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马资本郭剑武:创业型企业夹缝生存的智慧

2017年03月29日 11:40 xteacher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刘敏


随着深度学习、计算能力等的突破,人工智能已成为当下新一轮风口,大如BAT,微软,谷歌,亚马逊,小如创业公司,新如互联网,旧如传统行业,纷纷杀入,妄图收割红利,最终谁能笑傲枝头?赛马资本合伙人郭剑武从投资人角度,带来主题演讲,告诉你什么项目更易获得青睐,以及创业型企业夹缝生存的智慧,以下是演讲原文:


人工智能技术这一块,我认为分三个阶段。首先,机器视觉、深度学习,包括一些算法数据,很多项目已经在用,海归、本土一些创业团队做得都还不错。再往下走,我们比较看中物体识别,这是一个很大的坎。我见过美国波士顿一个团队,它目前大概做了9000个物体的静态识别,动态识别还面临问题。这一块直接往后是与无人驾驶相联系,是对决策的识别、对情感的识别,这是第二个阶段。第三个阶段我认为会在自我意识上有突破,但时间会非常长。如果人工智能未来3到5年能够变现,我们是很看好的。

我们接收的很多项目是在律师、金融、旅游以及教育行业。看这些项目,第一,我们很关注算法,你的逻辑、纬度、权数怎么去设置算法。不是说有个数出来就叫算法,完全不是这回事。

第二,我们很关心你验证算法的原始数据、基础数据从哪来。如果基础数据做不好,算法出来就有问题,你的算法就没有太大意义。很多项目,包括国外的、做医疗的、看片的,他们都在打造基础数据。大家都知道,中国60%数据掌握在金融部门、运营商、政府机构手里,20%在BAT手里,它们是不开放的,真正在市面上流通的数据很少。你怎么去拿这些数据?没有数据,讲算法、人工智能没用。

第三,是应用,怎样把人工智能用到应用领域,从产品定义,到建模型,包括用原始数据去验证模型都非常关键。律师、金融领域这块做得非常好,包括对冲基金、做量化、可持续化,我认为可以非常快的变现。

刚刚说的技术应用,还有很多是在机器人领域,工业机器人我暂且不说,我只说服务类机器人。我们香港的资本专门投早期项目,从天使轮到A轮,大概一个项目投100万到3000万,现在投了有50来家。我们从2016年开始非常关注技术类的,特别是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包括在互联网、物联网有技术含量的。我觉得往未来10年或20年算,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譬如我们看好服务类机器人会是一个入口,现在都讲入口,往后都想做数据的生意。

我不知道在座有多少是创业型的,创业企业很多讲大数据概念,但你靠你的原始积累,靠自己的商业模式去积累数据是非常非常难的,你的数据量是绝对不够的,人家都是讲几十亿个,你获得千万级的数据都累得你冒汗,做大数据,你如何去变现?

就如何在大数据当中去变现,我觉得还是有很多很好的商业模式。像服务类机器人有很多场景,因为它有2B和2C,2B和2C到底哪一块会冲出来,这很难说。但我们非常看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这个领域相对来说有些优势的项目先杀进去,我们希望在不同的领域,感觉到我有绝招,我们非常愿意在这里来交换沟通这个东西。但机器人也有很多问题,包括2B、2C,因为机器人也有很多不同的商业模式,一种是单种技术的,激光雷达、导航、建模,我们个人感觉,2016年这一类单技术项目资本泡沫非常大。第二种是做整体解决方案的,我做云、语音,做其他产业链的整合,都做了,但这里面你的资本价值在哪里?机器人销售额过5000万的企业不到五家,你的量在哪里?我们不看好这一类的,或者在这一个资本价值情况之下的这一类的技术。

作为创业型企业,在这一块是不是没机会了?我觉得不是,如果你的算法很牛逼。但以后你可能会有天花板,怎么理解?BAT和国外一些大的互联网企业系统开源了,开源完之后你就有天花板在这。你看很多做集成的,譬如手机,在前面十年是一个风口,但这几年没有像苹果这一类产品冲出来,为什么?手机往后走的模式,除了做平台外,很多做的是集成,它在人工智能当中往后走就是做集成。我们为什么会切到服务类机器人这类终端产品上去?将来它是我的集成。

虽说有些开源的系统BAT要去做,但这种集成商往后走不可能所有技术都是一样的,它会跟不同的小模块或小团队合作。我今年刚刚谈了一个翻译项目,大家都知道科大讯飞、百度,翻译做的非常好,但这哥们他切入的点也相当不错,落地的可行性可能还会更大。

很多人不太理解,几个老大已经干的那么牛逼了,创业是不是没有机会了?在某些细分领域做人工智能是有机会的,将来会有一些集成商用你的方案,你要切入很好的点,把你的门槛做起来,就像App store一样,将来算法就是走这种模式。假设我做机器人,在养老领域可能用你的模块、用你的某种技术。但你的心不要太高,因为你的天花板是看得到的,除非你在语音或其他方面能撑起一片天。某种单一的技术,哪怕你融到了ABC轮,你往后走未必是非常好的结果,你一定要跟大的集成运营商去对接,就是说一个好的技术一定要找到一个好的产品去落地,而一个好的产品,一定有好的商业模式。往后走的话,我觉得我们很看好做集成、做平台的。

做创业的项目其实有很多机会,往后某些行业里可能很细的东西集成商不会自己去开发,也没有可能去开发,医疗、养老、商业网购、旅游,太多领域了,你可能想都想不到。国外一家很有名的公司,我不说品牌了,它就做宠物机器人,这个量大的不得了,我们都想象不到。在这一块,我觉得机会和风险是并存的,大家要找好自己的定位:干哪一个,撑一片天还是做一个配角,被并购还是做主角,要想明白。

无人驾驶这块也有机会,我很看好无人驾驶汽车,在未来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但无人驾驶也有问题,现在很多大的汽车公司开始做服务驾驶,是一个很好的东西,但要真正过渡到无人驾驶我觉得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为什么?无人驾驶牵涉到几个关键因素,首先是运算速度,第二是数据,第三是定位,第四是对环境的辨识能力。这一块牵涉到物体的识别,什么叫物体识别的静态和动态?MIT那个团队做了9000个物体的识别,一个椅子放在那里,它通过视觉看出这是椅子,但是把我的衣服放到椅子上,它识别的是人。做无人驾驶对物体的识别非常关键。还有一个是人的common sense,那种常识性的东西,我们是没有办法通过人工智能的程序和算法把这个东西勾画出来,但无人驾驶要在零点几秒内判断出车前面是一个塑料袋,还是一个石头或一个人,判断不准会很危险。所以我觉得真正做到无人驾驶时间会很长,在短期内服务驾驶是非常好的应用。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