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一机多用”成卖点 三星微软恐已跑偏?

2017年03月28日 09:06 华强电子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近日的骁龙835亚洲首秀活动上,高通表示骁龙835平台将向更多领域渗透,在芯片端的优化支持,让终端在一机多用上提供了原始支持。而厂商们也在这方面做努力,不过就目前来看,编者认为各厂商们提出的一机多用的方案都太简单粗暴,更多是为了做而去做,没有为用户在实际使用场景下做考虑。编者在这里将一机多用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基于手机本体作为主机,另一种是手机作为配件完善其他设备功能。

本文引用地址:http://www.eepw.com.cn/article/201703/345820.htm

  不管是高通的多平台优化,还是厂商们已推出或将推出的,想法都是第一种模式,这是对一机多用最彻底的诠释。应用比较好的典型,当属现阶段火热的手机VR,配合VR盒子手机作为核心设备提供完整的处理任务。

  三星Gear VR

  除了VR之外,此前华硕也推出了一个编者认为还不错的方式。2013年华硕推出了华硕PadFone2,配合平板底座,可以将手机变身成为平板。

  华硕PadFone2平板底座

  通过简单的插入方式,就可以将手机变身成平板,在编者看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因为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手机与平板的使用场景是非常重合的,不管是看电影听歌曲阅读电子书,手机平板都可以应付。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将它们视为不同尺寸的同一种类产品,更大的显示尺寸让原本手机可以实现的功能得到更加优质的体验,消费者也不要在平板上做另外的投资。

  虽然手机配平板底座的模式没有在手机圈流行起来,但依然不失为一个好的创意。编者个人认为,一机多用的方案,必须在实际生活中使用自然不刻意,不能让消费者为了用而用。借此,编者也整理了一些个人不看好的一机多用方案。

  微软早前拿出了一个看起来挺不错的方案——Continuum。Continuum可谓是Windows 10 Mobile的杀手级功能,它能够让你的智能手机变成一台电脑。

  简单的说,通过手机与电脑显示器的连接,让手机可以实现部分主机的功能,在微软的介绍里面,应对日常的办公还是绰绰有余的。

  编者认为,首先不论Continuum能实现多少PC主机的功能,这个创意的实现条件似乎与实际情况相背离,有多少几率会出现用户只有显示器没有主机的情况,或者是主机不能用只能用手机的,同时日常工作鼠标键盘都不可少,这样一想Continuum能发挥作用的时机恐怕只能人为的创造吧。即便是将来Windows 10 Mobile系统的手机普及了,想必Continuum存在的方式更多的只是一个系统功能的选项吧。

  有这个想法的不止微软,据科技网站SlashGear报道,本周,美国专利和商标局消息人士证实三星Galaxy S8有秘密武器——Dex,这款底座能使Galaxy S8和Galaxy Note 8秒变与台式机相似的计算机。

  

  作为科技巨头的苹果同样没有闲着,其最新的专利显示,未来苹果可能会推出一种笔记本电脑形式的扩展坞,使用iPhone或是iPad作为主机,扩展移动设备的使用方式和场景。

  

  专利显示了两个创意,一是将iPhone嵌在笔记本外壳的键盘下方,充当触摸板;另一种是将iPad嵌在笔记本上盖内部,成为触摸显示屏。iPhone和iPad都将作为整个系统的处理器、显卡、运存和存储。话说第二种与如今的ipad加键盘比较类似,只是在体现的形态上更加接近传统的笔记本。

  

  与三星的方案相比,编者认为,苹果专利显示的功能,在实际工作生活中更为实用,不说别的,光是扩展坞需要搭配鼠标键盘显示器这就让可用性大大折扣。

  小结

  一机多用对于消费者来说减少了设备投资,对于厂商来说增加了终端卖点产品更加有市场竞争力,好的创意带来的将是双赢的局面,说远一点还可以减少电子垃圾的产生。但从目前来看,很多厂商在多用的方向上跑偏,对功能在实际使用场景上的考虑还有所欠缺。厂商为了做而做,体现在消费者那边则可能是为了用而用,多用的实际意义大大折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