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对话多国领导人:全球关注“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03月27日 09:5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博鳌对话多国领导人:全球关注“一带一路”建设

葡萄牙经济部长Manuel Caldeira CABRAL出席分论坛。中国网 张若梦 摄

  中国网博鳌3月27日讯(记者 李智)3月23日至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召开。本届论坛上,“一带一路”再次成为热点议题。

  25日下午,葡萄牙经济部长Manuel Caldeira CABRAL、阿富汗财政部长Eklil Ahmad HAKIMI、新加坡贸工部高级政务SIM Ann等出席“‘一带一路’:对话领导人”分论坛。

  葡萄牙:希望成为“一带一路”联通欧洲的门户

  葡萄牙在欧洲占据优越的地理位置,该国拥有大型海港,与巴拿马运河以及太平洋相连接,还有前往非洲的通道。分论坛上,葡萄牙经济部长Manuel Caldeira CABRAL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性的,有助于建立同世界相联通的桥梁。

  “通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我们希望可以加强中葡之间在能源方面和金融行业方面的投资,欢迎中国的企业进入欧洲市场。同时,我们也会通过安哥拉、巴西的一些投资项目,在中国企业和葡萄牙能源行业之间建立合作的平台,”他强调,“让葡萄牙成为‘一带一路’联通欧洲的门户。”

  Manuel Caldeira CABRAL还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全球化互联互通的解决方案,给世界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阿富汗财政部长Eklil Ahmad HAKIMI出席分论坛。中国网 张若梦 摄

  阿富汗:中阿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与阿富汗自1955年建交以来,保持着友好的关系。2016年1月至9月,两国双边贸易额为2.96亿美元。截至2016年9月,中国在阿累计签订工程承包合同额9.16亿美元,完成总营业额约10.24亿美元,主要涉及通讯、输变电线路、公路建设和房建等基础设施领域。

  分论坛上,阿富汗财政部长Eklil Ahmad HAKIMI指出,在过去的14年中,阿富汗和中国构筑了建设性的关系。一方面,在古丝绸之路时代,阿富汗是中国通向欧洲的主要门户和桥梁之一。另一方面,当前,中巴经济走廊的分支线路也会通过阿富汗。

  “比如,一条铁路会从中国新疆向西经过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在阿富汗境内有1100公里的路程,然后进入伊朗。这样一条‘走廊’就能够把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以及巴基斯坦都联系在一起,” Eklil Ahmad HAKIMI说,“所以中阿合作有着很大的潜力,除了与‘一带一路’有关的互联互通,未来两国还有更多的合作空间等待开发利用”。

新加坡贸工部高级政务SIM Ann出席分论坛。中国网 张若梦 摄

  新加坡:“一带一路”与东盟互补性强

  中国与东盟国家一直往来密切,“一带一路”倡议中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将给东盟国家带来更多机遇。“‘一带一路’和东盟之间不存在重叠或者利益冲突,二者是完全互补的,”新加坡贸工部高级政务SIM Ann强调。

  在她看来,东盟和中国之间的互补性非常强,提升互联互通将有益于对外贸易投资,“我认为‘一带一路’会带来进一步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在新加坡,广大企业都希望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同时,SIM Ann也指出,新加坡的政府和公共部门也非常欢迎“一带一路”建设。她介绍,最好的例子就是两国间第三个政府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这是中国和新加坡之间搭建的第三个平台,第一个是苏州工业园,第二个项目是天津生态城,第三个项目会设立在重庆,希望可以让重庆以及整个中国西部地区通过这样的合作更加贴近东南亚。这是我们对‘一带一路’的大力支持和投入。”

  多国领导人将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论坛由圆桌峰会和高级别会议两部分组成。目前已有20多位外国领导人、5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00多位部长级官员以及总共12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代表确认与会。

  当前,论坛有关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论坛网站也已正式上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近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这将是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的重要合作平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