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酷腾讯员工打架、官方斗嘴的,究竟是什么冲突?

2017年05月13日 14: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互联网大佬间硝烟又起了,从昨日开始,“腾讯为女员工声讨公道”的事件持续发酵,优酷及腾讯视频就此事在网络上进行了多次官方斗嘴斗气,双方各执一词,令吃瓜群众看得扑朔迷离。

5月11日一早,一张出自腾讯视频、企鹅影业的腾讯副总裁孙忠怀的图片在众多影视圈人士的微信朋友圈中流传,图片中的文字直指“优酷的团队如今已经沦落到业务不行就开始打人的地步了嘛?”。

一时间,“腾讯为女员工声讨公道”的话题便在网络吵得沸沸扬扬,腾讯与优酷公关战序幕也就此拉开。

腾讯为女员工向优酷声讨公道

15日晚间,涉事双方先后发布声明说明事件的真相。不过,双方的说法存在两个不同的版本。

根据腾讯视频11日晚间17时在新浪微博上发布的声明来看,事件的经过是这样的:

10日晚,腾讯员工应邀参加某影视公司年度新剧推荐会(已证实为华策的克顿传媒)晚宴,在“优酷高层领导在场”的情况下,优酷员工李某某“无故”用酒杯砸伤腾讯女员工,并导致其受伤流血。事后,优酷不但一直保持沉默,肇事员工也至今未出面公开道歉。

腾讯视频发布的声明

优酷自然不会默默不吭声,在20时左右,优酷新浪微博表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江湖事江湖了是条汉子,斗嘴斗气无意义,我们毫无兴趣。”。

并链接至微信公众号“互联网新鲜事”的微信推文《腾讯员工爆粗?优酷员工摔杯?我了解的情况在这里》,展现了事件发生的另一种说法:

在晚宴快结束时,“优酷傻逼”的骂声从其中一桌传出来,此后类似的谩骂声不断,优酷的员工一开始选择回避,并未回应。但因韩某的辱骂很难听,同桌的优酷员工李某就将手边的杯子摔在了桌上,碎玻璃碴却误伤了韩某的下属。

事后李某及时向受伤的腾讯员工表达了歉意。而优酷总裁杨伟东也第一时间向腾讯高级副总裁孙忠怀(当时并不在现场)表示了歉意。

优酷发布的声明

11日晚间11点左右,优酷土豆总裁杨伟东在其个人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对事件再次进行了致歉回应,并表示,“这是我们第二次发声,也是最后一次发声,两个大团队这么解决问题,丢人!”

杨伟东的回应

此外,对于无端被牵扯进来的“第一狗仔”卓伟对腾讯孙忠怀所称,他与优酷联合攻击白百合一事进行了否认作出了回应。“没有这回事,瞎话张嘴就来,让他拿证据出来。我现在很负责任地跟你讲,就是造谣,没有这回事儿。”

另外,坚决站腾讯的微信公众号“电视剧蓝皮书”也在其文章中曝出一张疑似伤者的朋友圈截图,意在指责优酷不对。

“其实到昨晚我都和老板们同事们表达我的心软。但今天看到那颠倒黑白避重就轻的稿子瞬间难受。我们不讨论谁先骂谁,动手就是不对”。

截止目前,双方对于此事仍各执一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网络上对当晚情形也有各种版本的现场还原,致使事件真相扑朔迷离。

一部剧引发的冲突?

根据数娱梦工厂的消息,此次腾讯与优酷互掐的原因不仅仅是酒桌上的冲突,根本在于一部叫做《帝王业》的剧。

据了解,《帝王业》改编自寐语者的同名小说,是关于权位之争,宫廷之变的一个故事,目前该书在豆瓣得分为7.9,在坊间有比较高的人气。从2016年末开始,有消息称,该剧女主已经确定为章子怡,男主为胡歌,不过目前,其真实性还有待考究。

原本腾讯已经拿到了这部剧的网播版,但是不知为何最后网播版落到了优酷手上。由此看来,这场冲突表面上是员工间的个人冲突,背后却是腾讯与优酷(以及身后的阿里巴巴)公司间的过招,归根结底还是双方的利益冲突。

近年来,随着腾讯视频在版权上的持续发力,其在网络视频行业的市场份额也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5年,爱奇艺、优酷土豆、腾讯视频分别占据了网络视频行业整体市场份额的前三名。至2016年,行业格局又发生了改变,腾讯视频已经超越了爱奇艺和优酷土豆,成为第一。

这傲人的成绩得益于其在版权方面的大量投入。据了解,近两年,腾讯先后拿下了《芈月传》、《青云志2》、《外科风云》、《如懿传》等精品版权剧之外,在自制剧方面同样也推出了《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如果蜗牛有爱情》、《三体》等绝对头部作品。

《芈月传》

而优酷虽有《赢天下》、《武动乾坤》等版权剧以及《长安十二时辰》、《归去来》等作品,但目前大部分剧作都尚在筹备阶段,暂时还难以取得较大的市场突破。

而腾讯视频孙忠怀还放话说“2017年会继续加大自制内容投入,2017年自制内容投入会比2016年翻9倍左右。”

在行业领域上,优酷作为传统视频的强队本身就与腾讯视频存在竞争关系,加上2015年优酷土豆合并被阿里收购之后,与腾讯的竞争关系更加白热化了,这也难免双方的员工之间会产生冲突。

不过,从是非角度上看,此次事件中,腾讯员工对优酷辱骂在先,优酷员工摔杯在后,双方都有错,相互协调道歉就好了,没必要太上纲上线,以如此激烈和直白的方式将其置于公众之下。

而从用户角度上看,流量是跟随好的内容走的,不存在绝对的平台优势,也不存在绝对的用户忠诚度,双方与其在公关战中消耗精力上,不如将精力放在好内容上,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这才是互联网公司竞争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