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率低、停车点少:共享汽车的成长烦恼如何解决?

2017年04月11日 09:20 DoNews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韩大鹏

  引语:

  同样打着“共享”的旗号,单车和汽车的处境却判若云泥。

  “品质体验且不限行”是厂商平台赋予的标签,“新能源低碳环保”是政府给予的加持,“共享经济”又是资本追捧的对象……这些足以将共享汽车吹上风口。

  然而事与愿违,这个堪称共享单车鼻祖的产业,在经历了多年发展后始终不温不火。它所面临的问题复杂多样:购车昂贵、盈利模式难寻、牌照路权等困扰着行业发展;覆盖率低、停车点少、事故责任难辨、维修费用高昂又让中小厂商望而却步。

  喜忧参半

  有平台风口上“夭折”

  共享汽车并非新概念。包括首汽Gofun在内的多家运营平台表示,此前行业内通俗说法为分时租赁,但多数用户对该词汇不理解,自共享单车概念普及后,大多数企业顺势将分时租赁改名共享汽车。

  据新浪科技统计,截至目前,北上广深等至少24个城市出现了共享汽车,品牌数已达30余个,其中有超过五成品牌获得了融资,为人熟知的包括Gofun出行,途歌TOGO、零派乐享、一度用车等。

  此前有调查机构为该行业描绘出美好蓝图。老牌全球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公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分析预测报告》显示,汽车共享出行市场直接出行需求预计由2015年的816万次/天快速增长至2018年的3700万次/天,对应的市场容量由660亿/年增长至3800亿/年。报告以“市场需求前景十分广阔,用户需求远大于市场的实际供给”给予肯定评价。

  实际上,这家外国调查机构或许并不了解中国企业之殇。在国内市场,这种重资产的运营模式并不适合所有玩家。

  共享概念虽处风口,少数正被吹起,多数尚在挣扎,个别现已夭折。

  近日,汽车分时租赁服务商TOGO途歌宣布A++轮获融资4000万元,但这则消息并未给行业注入太多正能量,与之相比,同为分时租赁平台的友友用车宣布倒闭似乎更引发关注。

  2017年3月中旬,友友用车发布公告,称包括App、服务器和线下客服、车辆租赁业务已停止服务,原因为资金链断裂。

  事实上,这家成立于2014年初的公司,在获得两轮融资后曾交出过优异成绩单:出租率达到九成以上,每辆车订单不少于3单,盈亏比近九成等。

  成绩喜人的背后往往存在隐患。纵观共享汽车行业,类似友友用车这种以纯互联网背景涉足的企业凤毛麟角,大多数平台都是以传统租车公司分拆业务或传统车企旗下子公司运行。

  熟悉该品牌的业内人士告诉新浪科技,友友用车的前身以P2P租车模式呈现,看中分时租赁市场后转型,但没有传统车企做“背书”使得所有车辆必须靠租赁获得,这其中涉及到三个问题。首先是巨额租赁费用和运营费让友友“吃不消”;其次是国家补贴会给车企而不是给友友;最后是人员管理问题,人员过多权利分散使得公司失去了扁平化管理的优势,“公司养了挺多闲人,人员成本也算是负担”。

  阻碍重重

  车位稀缺法律待完善

  友友用车的“悲剧”或许正在其他平台上演。新浪科技调查发现,无论是企业运营还是用户体验,共享汽车都存在诸多弊端。

  从企业运营角度看,车辆、牌照、充电桩以及停车位等都是困扰因素。部分运营平台表示,共享汽车的运营与单车相差很大量级,在很多地方都存在障碍。

  首当其冲的是牌照路权,让车上路,要与包括交通委、发改委、城管局、税务局等数家政府机关打交道,若有一家机关单位“亮红灯”则影响全局。此外还包括越来越稀缺的新能源车牌照,申请报批等手续复杂,部分靠租赁获取车辆的平台只能车牌长租,运营成本被迫加大。

  另一方面是车辆的高额采购成本以及设施建设,这其中也包括停车场的商谈以及上保险等。首先需要大量资金注入,其次还需要派出多人前往各地协商。有平台直言,“摇”着共享经济的大旗,购车款项不是最大问题,加速布局网点才令各家企业发愁,成功率往往不足四成,“有停车场不愿接纳,愿意接纳的又不愿装充电桩,每家的表态不同,还要考虑分布面积和停车场相互距离等问题”。此外,在北上广深核心地段,停车位稀缺,有的月租成本高达上千元,这也使得部分平台望而却步,只能原处归还,这些问题最终都演变成了行业“绊脚石”。

  华夏出行有限公司总经理岳殿伟也表示,“停车难”是共享汽车发展必须突破的“一个瓶颈”,“没有高密度的停车网点,共享出行将难以实现”。

  而对用户而言,车量少、网点少、取车不便等吐槽声屡见不鲜。有用户表示,部分车辆还存在“虚电”情况,行驶途中电量急剧下降,用户在路边等待拖车救援的情况时有发生。

  此外,共享汽车在出现事故时赔偿问题同样值得关注。北京博盈律师事务所张晓凤律师称,根据《侵权责任法》规定,因租赁等情况导致汽车所有人与使用人并非同一人,使用人为主要事故责任人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但若超出赔偿范围,且使用人没有偿还能力或属肇事逃逸,运营商是否“背锅”暂无定论,因为目前法律上并没有相关规定。张晓凤认为,随着共享汽车的普及,相应法律也应及时补缺完善。

  未来方向

  政府支持起决定因素

  虽然发展困难重重,但国家政策的支持给这个行业注入了希望。据了解,北京将推进共享汽车网点布局,今年预计达到2000辆,并计划将40余处高架桥下的空间改造作为共享汽车租赁点,而上海则对共享汽车运营企业购买车辆给予补贴,并计划2020年建成相关服务网点6000个。

  除此之外,公车改革也是共享汽车推进的重要窗口。政府机关单位在缩减自有用车的同时,明确规定不能长期租赁车辆。这恰恰与共享汽车分时租赁的理念相吻合。

  业内人士告诉新浪科技,目前已有平台将公车改革作为公司重点战略部署,将政府周边作为主要铺车“营地”,试图将公务员响应绿色出行为卖点,间接宣传和证明共享汽车的优势和可行性,为日后抓住企业用车市场创造机会。

  就在几天前,北汽集团宣布要投入10亿元开展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租赁业务,同时也融入针对客户的团购业务。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指出,目前正在和有关部门协调车位资源使用的细节,包括立交桥下、公共停车场、大的交通枢纽和白领上班的商业楼宇。试图通过积极整合资源和智能化停车方式,解决停车难问题,但想法还在探索之中。

  业内人士称,今年已有企业在软、硬件建设上发力,加之政策扶持到位,未来两年必定会呈现共享汽车消费市场新布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