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志愿者关爱百岁老红军 呼吁更多爱心人士陪伴

2017年05月21日 23:3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安徽大爱善心团队21日走进百岁老红军梁飞的家里,探望这位104岁的老人。 张俊 摄

  中新网合肥5月21日电 (张俊)安徽大爱善心团队21日走进百岁老红军梁飞的家里,探望这位104岁的老人。

  梁飞老人今年已经104岁,满头白发的她依然精神矍烁,在老人家里,三面墙壁都挂满了红军的画像。“我参军的时候才10岁,后来碰到大部队,就上了井冈山。”梁飞说。

  据梁飞介绍,她出生在安徽巢湖,七八岁的时候就将情报缝在衣服里,藏在竹篮里给红军送信。“小时候常听大哥给我讲岳飞的故事,我就给自己取名叫梁飞,希望自己能像岳飞那样精忠报国。”梁飞说。

  志愿者围绕在梁飞老人的身边,抚摸着老人满是伤痕的手指。老人提起往事,那些抗战的场景仿佛历历在目。“我在送情报的时候,被日本兵发现抓了起来,当时敌人就用各种手段折磨我,手上的伤痕就是被竹签插过造成的。”梁飞说。

百岁老红军梁飞听闻志愿者将要离开,说了一句“你们走了”,眼泪便流了下来。 张俊 摄

  “梁飞老人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付出了太多,时至今日,身上还有几处弹片没有取出。”大爱善心负责人艾东说,老人因为战争身体受到损伤,丧失了生育能力,老人现在非常想念家乡。

  当日,志愿者来到梁飞家,帮老人打扫卫生做家务,陪老人唠嗑。“谢谢你们年轻人来陪我,听到家乡人的口音,我就想到了我的家乡。”梁飞说。

  梁飞老人一生俭朴,她的衣服上还有多处补丁。据艾东介绍,老人一直助学扶贫,拿了退休工资就捐给困难家庭,说是发工资,自己手上却不剩下钱。“钱全都用来帮助别人了。”

  “梁飞老人特别想念家乡人民,特别想念家乡的亲人。”眼看志愿者要走了,梁飞老人说了一句“你们走了”,眼泪便流了下来。“老人戎马一生,没有亲人,安徽人民都是她最亲最想念的人。”艾东说。

  “我年龄大了,回不了家了”,志愿者刚要起身离开,老人痛哭出声音。“老人的的眼睛里除了泪水,还有孤独和悲伤,让每个人都不敢再回头去看老人。”志愿者韩冬橘说。

  “梁飞老人已经记不得自己的兄妹,但是她还惦记着帮助别人,这就是大爱的信仰和宗旨。”艾东呼吁能有更多的人能记住这位百岁老人,能有更多的家乡人民去看看陪伴这位老人。(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