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押金第三方存管将至 须存至银行专户

2017年05月22日 07:47 TechWeb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TechWeb报道】5月22日消息,据媒体报道,近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的一位权威人士透露,北京金融局提出在京注册的共享单车公司需要把押金存管到指定的银行账户。该人士表示,押金所有权并不属于共享单车公司,所以公司不能动这笔钱。这笔钱不能挪用于放贷、投资,否则涉嫌非法集资,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做到监管全覆盖,通过提高自己的专业监管能力来支持创新。

共享单车押金第三方存管将至 须存至银行专户

共享单车押金一直以来备受关注,根据共享单车企业提供的数据显示,摩拜单车联结了超过400万辆车辆,ofo则联结超过500万辆自行车。摩拜单车的押金为299元,ofo则为99元。依此计算,仅两家共享单车企业押金就已经超20亿元。

今年3月央视财经频道一节目质疑了共享单车的押金情况,央视报道称,使用共享单车是需要预付押金的,而大量的活跃用户带来了数以亿计的庞大押金总额。很多用户反映说,押金充进去容易退起来难,在一充一退的时间差里,单车平台会用这笔庞大的资金做什么呢?这部分账户是不是处在监管灰色地带呢?

对此,摩拜单车回应称,目前已开立了存放押金的银行账户,百分百确保押金的资金安全,专款专用。当用户发起退押金请求时,随时满足需求。ofo单车表示,押金为专款专用且已“封存”,未在其他方面使用。

同在3月,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与摩拜单车CEO王晓峰进行了一次访谈直播,叶檀在这场对话里给王晓峰算了一笔账,摩拜单车每名用户299元的押金,总额共计28.7亿元,押金去哪儿了?王晓峰解释了为什么收押金、为什么是299元,而对于叶檀反复追问的押金用途问题,却始终未作正面回应,最终的回答是去问招商银行。

ofo创始人兼CEO戴威曾,ofo向用户收取的押金一分未动,仍在等待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相关规定,押金不是共享单车商业模式的重要内容。

对于共享单车的监管不止于押金监管层面,今年4月21日,北京市关于共享单车的指导意见出台,其中就提出要进行总量控制,并指出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区级政府编制辖区发展和停放规划,设定辖区最大投放数量。

4月28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账号“北京发布”更新称,北京共享单车投放上限将在下月发布。官微透露,到5月底,由交通部门测算的北京共享单车投放上限数量将发布。未来交通部门将采取总量动态调控的模式,引导企业合理调度和投放单车。同时,各区也将设定各自的投放上限量。(王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