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活3亿的知乎,上线“知识市场”和类淘宝的“7天无理由退款”等交易规则

2017年05月20日 16:11 创业邦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月17日,在知乎Live上线一周年之际,知乎App上线“市场”Tab栏独立入口,里边汇集了知乎 Live、知乎书店、付费咨询这三类主要的“付费”服务形态。

对于知乎来说,把付费内容集中化展现意义重大。

2017年初,知乎在公布1亿美金D轮融资时,知乎创始人周源就曾表示“2017年知乎将面向广泛的知识消费者和机构伙伴建立大型知识平台”。2017年,知乎在更新迭代方面也确实动作频频。

今年4 月 26 日,知乎 Live 还推出了一系列针对“知识市场”的市场化机制:如七天无理由退款,升级评价体系,知乎平台对评价较高的主讲人提供流量补贴、编辑推荐等扶持,提供版权保护等等。

而此次把“知识市场”做为一个独立入口,一方面对于用户来说,可以更便捷地通过“市场”页,清晰直观的找到所需要的付费知识商品,另一方面,对于“知识供应商”,知乎提供了全新的流量入口和推荐位置。

自 2016 年起,知乎就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基于“知识付费”的新产品,包括知乎Live、知乎书店和付费咨询,而之所以在这一时段上线“市场”模块,知乎联合创始人,“知识市场”业务负责人李申申表示,因为从整体情况考虑,知乎内部认为时机已经成熟。

据知乎官方数据显示,截止 3 月,知乎的站内月 PV 已经超过百亿,3 亿月活。Live已经举行了超过 2900 场,讲者的平均时薪超过了 11000 元,有超过 269 万人次参与过 Live,用户复购率达到了 43%。

对于行业来说,知乎试图建立知识市场机制的努力同样意义非凡。

内容付费行业在探索了一年多时间以来,在媒介形态(文字、语音、视频、直播)和产品形态(线下约见、专栏订阅、付费社群、1对1问答)都已成熟,但是同时也暴露了很多问题,如定价策略、商品内容实际效果、用户退款、版权保护等方面都未能像实体商品市场那样成熟。

市场机制的不完善确确实实在影响着用户体验的满意度,进而影响产品的续费率、复购率。而这样的市场永远需要市场机制的建立者,否则再多的大V和热门内容填充都是添乱。

早在去年12月3日喜马拉雅FM就发起过一个“123知识狂欢节”,通过造节将知识市场对标淘宝双11的实体商品市场。而此次知乎作为内容付费市场的参与者,也明确提出了建立“知识市场”的概念,并通过产品机制去完善买方和卖方的用户体验。

如在价格上,知乎Live要求最低不少于9.9,以防止恶意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同时要求 Live 发起人提供一定额度的保证金。此外,针对恶意高价捞钱的Live,知乎也会对其进行监控和评估。

在退款机制上,知乎推出“7天无理由退款”。当用户买了Live发现与自己的预想不符时,知乎平台支持用户购买Live以及Live 结束后的 7 天内,如收听语音未超过 15 条,可以选择无理由退款,且开场前的语音不计入 15 条之内。

在商品的导航推荐和搜索上,对于买方用户来说,首先可以根据类目进行搜索,此外知乎针对用户个人的兴趣偏好,还推出猜你喜欢等功能,会根据用户在社区的搜索行为、社交关系、关注关系等用户数据和兴趣进行智能算法推荐。这点类似淘宝等电商平台的导航搜索和平台推荐等机制。

对于知识内容供应商来说,知乎平台根据“参与者评分、主讲人在社区的贡献程度、开办 Live 的次数、Live 的内容质量、用户在社区中专业领域中的权重等众多维度”,对评价较高的主讲人提供流量补贴、编辑推荐等扶持。

在版权保护上,主讲人无论遇到站内或是站外侵权,都可以举报。目前知乎已经与闲鱼、淘宝等平台开通绿色通道合作,每周进行审查,发现侵权内容会在24小时内进行删除,百度网盘等平台也参与其中。

关于知识付费市场,李申申认为整体依旧处于早期,无论产品形态、媒介形式等接下来也都还会有变化,需要有耐心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确保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

他还透露,知乎接下来还会有处于筹备中新的产品将陆续推出,并将逐步支持视频等多媒介形态。“我们希望能够围绕「知识付费」这件事持续挖掘,从而服务信息消费者的多场景需求,也帮助知识工作者们获得更好的收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