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四川七年拉动百万就业 京东论道西南新经济崛起

2017年04月07日 15:5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新网4月7日电 4月6日,四川省省委常委、成都市委等相关领导人会见了到访的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一行,双方就京东集团在四川省的重大投资、云计算、大数据、无人机、电商精准扶贫、互联网金融等方面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公共事务官蓝烨,京东集团副总裁、保险业务筹备负责人徐春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负责人杜正平,京东集团副总裁、西南大区总经理胡伟等参加了会见。

京东无人机送货

  京东于2010年初落户四川,经过七年的发展,京东西南区已由最初的13名员工发展到如今万余名员工,年营业收入增长约50倍,成为四川最大的零售企业,直接吸纳就业上万人,2016年在四川省缴纳税费和五险一金达4.5亿元;此外,京东还通过其产业生态链间接带动近百万人就业。早在2015年10月,京东集团就与四川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营造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推进“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促进四川省产业优化升级及经济转型等方面展开了全方位合作。

  目前,京东在四川省已建成完善的仓储配送体系,在成都、南充、绵阳、自贡等地均设有仓库或分拣中心。今年2月24日,代表高端智能仓储物流系统的京东亚洲一号成都新都物流园项目正式动工,预计2018年6月底竣工,该项目将继续吸引大批电商、物流、金融服务商,形成四川经济新的增长极。接下来,京东还将在四川布局武侯区京东西南总部公建项目、天府新区营业中心项目、京东云小镇项目、新都区营业中心项目等众多电商基础设施,将有力推动四川电子商务发展进一步上台阶。

  除了在四川持续投资“互联网+”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外,京东集团还将发挥互联网科技企业优势,在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等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项目,开展更加务实的合作,为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升级注入更加强劲的科技动力。其中,今年3月23日京东云与成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管委会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启动京东云创空间郫都区项目,培育大数据、无人机、AR/VR等新兴产业。

  无人机的研发和测试一直是近两年京东在智慧物流方面的重点投资项目。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京东有意未来在四川布局150个无人机货运机场,将覆盖四川所有县城,并连通城乡。若进展顺利,机场有望在3年内投运。届时全川的货运成本有望下降7成左右,四川特产有望在24小时内运抵全国各地,这将极大提升四川边远山区的物流配送效率,预计5年内全川一半的贫困人口将因此受益。当地生鲜特产、川酒川茶等将通过搭乘京东无人机,第一时间从边远地区运出,与京东庞大的城市物流网络接驳,快速送达北上广的老百姓餐桌。

  4月1日四川自贸区正式揭牌,对四川经济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刘强东认为,四川自贸区肯定对京东在四川布局有非常积极的影响。“我们希望能够把四川打造成中欧、中东,也包括南亚、中亚贸易的一个中转站”。依托四川自贸区,京东可以在“一带一路”地区和成都之间搭建商贸互通的桥梁。此外,利用自贸区的政策和条件,京东将帮助过去散落在四川各地的区域小品牌逐步打造成全国著名品牌,让更多老百姓能够享受四川的各种特产特别是美食。京东在四川的布局,不仅可以实现千亿级产业聚集,带动万人级就业,同时还能推进四川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在精准扶贫方面,京东自2015年开始在四川开展电商扶贫工作,充分发挥自营电商的优势,将重心放在“农产品上行”上,以农副产品、生鲜冷链为突破口,协助四川省优质农副商品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全国大中城市百姓的餐桌上,助推四川省推进涉农电商、精准扶贫工作,已在四川省多地启动“产业扶贫、用工扶贫、创业扶贫、金融扶贫”工作。比如在四川苍溪县,京东与当地龙头企业华朴农业合作,将苍溪红心猕猴桃打造成明星品牌,猕猴桃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帮扶数百个贫困家庭。2016年10月,“四川扶贫特产馆”在京东上线,帮助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和高原藏区等扶贫攻坚片区上千种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帮助贫困农户增收。京东金融的“京农贷”、“乡村白条”、农村理财、农产品众筹业务等为贫困地区提供金融扶贫支持。

  四川省委相关领导方面表示,希望京东加快在川布局的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深度参与四川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支持川酒、川茶、川菜、川药、川果等“川字号”产品打响品牌,带动更多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刘强东表示,四川一直是京东战略布局的重点省份,京东将充分发挥其在电子商务、金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为四川及西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做出积极贡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