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投资趋谨慎 去年下半年投资金额小幅缩减

2017年03月31日 08:00 前瞻产业研究院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VR设备主要分为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两部分。其中输入设备主要有游戏手柄、手势识别设备、动作捕捉设备、方向盘等。输出设备有外接式VR头盔、一体式VR头盔、智能手机VR眼镜。

  2016年是VR全面爆发的一年,也被称为VR元年。不论是科技巨头还是初创公司都纷纷加入VR行业。但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由于VR设备发展缓慢,技术不成熟,内容延续性难以保证等原因,VR市场开始陷入寒冬论的漩涡。目前已经有多个VR企业由于盈利模式不清,资金链断裂导致亏损倒闭。

  据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VR行业投资案例为61笔,投资金额达到约25.2亿元,较2015年增长19%。2016年下半年开始,投资金额有小幅缩减,投资项目数量仍有25家,投资机构在广泛布局VR行业的同时单笔投资的审核趋于谨慎。

  以下为2014年—2016年VR行业投资规模情况:

  目前来看,部分上市公司布局VR行业是为了提升股价进行市值管理。同时在国内,像迅雷、乐视、小米等互联网巨头希望将原有的资源和流量优势运用到争夺最为激烈的VR硬件和软件以及分发平台领域。相比于VC/PE机构,上市公司有更多的资本和用户,并且未来存在收购的可能。所以目前国内主要投资者均是上市公司,他们可以未来收购所投资的VR企业,结合自身产品,扩大业务领域。

  《VR(虚拟现实)项目商业计划书》认为,在国内整个VR领域的初创阶段,上市公司的雄厚资本对VR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VR的基础研究以及内容开发和分发都需要大量的资本作为支撑,上市公司对VR领域的投资是提高公司自身和VR行业的关键动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