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取关咪蒙?人家粉丝总数刚刚破千万

2017年03月30日 10:06 蓝鲸财经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天有咪蒙微信公众号的后台截图显示,账号粉丝总数已经达到1001.3万,蓝鲸向咪蒙的工作人员求证,对方尚未回应。

  

  去年12月13日,咪蒙粉丝数正式突破800万,四个月不到增粉200万(平均每日增长近两万),在公众号打开率不足3%、增粉困难的大环境下,可谓自媒体运营的奇观。

  你尽情取关吧,人家三个月涨了300万粉

  咪蒙文章的选题充满争议性,这曾让很多人成为其铁粉,但也常常是同一批人宣称“取关”,前几日《我靠援交买了房》一文再度刷屏,标题同样是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咪蒙风格,很多人表示看到援交、买房等字眼毫不犹豫地点开读完并分享了;也有不少读者表示这篇文章的价值观扭曲,已经取消关注,“咪蒙很无耻”,一位自媒体人评价道。目前这篇文章原文已经删除,但其他公众号继续转载,从文章结尾来看,作者并没有肯定援交的行为,但整篇文章确实充满了“奇葩”的观点和案例。

  事实上,取关一直是很多人关注咪蒙之后的选择,但另一方面,很多通过报道和社交媒体上的讨论第一次知道这个号,主动搜索并关注,更多的人则是通过一篇篇爆款文成为咪蒙的铁粉,从2015年12月至今,咪蒙公众号平均每月新增粉丝近2万。

  作为中国最知名的自媒体之一,咪蒙一直有各个维度的影响力撑持,它的选题总是能够找准社会痛点,观点总能够激起人群共鸣,影响力还来自于文章本身极高的打开率和文章转发率,很多人表示咪蒙的文章只要一出来就会毫不犹豫地点开,也会习惯性地转发;咪蒙的广告价格节节飙升总是撩拨到传统媒体的神经,而对许多刚刚起步的自媒体人而言,咪蒙起标题的功力让他们羡慕不已......

  咪蒙的影响力不仅来自于内容、渠道和读者,很多时候还来自于媒体同行的“过度关注”,前不久,有媒体曝光咪蒙助理月薪5万的细节,被很多媒体拿来大写特写,并因为出现在房价飙升的时间节点而被解读成更多的意义,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曹林写道:打开最近的朋友圈,爆款的主要是两类文章,一类是让人心神不宁的暴富神话,什么咪蒙的助理月薪5万元,什么95后小编年终奖百万元,让那些勤勤恳恳努力打拼的年轻人觉得自己简直low爆了。一类是房价又在飙升的坏消息,可能把本已十分沮丧的年轻人的心情又推向了谷底,如果北大清华毕业都买不起房,还买学区房做啥?人们开始怀疑奋斗和学历的意义。”

  自媒体的内容影响力能有多大

  其实订户超过千万的微信公号比比皆是,2016年5月公众号一条的粉丝就达到1300万+,而提供交通查询服的“微信路况”更是轻松突破1500万+,部分银行信用卡等账号粉丝甚至动辄有3000万。但仔细观察这些千万级大号,其吸粉的模式并没有那么神奇,无非就是“砸钱”,有的是企业砸重金投入自媒体运营,“引诱”之前庞大的客户群体迁移到微信公众号,有的像一条这样,在微信红利期通过很低的成本打造了庞大的粉丝基底。

  相比之下,咪蒙破千万释放出的信号充满了神奇性:一个是增粉速度太快,2015年9月15日,微信公众号“咪蒙”发出了第一篇文章:《女友对你作?你应该谢天谢地,因为她爱你》,不到两年长成千万级大号;

  另一方面,自媒体内容的影响范围可以如此之广,相比之下Papi酱、罗辑思维等相对读者圈层还是很明显的,比如papi酱主要是年轻女性后者主要是新中产阶级和知识阶层,而咪蒙的话题却能够影响到从阔太太到女实习生,更多的人是听闻咪蒙名字特意搜索并加关注的,从流出的咪蒙后台截图来看,在粉丝总数破万的当日,新增27343人关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