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人工智能大未来 优美创新CEO邵国光专访

2017年05月22日 06:00 天极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第1页拥抱人工智能大未来 优美创新CEO邵国光专访

  相信大家对卫小宝这个品牌都很熟悉,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卫小宝已经成长为儿童智能手表行业的领军品牌。卫小宝的儿童智能手表有很多行业首创:2015年卫小宝就做了全球首款可以通话定位的儿童手表,两年前就做了全球首款可以视频通话的儿童手表,同时发布发布儿童社交神器——宝宝微话,并在今年推出全球首款双摄拍照分享电话手表。可以这样讲,卫小宝的每一次革新都是在引领行业潮流。卫小宝旗下众多的系列产品深受家长和小朋友们的喜爱。

  可能是我们对卫小宝这个品牌太熟悉了,以至于我们对卫小宝所属的企业优美创新科技不是很了解。提到卫小宝大家都很熟悉,提到优美创新科技可能有些用户就不是很熟悉了。笔者在此次专访之前,也犯了这样的错误,将优美创新科技局限为卫小宝。其实,优美创新科技早在10年之前就已经进入了移动设备领域,10年间优美创新科技一直在做差异化创新。而卫小宝只是优美创新的一条产品线。


优美创新CEO邵国光先生

  笔者一直对卫小宝是很好奇的,卫小宝凭什么能够在短短几年时间之内就将儿童智能手表做的风生水起?卫小宝成功的诀窍是什么?站在卫小宝品牌后面的优美创新科技又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最近又听说,优美创新科技又获到了业内某知名AI人工智能公司的大笔融资,是什么因缘促使优美创新科技得到AI人工智能公司的青睐?是什么契机促使此次优美创新科技跟AI人工智能公司强强联手?优美创新科技有了AI人工智能公司的支持之后,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总之,问题太多、疑惑太多。近期,笔者采访了优美创新的CEO邵国光先生,希望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邵国光先生工作非常忙碌,此次难得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

  一 优美创新:技术驱动创新,对接人工智能大时代

  邵总同时介绍了一下优美创新的主要历程,优美创新是一家集硬件研发生产、软件开发、互联网平台、人工智能应用开发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创新通讯产品开发为核心业务,成为欧美地区主流运营商和创新公司ODM合作伙伴,于2014年转型TMT和IOT智能穿戴领域,成为华为,腾讯,宝宝树,世纪佳缘等互联网公司的智能硬件合作创新伙伴。优美创新在全球市场支持培育出DOKI、OMATE(成人智能手表)、 Travis(会说80种语言的同声传译大师)等大批业界知名的创新产品。2015年推出自有品牌卫小宝,并先后推出全球首款儿童电话手表、首款视频电话手表,2016在智能穿戴、远程监控等领域做了很多投入, 并于2017年推出全球首款双摄拍照分享电话手表。优美创新领先的开发技术及设计理念一直引领着儿童穿戴行业的发展方向。 优美创新卓越的市场前瞻性和技术研发实力引起业界广泛关注,从通讯到智能硬件、从穿戴到人工智能,优美创新一直以积极心态拥抱时代变化,并不断创新创造,以强烈的使命感对接人工智能大时代。

  二 优美创新:联手AI人工智能公司,实现智能大跨越

  因为这次优美创新跟业内某知名AI人工智能公司的合作受到行业的高度关注,大家都很好奇,优美创新为何想到跟AI人工智能公司合作?邵总也跟我们谈了一些这方面的情况。邵总谈到,这主要是双方都看到了一种需要,这是价值互补、资源互补、强强联手。众所周知,国内的知名AI人工智能公司并不多见,而他们选择厂商也会慎之又慎。

  那么,为何邵国光先生会如此看好人工智能领域呢?邵总表示:优美创新早就看到AI会是未来20年的大风口,但AI人工智能需要实体的产品落地,针对不同的使用场景去承载AI的功能和服务,本次合作,是优美拥抱未来技术的一个重要发展里程碑,双方的合作有非常高的互补效应。

  优美创新很早就关注到了人工智能,早前就有跟一些知名的AI人工智能公司有过合作,比如科大讯飞、出门问问等。此次,优美创新参与到AI人工智能公司的智能生态里面去,原本是一个很偶然的事情。优美创新有尝试在人工智能领域有计划的推出一些产品,之前有推出过80国语言的翻译机,人工智能语音的后台也有接入里面。人工智能的生态需要整体布局,硬件加算法,这样大家的看法是一致的、理念一致,所以很自然的就合作起来。短短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投资的事情就完成了,流程就走完了。这家AI人工智能公司除了算法很强大之外,硬件开发方面也有一个很强大的团队,这个团队以前主要是诺基亚的团队。优美尝试在人工智能领域做开发,如果没有一个真有智能技术的公司来做支持,疏于表面,是很难做出好的产品出来的,用户体验也做不好。

  优美创新在硬件方面本身就很不错的,对于优美创新来说,从智能硬件到人工智能的算法,优美创新也就达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而对于AI人工智能公司来说,有优美创新这样一种高效的、有创新能力的、能落地的智能硬件公司来支持它,它可以把它算法产生更多的产品。

  经过邵总的介绍,我们充分认识到,此次强强联手,二者正好是资源互补、优势互补。经过此次合作,势必双方要在人工智能领域大展拳脚。双方围绕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碰撞出很多新的产品,这是很明显的优势互补。

