的下一幕,即人工智能。一年以来,百度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持续发力赋能各行各业,从无人驾驶技术方面宣布启动“阿波罗计划”,到自然语言处理方面发布了DuerOS智慧芯片,再到“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的新使命,百度始终在用科技化繁为简,唤醒万物。

   作为以“让伙伴更强”为宗旨的百度联盟,目前已经汇聚了80万伙伴、5万app开发者。在人工智能时代,带领伙伴们跟上人工智能风口是联盟持续发展的根本。为了更好地了解和帮助中小创业者,近日,百度联盟联合36氪发布了《当巨头们都在布局AI,中小创业者怎么看?》的专题调查报告。调查发现,中小创业者面对人工智能风口,有着独属于他们的焦虑与不安。

   一个现实的群体现状:面对人工智能,焦虑让他们“惺惺相惜”

   人工智能究竟是风口还是噱头?调查显示,有59%的创业者认为人工智能是风口,16%的创业者认为只是噱头。但颇为有趣的是,更有25%的创业者认为“管它风口还是噱头,赚钱才是硬道理”。作为创业公司的领导者们,实用主义的基因让他们在面对大热的人工智能时,也保持了向收益看齐的习惯倾向。

   对于现在是否已经进入AI时代,与科技巨头们纷纷加码加注对比,只有两成的创业者认为自己已经置身于智能革命的浪潮中。但即便如此,仍有18%的创业者担心错过智能革命浪潮而焦虑的睡不着、46%的创业者担忧琢磨如何跟得上智能革命浪潮,“焦虑”成了中小创业者面对人工智能浪潮的共同心理现状。

   一个悲伤的事实:想求爱人工智能却遭遇“十动然拒”

   在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应用上,自动驾驶、机器人、智慧医疗备受青睐,“消费生活”被23%的创业者认为将成为人工智能未来创造的第一个风口。六成创业公司已开始或考虑拥抱AI,但是横亘在他们面前的却是应用场景和技术门槛两道坎。48%的创业者认为拥抱人工智能最大的瓶颈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20%的创业者认为缺乏人工智能大数据是阻碍他们和人工智能“亲密接触”的最大阻力。

   相对应的,对于人工智能将为企业带来的利好,改变行业现有格局、为行业带来洗牌、降低运营成本得到了创业者们的普遍关注。

   面对这样的困境和利好,近80%的创业者选择“与人工智能领域巨头合作,接入开放技术”是拥抱AI的理想姿势。66%的创业者看好科技巨头们的人工智能技术,此外还有68%的创业者认同AI将成左右科技巨头兴衰的“核武器。可见中小创业者已经视科技巨头为人工智能时代引领他们前行的“风向标”。

   一个矛盾的心理:既乐观期待又害怕恐惧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霍金解答了人类对人工智能的疑虑,强调要找到“掌控风险的工具”,并且对科学家发出警告“人工智能也有可能是人类文明史的终结,除非我们学会如何避免危险”。

   与霍金相反的是,创业者却是力挺AI崛起的乐天派,56%的创业者认为人工智能并非是终结,而是人类文明新的开始;63%的创业者认为任何时候人工智能都无法取代人类。

   但耐人寻味的是,对于人工智能学会人类的“思考回路”这件事上,近半数的创业者认为“非常恐怖”,不过我们研究人工智能的目的不就是为了让机器学会像人类一样思考,并最终为人类所用吗?

   从中小创业者的视角看人工智能,我们既看到了焦虑、无力,也看到了乐观、期待。在复杂和繁琐的世界里,如何解锁AI密码、拥抱智能革命?5月23日2017百度联盟峰会将为你揭晓答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