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给地球做CT 请“北极熊”助阵

2017年05月22日 21:5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为让观众直观理解气候变化造成冰川融化、全球海平面升降等现象,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在现场摆放了一个北极熊冰雕。图为现场工作人员在为小朋友讲解。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张素)20日至21日,一年一度的中国科学院公众开放日告一段落。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请来的“北极熊”成为不少人朋友圈里的“网红”。

  原来,为让观众直观理解气候变化造成冰川融化、全球海平面升降等现象,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在现场摆放了一个北极熊冰雕。结果仅仅过了半日,北京高温天气就让“熊”变“猫”——冰雕体积急速减小。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郑伟鹏做科普报告“给地球做CT”,报告会后进行现场互动。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 摄

  有了直观感受,小朋友们再听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郑伟鹏所做的科普报告“给地球做CT”时显得格外认真。“怎样给地球做CT?”、“如果海洋静止,会给地球带来什么影响?”孩子们把一个个问题抛给专家。

  郑伟鹏在解答时也尽量说得通俗易懂,比如描述“很大一部分热量输送是靠海洋环流从低纬度地区送到高纬度地区,所以如果海洋静止,高纬度地区会越来越冷”。他注意到,孩子们会随着讲解不断地再思考。

  除了北极熊冰雕,在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公众开放日上的“网红”还有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2015年,中科院、中科院大气物理所、曙光公司等共同启动了“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预研及原型系统建设,同年9月正式对外发布了原型系统。

  据介绍,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原型系统包含软件、硬件和可视化系统,目前进展顺利。中科院大气物理所也借由开放日的机会,为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征集名字,并将邀请10名入围者到北京怀柔大装置园区见证开工时刻。

  此外,该所准备的AR眼镜(虚拟增强现实)观察海洋环流、地球模式可视化交互体验、PM2.5的室内变化、模型陈列、《生死平流层》科普演讲等环节也广受好评。(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