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谈创新是为了把它从“神坛”上拽下来

2017年04月13日 11:53 techweb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西安交大121岁生日之际,在第二届汪应洛管理与创新大讲堂、第二届西安交大校友企业家创业创新论坛暨首届李怀祖网络经济与管理讲坛上,作为西安交大校友,360公司董事长、CEO周鸿祎与西安交大师生一起畅谈了创新、用户信息和人工智能等话题。

  

  周鸿祎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创新:不止发明,人人皆可为之

  “创新都是被逼出来的。若生活好得不得了,谁会去选择创新?”开场一袭直截了当的玩笑式话语,引得全场一阵笑声。周鸿祎认为,中国互联网这20多年的发展有很多创新之处,“但最近几年,我们看到的创新,首先是产品体验的创新,再到后来大批商业模式的创新。”他举例时下火热的共享单车、滴滴、优步等,其实都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而这些创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他说,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于创新的要求也不一样。“对于像阿里巴巴、腾讯、华为这样的科技巨头,需要多做一些原发性的技术创新,主动承担引领中国社会发展的重任。”

  “相比于原创性、基础性的创新,我认为产品体验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更适合初创公司。”周鸿祎认为,创新并非简单等同于发明创造,将一个产品从不好用改成很好用,这是创新;把一个东西从很花钱改成少花钱甚至不花钱,这也叫创新。他以乔布斯举例,认为乔布斯的伟大并不在于他发明创造了多少新技术,而是能够把已有的技术融合改进,改善产品体验,让用户体验到达极致。“我之所以这么多年来一直谈创新,就是希望把创新从‘神坛’上拽下来。创新是人人可为的事业,无论对于中小企业还是个人。哪怕是很小的一点改进,也是‘微创新’。”

  用户信息:平等传递,反对买卖

  “互联网不可能消除贫困,但它起码带来信息的平等。”针对有人持“互联网加速贫富差距”的观点,周鸿祎并不认同,“至少信息的平等,能够有机会让我们普通人去实现创业梦和中国梦。这一点,互联网是功不可没的。”

  在他看来,“免费”是互联网最大的特点,人们在互联网上可以通过搜索获取各种信息,免费使用各种软件。但这种“免费”也是双向的:人们在获取信息的同时本身也在产生信息。而从技术逻辑来看,在目前“云时代”的背景下,只要人们使用各种手机应用和网络服务,由此产生的各种数据就会上传云端。“这和隐私没关系。除非我们根本不使用互联网,否则数据的产生都是必然的,互联网公司掌握我们的数据也是必然的。”

  正是因为互联网信息传递的平等性,在带来许多创业机会的同时,也产生出许多安全问题。“我们坚决反对数据买卖,确切的说是涉及个人隐私的数据,例如涉及医疗、交通、个人信息等的相关数据。”因此,目前对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来说,首要任务是如何更好地保护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各类大数据。“互联网公司不拿到数据是不可能的,所以从网络安全的角度出发,我们呼吁所有的互联网企业要承担保护个人隐私的社会责任,共同维护网络环境的安全。”

  

  周鸿祎与西安交大师生交流现场

  人工智能:不必恐慌,万物互联是未来

  自从谷歌AlphaGo在围棋人机大战中击败人类之后,一时间各种说法不断涌现:人类将会被机器淘汰、大量职业将会被智能机器人所取代等等。对此,周鸿祎认为,面对人工智能大可不必恐慌。“时下热炒的‘人工智能’的概念,本质上是‘弱智能’,甚至是‘伪智能’。”人工智能近两年再次成为热点,再次掀起发展浪潮,除了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算法外,一方面得益于强大的计算能力,另一方面得益于海量的大数据。“所有的这些,其实都源于互联网的出现。没有互联网,没有大数据,人工智能就如同没有汽油的发动机,根本无法发动。”因此,在了解人工智能的技术本质后,我们就能知道很多事情它干不了。他还进一步指出,人工智能并非互联网公司的专利,而是和各行各业都有着密切关系。他主张要把人工智能和具体的产业结合,以此服务人类的生产和生活。

  周鸿祎表示,在未来,万物互联是人类获得大数据的基础。只有拥有海量的数据,才能让人工智能真正有用武之地。

  周鸿祎于1992年因成绩优异被保送西安交通大学读管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是中国最有影响的管理科学研究与管理人才教育基地之一,在高标准、严要求、坚持质量第一的理念指导下,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高级管理人才。从2002年开始,在教育部的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学科始终名列前茅。2011年,学院正式获得AACSB国际精英商学院认证。2016年,获得世界权威机构QS Stars 世界一流五星级商学院认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