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军成为乐视网CEO 贾跃亭会失去公司吗?

2017年05月22日 09:06 36氪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月21日下午,乐视网发布公告,贾跃亭申请辞去乐视网总经理职务,专任董事长一职,梁军任公司总经理。在下午的媒体发布会上,贾跃亭说这是乐视生态管理架构的提升,乐视网终于有了专门的CEO。此外,原乐视网财务总监杨丽杰辞职,由张巍担任。

  这个任命其实只是证实了先前的传言。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曾对外公开表示,“一定要让上市体系有一个完整的封闭性,资金是封闭的,我们在合作里,要求乐视一定要有一个CEO,原来没有。现在要有人来管,是梁军在管。这是我们合同里说到的做到了。”

  谈到乐视的时候,很多人会用“蒙眼狂奔”这个词来形容。按照贾跃亭自己的说法,乐视去年十一月以来爆发的危机,确实是和跑得太快有关系,但他不承认自己是“蒙眼”的,他依然坚持,乐视的方向没有问题,七大生态都不可或缺。

  但在今天之前,没人帮贾跃亭看路。

  在孙宏斌投资乐视之前,鑫根资本持有仅次于贾跃亭的乐视网股票,创始人曾强去年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候,说乐视需要能够制衡贾跃亭的人物,曾强觉得,“贾总身边缺少一个可以和他制衡的COO和CFO。没有COO,使得公司没有KPI,没有CFO,使得资金可以随意调动。”现在的乐视,只是一言堂。

  随后贾跃亭让曾强见识了什么是一言堂,他回应称,乐视没有二股东,他们只是买了一点股票而已。

  但同样的话他却没有办法再对孙宏斌说了,早在融创入股乐视的发布会上,贾跃亭便说孙宏斌不仅是乐视的二股东,更是自己一直在寻找的“梦想合伙人”。

  孙宏斌却不这么想。

  孙宏斌投资的时候,说这不是战略投资,只是拿出了一些对于融创来说并不算多的钱,只是生意而已。但如今的孙宏斌和融创,俨然成了乐视的第二中央,礼乐兵戎都由此出。孙宏斌说乐视体育不该留,花那么多钱买版权太傻了,于是乐视体育版权到期都没有续约,公司里负责裁人的HR也都已经离职了;孙宏斌说贾跃亭负责造车就好了,于是贾跃亭不再担任乐视网管理职务,表示以后乐视只有上市体系和造车两个部分;孙宏斌放出消息说梁军要担任乐视网CEO,于是在几个月后,乐视补办了梁军正式上任的公告和发布会。

  以150亿的价格,成为与地产几乎没什么关系的乐视公司二股东,孙宏斌的这笔生意未必合算。但倘若用这150亿,换来一个包含视频网站、电视、影业的完备的娱乐王国的控制权,那么这实在太划算了——阿里巴巴收购优酷土豆,已经花了238亿。

  等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之后,孙宏斌的股份可能达到三分之一,这已经威胁到了贾跃亭大股东的地位,已经有资格要求高管跟自己战队了。

  所以,已经公开表态站队的梁军,成了乐视网CEO。

  梁军2012年加入乐视,担任乐视致新总裁,一直以来都是贾跃亭左膀右臂,生产的乐视超级电视也是乐视所谓生态的重要部分。但五月开始,梁军已经不避讳自己和贾跃亭的分歧。他说,乐视致新的团队非常稳定,缺钱的是乐视的非上市公司业务。他也曾公开表态,乐视网是乐视网,贾跃亭是贾跃亭。

  日前,梁军还宣布,5月18号起,乐视电视在全渠道的销售职能回归乐视致新。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的切割正在加快,贾跃亭再也没法随意动用卖电视赚来的钱。

  发布会上,贾跃亭说梁军是乐视生态培养出来的最优秀的人。但梁军在加入乐视之前,梁军已经在联想干了17年,而孙宏斌的发家,也正是从联想开始。

  而有内部消息称,孙宏斌也已经开始拉拢乐视影业CEO张昭,给出的理由很简单,贾跃亭要从你这儿拿钱,我不缺钱,你可以放心去做电影。

  不可否认贾跃亭是个有些疯狂的梦想家,他身边也聚拢了一批有理想的人,想借着乐视提供的资源和从股市上赚来的钱,把各自的领域发展好。倘若一切一帆风顺,自然天下太平,但倘若贾跃亭不但拿不出钱,反而自己需要倒贴钱给贾跃亭,让他还欠款,让他造车,这显然容易引起不满。先前,他们还要继续依赖贾跃亭和乐视网,但如今,他们依然需要乐视网,但有了孙宏斌,他们不再需要贾跃亭。

  贾跃亭在沟通会上说,自己要去专心造车了。乐视的汽车,曾被认为是拖累整个乐视体系的肿瘤,因为它不断从乐视其他版块里吸收养料,永不餍足。如今,孙宏斌手起刀落,乐视上市体系已经不会再给乐视汽车任何帮助了,贾跃亭只能自己去说服投资人拿钱。

  现在乐视汽车正在大规模招聘,贾跃亭说A轮融资也马上启动。

  乐视网还在停盘,对于股民和投资人来说,贾跃亭推出、梁军上位、孙宏斌逐渐获得乐视网控制权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乐视不会再是贾跃亭设想里的帝国了,而只是孙宏斌的一个生意而已。

  视频网站是乐视发家的地方,生意还算可以,留着。

  乐视电视在互联网电视里是领头羊,现在大屏娱乐又火了,生意不错,留着。

  影视行业去年不景气,但乐视影业还是盈利了,是个很有前途的生意,留着。

  之后的乐视,不赚钱没前景的业务通通砍掉出售,只保留最有把握业务,作风也可能变得稳健成熟,不再冒进。

  贾跃亭的麻烦还没结束。

  除掉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之外,其他业务通过诸如乐视网上市已经不太可能。但其中一些业务背着对赌协议——比如最近风波不断的乐视体育。眼下这种情况,对赌失败概率激增。

  贾跃亭能去哪儿找钱?

  乐视网?孙宏斌已经把这条路断了,从西伯尔通信一直追随贾跃亭到乐视网的财务总监杨丽杰甚至什么职位都没保留;股票?倘若复盘后大跌,贾跃亭也拿不到足够的钱,哪怕能拿到,出售太多股票也将更危机自己已经不稳当的大当家地位,而且孙宏斌最近的言谈举止,显然并不在乎乐视网的股价,也并不在乎贾跃亭的死活。

  乐视是不是那个乐视,孙宏斌都无所谓,可曾经野心勃勃的贾跃亭,已经不在乐视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