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iPhone 7开卖并不火 库克或该反思

2017年03月29日05:30  手机中国   收藏本文     

  上周苹果悄然上线更新了多款新品,其中以红色iPhone 7最受消费者关注。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款本以为会大卖的红色款iPhone,竟未出现遭疯抢、一机难求的局面。不仅用户反应很好买,就是首发第二天一早京东都能现货买到。而来自渠道的消息则显示,红色iPhone 7遭遇首日破发。目前苹果中国官网显示,多个版本的红色iPhone 7系列产品都能隔日发货,苹果美国官网更显示均有现货,看来这次库克可要大失所望了。

红色iPhone 7叫好不叫座 令人意外红色iPhone 7叫好不叫座 令人意外

  大家都说科技以换壳为本,到了苹果这里则进一步演变为科技以换色为本。在库克掌控下的后乔布斯时代,苹果创新乏力,最近几年逐渐陷入到只能通过每年推出一种全新色款,才能吸引足够的人气,重新推动iPhone销量增长。从之前的土豪金、玫瑰金,到去年的亮黑色,库克将换色大法玩得可谓是风生水起,苹果新配色一次又一次席卷全球,让众厂商趋之若鹜的跟从。从最近vivo推出X9和Xplay6磨砂黑、360手机推出N5慕斯黑,其“黑的漂亮”的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苹果此次推出红色iPhone 7,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有两种不同的说法。在苹果美国、苹果印度、苹果台湾甚至是苹果香港等地,新版iPhone 7都统一命名为“iPhone 7 PRODUCT RED”。据悉,(RED)是著名乐队U2主唱Bono发起的慈善公益商业项目,它的运行机制是与全球知名品牌合作开发相关 Red 产品,将部分利润直接汇入到一个旨在帮助非洲防治艾滋病的全球基金。苹果此前也曾推出过多款(PRODUCT)RED产品,不过以往主要是以iPod系列,以及iPad和iPhone的保护套、Watch的表带为主。另外,苹果在中国大陆也售卖过几年(PRODUCT)RED产品,未遭遇舆论影响。近年来每年在12月1日艾滋病日,苹果也通常会将官网换成红色,以此提醒大家关爱艾滋弱势人群。因此,有人士很接地气地将红色iPhone 7称为iPhone 7艾滋红。

  (PRODUCT)RED iPhone 7推出,无疑会吸引一批爱心人士积极响应。不过更重要的是,红色一直是中国民众深受喜爱的颜色,它代表着吉祥、喜庆,红色iPhone 7一经推出,许多人都很自然的认为,这是苹果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特别版本。不过,红色iPhone 7国行版跟其他地区版本还是有些不同,背部并未有(PRODUCT)RED的logo,据称这是根据我国新慈善法和相关政策限定做出的调整,因为国外的慈善机构不能够直接在我国大陆地区开展活动,新iPhone 7国行这只称为红色特别版iPhone 7,似乎跟(RED)没半毛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库克甚至还赶在红色iPhone 7推出前,迫不及待进行再次访华,期待有一个美好的结果。库克表示“我们很高兴能推出这款全新绚丽红色外观的特别版iPhone。它拥有深受全球用户喜爱的iPhone 7和iPhone 7 Plus的全部精彩特性,突破性的摄像头系统、更胜以往的电池续航力和抗水防尘设计,以动人的红色外观呈现。用户很快就能拿到这款红色特别版iPhone,我们对此充满期待。”

  这不是库克期待的结果

  虽然苹果一直牢牢攥取着智能手机行业八成的高额利润,向来以不差钱著称,不过在全球竞争最激烈的大中华区地区,苹果却陷入了增长乏力的困局。受大中华区拖累,苹果2016财年营收遭遇15年来首次同比下滑,而在2017年第一财季,尽管借助iPhone 7发布利好,苹果营收和iPhone销量都达到历史新高,然而大中华区的收入仍然同比下滑12%。Counterpoint数据也显示,2016年苹果还丢掉了中国智能手机单品销量第一的宝座,这是过去五年以来的第一次。

  库克显然已意识到这种危机和紧迫性,所以才在3月推出红色特别版iPhone 7,预计它至少能带来三大好处。第一,迎合中国消费者,重新推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这是最重要的。一款中国人最爱的红色,将是帮助苹果重新获得超高人气和关注度的法宝。第二,在老对手三星S8发布前,成功卡位。在高端市场,苹果和三星一直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两个品牌,去年三星Note7折损,让苹果的风头完全盖住了三星,此次红色iPhone 7推出,也可三星S8推出前再稳住一些高端用户。三是,iPhone 8推出还有半年的时候,在iPhone十年大招发出前,通过红色iPhone 7打下较好用户基础。不过库克估计万万都没想到,中国人民最期待的红色,在真的要买的时候却犹豫了。

  带来的一些反思

  我们常常调侃,科技以换壳为本,但是更换配色并不会带来科技的进步,不过反过来,科技的进步是可以推动颜色更新的。此前苹果的新配色,无论是土豪金、玫瑰金、亮黑色都是跟随新款iPhone一同推出,虽然刚推出时新款色iPhone都遭到疯抢,不过这也是跟苹果产品迭代升级有关。

  我们不否认,一款好产品推出新配色,可以重新聚集人气,让产品重新回到消费者的视线中,这也是包括三星在内的许多厂商营销的方式,但想光靠新配色大幅拉动销量,还是相当困难的,即便高贵如苹果也不行。

  近些年,苹果创新乏力已是不争的事实,每年只能通过发布新配色,获得一些宣传的噱头,倒是华为、小米等国产厂商通过局部创新能带给我们一些惊喜,让人眼前一亮。今年是iPhone十周年,我们只期待,库克能将更多的心思用在iPhone 8这款产品上,用在创新上面。没有足够好的产品,就是换再多的颜色,最终可能也是枉然。依然期待苹果今年的大招!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库克iPhone苹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