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的“低价牌”为啥不灵了?

2017年03月31日 07:49 人民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电商促销的老把式越来越不好使,一部分源于消费者对电商促销的“审美疲劳”,但更重要的是,消费者选择电商时的关注点在发生新变化,虽然不会拒绝低价,但要的是高品质基础上的性价比。失去品质的基础,再大的价格优势也只是空中楼阁,没有了任何意义

  我的一位朋友经常网购,前不久经历了这样一件事:他上网买纸巾,打开熟悉的电商网站,恰好碰到“满百减半”促销活动,很快就下了订单。收货后,朋友发现,促销纸巾明显不对劲,不仅包装漫不经心,一部分甚至出现破损,而且相比平时买的纸巾,手感也差了一大截。

  朋友说,其实,这家电商网站上的纸巾产品,即便不搞促销,价格已经比很多实体超市便宜。以前几次下单购买的纸巾,质量都不错,这也让朋友成为这家电商的“粉丝”。可经历此次“促销”之后,积累的好感几乎一笔勾销了。电商非要牺牲品质,搞如此促销吗?朋友感觉很困惑。

  消费者选择电商,图的到底是啥?如果在以前,被提及最多的肯定是价格。这一点,从电商起步阶段的发展轨迹里可见一斑:相比实体店的价格虚高,电商凭借环节少、成本低的优势,靠着更实惠的价格,在消费者中快速圈粉。不得不说,正是抓住了和实体商业之间的价格差,电商才得以获得发展壮大的空间。尝到了低价甜头,电商们热衷于发起让人眼花缭乱的促销活动,靠着一场又一场的价格战求关注、博眼球。

  可现在,很多电商发现,促销的“老把式”好像不那么好用了,很多费尽心思的促销活动,销售并没有达到预期水平。这其中,一部分源于消费者对电商促销的“审美疲劳”,但更重要的或许是,消费者选择电商时的关注点在发生一些新变化。

  消费者不看重价格了吗?肯定不是。对于理性的消费者来说,在购买商品的过程中,低价是大大的福利,没有消费者愿意拒绝低价。但低价的商品,也要先满足需求才行。现在,大多数消费者网购时,要的是高品质基础上的性价比。失去品质的基础,再大的价格优势也只是空中楼阁,没有了任何意义。

  赔本赚吆喝,本就不该是做生意的常态。一些电商类似的吆喝多了,活下去都成了问题,就不得不动一些歪心思:先把商品的价格抬上去,再虚假降价,或者干脆以次充好,控制成本。如此看来,电商平台为了追求所谓低价搞出来的虚假促销,真是舍本逐末了。

  热衷电商的消费者不再只关注低价,电商更不应成为低价的代名词。消费在升级,电商的需求也在同步趋于个性化、品质化。可以说,电商以前靠低价吆喝吸引来的顾客,如今要靠品质才能留得住。

  电商做品质,其实有很多先天优势。不说别的,与生俱来的成本优势,就给电商提升品质带来更大的空间。此外,送货上门、产品质量可追溯的体验,也是电商手里的一副好牌。放下以前的“低价崇拜”,让消费者上网买到高品质的商品、享受更便捷的物流服务、获得更优质的购物体验,电商也就完成了一次升级蜕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