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电商竞争激烈了起来,以后主要就只有两家公司了

2017年04月11日 14:48 好奇心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印度最大的电商 Flipkart 周一宣布了获得 14 亿美元融资的消息。这轮融资是该公司成立 10 年以来获得的最大一笔融资。这 14 亿美元来自腾讯、eBay 和微软。

不过,这一轮融资后 Flipkart 的估值是 116 亿美元,相比 2015 年那一轮融资时的 152 亿美元估值下降了四分之一。

印度的电商市场目前还不算太大,但是它已经成为了大公司激烈竞争的地方。Flipkart 成立于 2007 年,烧钱的速度却是在 2014 年亚马逊正式进入印度市场之后才快起来的。

eMarketer 数据显示,印度电商暂时只占其万亿美元零售市场的 2.5%,年销售额大约为 233 亿美元。到 2020 年这个数字可以达到 800 亿美元,是现在的 3 倍。按照成交总额来算,现在排在印度前三的电商分别是 Flipkart、亚马逊和 Snapdeal。上个月开始,就有消息称 Snapdeal 的大股东软银计划促成 Flipkart 与 Snapdeal 的合并,共同与亚马逊竞争。

软银现在拥有 Snapdeal 超过 30%的股份,是其最大股东。据印度《经济时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为了促成这项合并的完成,软银甚至愿意将 Snapdeal 的估值下调 85%,仅作价 10 亿美元。谈判目前已经进行到了最后的阶段,很有可能在数周之内宣布。

Snapdeal 的创始人与早期投资人相当反对估值的大幅缩水,但是软银坚持促成这项交易,因为印度本土电商市场的竞争必须这么做。分别在 2015、2016 财年亏了 2 亿和 5 亿美元后,Snapdeal 是印度前三的电商公司中,财务状况最糟糕的一个。

除了这几家公司之外,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也在印度开始了布局。一个月前,阿里巴巴向印度电子支付公司 Paytm 旗下电商平台 Paytm Ecommerce 注资 1.77 亿美元,获得该公司的控股权。去年 8 月,阿里巴巴也跟投了 Snapdeal 一轮 5 亿美元融资。

如果软银最终促成的印度 Flipkart 与 Snapdeal 合并,可能并不是什么第一与第三一起占领了市场的故事。因为他们面对的竞争对手亚马逊格外强大。

经历亚马逊中国的失败以后,亚马逊总部特别重视印度,负责这个市场的人是亚马逊 CEO 贝索斯的“影子”——一位长期跟着贝索斯开会,学习他的管理方法,然后去启动重要新业务的高管。去年,贝索斯还宣布将在印度投入 50 亿美元发展电商物流及相关业务。

Flipkart 和 Snapdeal 的合并还没有确切时间表,印度电商市场的整合却已经开始了。

作为 Flipkart 这轮融资的一部分,eBay 用 5 亿美元的投资获得了 Flipkart 的部分股权,Flipkart 则获得了 eBay 印度的控制权。eBay 印度还将保持独立运作,这项 Flipkart 合并 eBay 印度的交易预计将在今年年内完成。不过,eBay 本身在印度占有的市场份额也不是很多。


题图来自 VisualHunt.com

喜欢这篇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心日报 ,每天看点不一样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