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电视面临重新洗牌,寡头模式已不再

2017年04月07日 14:55 慧聪IT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934年,中国第一套可摄像、传输、接受并播放的电视原理样机问世。在过去的80多年中,电视经历了翻天覆地的技术革新。自2013年开始,乐视、TCL-爱奇艺、小米、创维-阿里陆续发布了互联网电视。在众人大喊消费结构升级的背后,对于电视的传统消费模式其实也早已悄然变革,从消费诉求到消费驱动、从用消费决策到消费路径,无一不已发生变化。到今天,乐视、小米、PPTV、微鲸等一系列互联网电视品牌各自为战,在行业大浪淘沙下,现有的市场格局也不得不面临重新洗牌。

硬件价格战空间渐小

说起价格战和饥饿营销的玩家,小米自然当仁不让。其粉丝运营模式为其积累了众多发烧友。同时,小米近乎疯狂的价格体系以及知名的的MIUI设计和众多app也成为其最大的优势。然而,一成不变的“屌丝级”定位难以形成持续性的品牌向心力。

首先,对于单纯考量价格的“屌丝级”消费群体而言,一直走价格战显然不是长久之计。如果单论硬件成本控制,在鳞次节比的中国制造业大军中,永远有各式各样的成本源和令人跌破眼镜的低价产品;其次,对于当下庞大的以用户体验为导向的价格?体验双考量群体,硬件价格战的道路更是行不通。在如今消费结构升级大背景下,用户的消费诉求也不再单单停留于对于产品性价比的考量。铺天盖地的产品外宣信息源和琳琅满目的购买通路使得“价格优势”不再成为优势。

内容资源战渐成主阵地

互联网电视的核心竞争力终究是运营取胜、内容为王,要想实现持续内容变现,以终端产品为阵地的硬件战须要在内容资源实现高站位。在各家以终端产品为阵地的“用户圈地战”中,乐视以其相对完整的娱乐资源链和层出不穷的公关手段长期处于行业聚光灯下。在“圈地战”前期,乐视可谓赚足了眼球。然而随着行业竞品市场动作日益迅猛,“圈地战”的打法重心也渐渐由价格战、品牌印象战转变为为“优质内容资源战”。

在“圈地战”初期,乐视囤积版权,积累了一定的内容源,但随着微鲸、PPTV电视等坐拥优质资源的新晋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出现,其核心头部资源显得力不从心。伴随乐视资金链等问题的出现,一向强势的乐视的另一个支柱业务乐视体育也出现版权失势的市场窘态。就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PPTV聚力体育更是取代乐视体育,成为2017赛季中超新媒体独家合作伙伴,拥有PC和移动端全部240场的新媒体转播权,这也意味着PPTV智能电视成为唯一一个可观看全场次中超、亚冠的电视品牌。

在互联网电视”用户圈地战“中,各家也可谓是使尽浑身解数。以乐视、小米为代表的老牌互联网电视品牌面临摆脱疲软的挑战,而以PPTV电视为代表的新晋年轻化品牌代表则面临如何将自有优质内容推介给用户、实现品牌到用户的最后通路连接的挑战。伴随消费结构升级的加剧,互联网电视行业的争夺战必然日趋激烈,硬件价格战和内容资源战也将持续下去。你无我有,你有我优才是互联网电视眼下“用户圈地战”的终极打法,但不论各家品牌如何厮斗,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众商家恶战后,受益的终归是消费者和用户。

责任编辑:王慧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