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害昆虫科普展在广州开幕 专家:点蚊香时最好开窗

2017年05月21日 20:1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1日,有害昆虫科普展在广州开幕,图为专家向市民科普有害昆虫知识。 许青青 摄

  中新网广州5月21日电 (记者 许青青)蚊子咬人挑血型吗?点蚊香后关闭门窗驱蚊效果会更好吗?……21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的2017“守护童年·绿色天使——安心驱蚊时刻守护超威贝贝健有害昆虫科普展”在广州开展,多位疾控专家观众现场辟谣。

  例如,很多人认为蚊子喜欢咬某种血型的人,像O型血就特别招蚊子,对此专家指出,蚊子叮人与血型无关,蚊子首先是通过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来寻找目标,其次喜欢叮咬新陈代谢比较快、皮肤比较嫩的人群,孕妇、小孩和胖胖的人比较容易吸引蚊子。

  再比如,部分家庭点燃蚊香后会关闭门窗,以增加驱蚊效果,专家表示这是错误的说法,因为蚊香点燃后烟尘量比较大,PM2.5会不断增加,点蚊香时最好开窗,以保证空气质量。

21日,有害昆虫科普展在广州开幕,图为广州小朋友在观察显微镜下的螨虫。 许青青 摄

  此外,一些人为了有效驱赶蚊虫,会在家里种植驱蚊类的植物,专家表示,驱蚊植物确实含有驱蚊成分,但需要到一定的密度,只有将有效成分提取后进行产品调配才能有效驱蚊。

  作为全球最致命的动物,蚊子每年杀死260万多人,然而,广大家长、孩子对蚊子等有害昆虫预防及了解均不足。本次有害昆虫科普展是一场专门为孩子准备的科普教育活动,所有展品高度均不超过1.5米,让孩子从最好的视角了解有害昆虫的知识。孩子通过放大镜观察蚊子、苍蝇、蟑螂等有害昆虫标本,并在家长的协助下种植驱蚊植物,嗅探驱蚊植物的气味,深入了解有害昆虫的外观、习性及防治方法。此外,他们亲自动手用废纸盒DIY成蟑螂屋,学习如何消灭有害昆虫。(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