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国际电商博览会涌新潮 新零售模式崭露头角

2017年04月11日 14:4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中国国际电商博览会。 奚金燕 摄

  中新网义乌4月11日电(记者 奚金燕 见习记者 李倩倩)2017年被称为线上线下新平衡、新融合之年。11日,为期三天的2017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在浙江义乌启幕。记者从展会上了解到,如今,越来越多的传统实体企业正在探索尝试新零售模式,实现线上线下的真正融合。而在这一模式之下,线下实体店资源正在被赋予新的时代价值。

  本届展会以“共享经济,连接未来”为主题,共设国际标准展位2221个,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分设知名电商平台展区、跨境电商展区、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展区等八大展区。

  展会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荷兰、澳大利亚等3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18个省(市)的1076家企业参展,其中义乌市外参展企业占93%,浙江省外企业占76%。

2017中国国际电商博览会。 奚金燕 摄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覆盖范围最广的电子商务盛会,现场不乏谷歌、亚马逊、阿里巴巴等电商大佬的身影,一批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动力也崭露头角。

  随着线上线下的不断融合,营销“新模式”蓬勃发展。在本届展会上,广药、修正、仁和等药企展示了其电子商务与线下实体商业融合的“新零售”模式。

  “三金西瓜霜”展位负责人非马告诉记者,为应对互联网冲击,企业从去年开始尝试新零售模式,将用户发展成为经销商,让用户在体验中推广产品。

2017中国国际电商博览会。 奚金燕 摄

  听起来似乎与微商模式有些相似,但非马表示,新零售模式不同于微商模式,“过去的微商更像是草根式,就是在朋友圈卖卖货,而传统品牌的进入改变了传统微商的做法,利用线下资源形成了新零售模式。”

  “在线上,我们有自己开发的系统,可以实现订货发货,还配备了线上营销培训机制。线下我们锁定了新的渠道,主要精准投放在进口超市。”非马认为,这种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能够打开更大的市场。

2017中国国际电商博览会。 奚金燕 摄

  在“我答答”展位负责人张勇看来,新零售模式也不同于传统电商,是一种全新的销售模式。张勇表示,目前许多传统企业正在走双轨迹的发展模式,“线上归线上,线下归线下,两者实际上是相互博弈的,而如此分离的发展模式无形之中会造成企业的损失。”

  对此,张勇举例解释道:“比如某品牌的线下门店,原来有一千个客户,互联网起来了,300个客户跑到线上去下单了,由总部发货,那么门店就产生了损失,长此以往可能会转型,也可能会自创品牌,无形之中把另外700个客户带走了,对于企业而言,损失更大了。”

2017中国国际电商博览会。 奚金燕 摄

  张勇认为,新零售模式真正打通了线下线上融合的渠道,“客户线上下单,企业通过平台自动派给附近的门店,由门店发货,对于客户而言效率更快,对于门店而言增加订单,这就是新零售的魅力。”

  新零售的兴起无疑为实体市场的复苏提供了新的引擎。作为本届展会的举办地,义乌实体市场庞大,拥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营业面积超550万平方米,汇集7万多个商铺,经营180多万种小商品,商品出口219个国家和地区。

  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介绍,近年来,义乌市勇立电子商务发展潮头,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电子商务实现蓬勃发展,位列中国电商百佳县、中国跨境电商创业25佳县榜首,是惟一获批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开展电子商务大数据应用统计试点的县级市。

  同时,他列举了一系列数据作为佐证:2016年,义乌全市电子商务实现交易额1770亿元,增长17.14%;全年快递邮包量达10.3亿,占国内的三十分之一。

  电商盛会已启幕,盛秋平表示,义乌将精心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积极为广大电商企业和电商从业者搭建开放式的交流互动平台,推动共享无限商机、共襄发展大业。(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