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象突然大灭绝:真实原因令科学家害怕

2017年05月07日 13:3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以往的资料记载,猛犸象这种史前巨兽几乎在很短一段时期内就从地球上消失了,其中的原因令热好奇。

而一项最新的研究开始让猛犸象灭绝的原因逐渐浮出水面。

据外媒报道,研究人员扫描猛犸象的骨骼化石后发现,将近一半的猛犸象都患有骨质疏松症、关节炎和骨质溶解症等严重的骨骼疾病。

缺乏矿物质是引发上述疾病的主因,而这也让研究人员怀疑是猛犸象的大规模灭绝的真正原因。

俄罗斯托姆斯克大学古生物学家Sergey Leshchinskiy博士分析了来47头猛犸象的1500多片骨骼和8颗牙齿。

结果发现,42%的猛犸象化石都显示出患有骨骼疾病的痕迹,其中有2种疾病在之前从没在猛犸象的化石中发现,其中一种疾病会导致骨骼或软骨碎片在关节腔中自由游走。

Sergey Leshchinskiy表示,这种疾病在人类身上很常见,脱落的骨片会引发剧痛,而这些骨头碎片可对应出其它严重疾病,如骨坏死等;另一种疾病则会让颈椎骨椎间隙变宽,使得颈椎处聚集著大量神经和血管。

大多数猛犸象的化石都存在骨骼破坏的症状,例如患有骨质疏松症、骨质溶解症、骨纤维变性症、关节炎和其它由于营养缺失引发的新陈代谢失调导致的疾病。

这些证据也验证了托姆斯克大学古生物学家之前前的假设,猛犸象的大规模灭绝是由于矿物质缺乏或生态环境产生巨大改变所导致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