  三 资源互补,打造人工智能中心,整合人工智能产业链

  优美多年从事智能硬件创新的开发,具有从研发到供应链生产的全产业链配套能力,双方将共同探索智能硬件与人工智能的完美结合,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消费类领域的应用发展。未来,优美创新旗下产品将基于AI战略合作伙伴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领先的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垂直搜索和主动式搜索技术,配合优美创新在智能硬件、儿童穿戴设备领域的设计及开发沉淀,重新定义未来产品的人机互动体验,为全球伙伴及用户提供更智慧的产品与服务。

  优美创新作为一家以技术驱动、科技创新为主体的公司,以后会将这些技术都开放出去,让更多的厂商都来使用。今年下半年,优美创新会在深圳建一个人工智能中心,这会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让大家使用语音控制、语音搜索,让大家做出更多更好的产品出来。让智能硬件公司能够迅速出海。大家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做出很多创新产品。

  尤其令人惊喜的是,这个平台是免费提供给各类厂商使用。深圳这么多硬件公司,大家擅长的还是底层的硬件开发,对于算法这些还不是很熟悉。优美创新并没有满足将这些领先资源仅仅用于自己旗下的产品。为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为了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大发展,优美创新愿意将这些资源分享出去,建立起开放平台,让行业的厂商使用,优美创新的目的就是在于将竞争对手转变为合作伙伴,大家抱团取暖,合力发展,共同做大做强人工智能这块市场蛋糕,把人工智能这个市场催熟。这将是优美创新为行业做出的很大贡献,也必将助力行业迈向更大的发展。

  四 优美创新的品牌战略和产品战略

  卫小宝短短几年的时间,就发展成为儿童智能手表行业的领先品牌?卫小宝有哪些技术呢?邵总首先谈到,卫小宝在技术上一直比较强,只是在国内市场、品牌推广方面有些短板。在技术上做的第一就太多了,儿童智能手表这个品牌就是我们最早推出来的。后来,在不断思考这个市场,最早加上安全、健康、计步,增加电子宠物等功能,后来加上视频通话,也是卫小宝最早推出的。为了让手表更加有趣,我们又增加了双摄像头,在网络上分享,这又是一个首创。定位的准确度、精度都走在了行业前列。此次联姻之后,无论是在算法上,还是进一步的后台管理安全、智能化会得到更大的加强。在整个硬件创新方面,优美创新的确是走在行业前列的。

  此外,邵总也谈到了卫小宝的品牌策略。邵总谈到,把卫小宝品牌本身的用户做到更好,是第一步的策略。今年下半年,会启动更多的策略,都放开放出来。其他很多手表厂商的用户体验都还需要加强,我们的系统就可以开放出来给他们使用。

  儿童智能手表是典型的买、用分离的产品,如何做到这个平衡呢?就是父母想买、孩子想带。邵总谈到,首先就是要做好定位,后来增加了计步,电子宠物,增加乐趣,增加视频通话,今年可以拍照分享,这样不断不断形成平衡,让家长放心、小孩子喜欢。通过拍照分享,让小孩子持续戴着手表。以后会形成一个固定的形态,让成熟的产品出来。

  儿童智能手表这块已经很稳固了,但其他的智能穿戴产品目前并不是很好。国内的线上做的比较好的就是华为、出门问问的手表,手表是智能穿戴领域的一块,并不是全部。此外还有智能车载也是一大板块。所有AI人工智能算法最终都要落地到产品使用上。

  在未来,优美创新除了儿童手表之外,还会做哪些产品?邵总谈到,未来都会沿着人工智能生态这个来做,我们会做智能家居、智能穿戴、儿童教育机器人、智能音箱、智能电视等产品,这些都有这些布局,所有的产品都是围绕都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在未来20年是一个很大的想象空间,未来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优美创新现在策划的产品, 除了儿童手表、还有成年智能手表、老人手表等等,这在智能手表领域就全覆盖了,通过人工智能来改善它的交互,改善它的使用习惯。这个就会有一个革命性的变化。

  在优美的未来定位上,优美创新首先是一家硬件公司,然后是一家软件服务公司,主要还是做好服务。优美会搭建一个智能化的生态系统,让更多的厂家都可以参与进来。

  采访后记:

  邵国光先生思路敏捷,言辞流利,条理清晰,侃侃而谈,此次访谈,释放出来的信息量十分丰富,限于文章篇幅,没办法一一呈现出来。在采访之前,小编将卫小宝等同于优美创新,只能说是小编见识浅薄,孤陋寡闻。通过此次专访,小编感觉到,优美创新的事业,绝不仅仅是卫小宝。卫小宝仅仅是优美创新的一条产品线。优美创新有着更加远大的理想,希望在人工智能、智能穿戴领域大展拳脚。通过此次战略合作,优美创新将深化在硬件、软件、服务等方面的布局,整合各方面资源,打造更强大的智能穿戴生态系统,完善产业链,加快产业整合的速度和效率,让智能穿戴领域的厂商都参与进来,让原来的儿童智能手表行业的竞争对手转变为合作伙伴。经过跟邵国光先生的畅谈,小编由衷的感觉到,优美创新这是要下一盘更大的棋,优美创新将在人工智能领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