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2016年全年业绩,阿里核心指标为何超越腾讯

2017年05月18日 20:04 财经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时间5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7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及全年业绩;在此之前的3月22日,腾讯也已发布全年业绩。作为中国仅有的两家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AT”两巨头在2016年的业绩,至此可以一较高低。

对比2016年业绩可见:在收入、盈利、现金流等核心指标上,阿里巴巴终于实现全面领先。

阿里巴巴全年总收入达到1582.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超出腾讯全年总收入(1519.38亿元人民币)4个百分点。除总收入外,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盈利,阿里相比腾讯优势明显,去年全年阿里巴巴集团经调整的净利润为578.71亿元,超出腾讯26%;营运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方面,阿里为803.26亿元,超出腾讯23%。

就在短短五年前,阿里全年收入还只有64.17亿元,不及腾讯当年Q4一个季度的利润(79.22亿);2011年腾讯全年利润132亿,就超过阿里当年全年总收入两倍。

这是阿里首次年收入超越腾讯,并同时在核心指标上全面领先。分析两家巨头近年来的发展态势及未来增长潜力,此次超越或将成为两者竞争过程中的重要分水岭。

分析最近五年双方业绩数据可见:阿里巴巴集团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72%、52%、45%、33%、56%;腾讯收入同比增速则分别为54%、38%、31%、30%、48%。阿里巴巴年均收入增速在51%以上,而腾讯年均收入增速为40%。

2012、2013财年,阿里巴巴集团经调整的净利润分别为64.52亿元和138.69亿元,落后于腾讯的109.62亿元和143.39亿元,但差距迅速缩小。从2014财年到2017财年,阿里在净利润方面开始明显甩开腾讯:阿里经调整的净利润分别为282.74亿元、349.81亿元、427.40亿元、578.71亿元,而腾讯则为170.66亿元、243.02亿元、325.63亿元、457.72亿元。

从五年前阿里远远落后腾讯,到现在阿里核心指标全面领先腾讯,两家巨头分别发生了什么?

今天的阿里巴巴,已由当年的B2B业务扩张成为横跨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大数据、全球化等方方面面的生态系统。阿里巴巴早已不再是一家电商公司,在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中,阿里巴巴也许是唯一一家已经形成经济体的企业。而持续高速增长直到如今超越腾讯则表明:经济体的生态效应才刚开始显现,其中的每一部分都极具价值和潜力。

与阿里五年来的狂飙突进不同,腾讯已经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处于自己“最好的时光”。与马云不停的折腾、寻找新边界不同,马化腾在专注于持续吞噬游戏市场。如果说阿里的目标不再成为一家单纯的电商公司,腾讯则是把所有的好钢都用在最为锋利的刀刃上,越来越成为一家最为庞大、赚钱和不可挑战的游戏公司。

与阿里苦心下注未来不同,腾讯最好的时光就是现在。但长期处于舒适区的腾讯,隐忧在于未来。虎嗅网近期的头条文章《腾讯股票是否还值得买》即指出:分析自2011年微信出现以来的主要产品可以发现,腾讯最近5年并没有进入全新的领域。现有主要业务都是5年前成立的,这也说明腾讯营收的增长,是建立在原有业务的发展壮大以及加速商业化的进程中。

文章评论说:尽管腾讯长期处于收割态势,但“除此之外,似乎也看不出腾讯有哪些独特的远大梦想……并不能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