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承东说华为P10产品技术超苹果,任正非怎么看?

2017年03月27日 08:18 C114中国通信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华为手机近年来的华为消费者BG执掌人余承东的带领下,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5年、2016年其全球销量仅次于三星和苹果。而伴随着华为手机的强势崛起,超越三星、苹果也日益成为华为手机的目标。日前,华为P10国行版发布,华为消费者BG业务掌舵人余承东再提超越三星、苹果,但并未指明超越的指标是利润和服务水平,而这与任正非此前的要求并不一致。

销量排全球第三,但利润份额不足2%

在IDC公布的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报告中,华为以1.39亿部的销量仅次于三星和苹果,排名全球第三。

与销量成绩相比,华为手机的利润份额却很小。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手机行业的总营业利润为537亿美元,苹果的利润为449亿美元,占手机行业总利润的79.2%,三星获得了83亿美元利润,占行业总利润的14.6%,苹果与三星占手机行业总利润的93.8%;华为手机去年的利润是9.29亿美元,为行业总利润的1.6%。

从销量来看,华为手机仅次于三星和苹果,但行业利润份额仅有不到2%,这显然不是华为可以接受的。任正非也在一些正式场合,对消费者BG业务提出了批评和要求。

任正非在2017年1月17日华为消费者BG年度大会上讲话指出,“你们说要超越苹果公司,我同意,但我指的是在利润和服务水平上超越苹果,而不是销售台数。所以公司EMT会议给你们终端订了一个小目标,三年内,服务水平赶上苹果,利润率赶上OPPO/VIVO,这样我们就很满意了。”

此外,任正非还认为,苹果、三星、华为是构成世界终端的稳定力量,大家要和谐、共赢、竞争、合作。

对于一些激烈的言辞,任正非十分反感。“灭了三星,灭了苹果”之类的话,无论公开场合,还是私下场合,一次都不能讲。谁讲一次就罚100元,CBG人力资源部设一个微信号把罚款存起来,作为你们的聚餐、喝咖啡的经费。我相信你们不会故意这样讲,但可能会被媒体借机夸大事实炒作,我们不要用虚假的内容去光荣。如果为了销售必须要讲些话,这是我理解的,但也要避免树敌过多。”他说。

可以看到,在任正非的要求下,华为手机会从追求销量目标到追求利润指标转变。

余承东再提超苹果三星,但不是利润指标

在任正非提出上述明确要求之前,余承东作为华为消费者BG业务的老大,经常面对媒体“身不由已”说一些超越三星、苹果之类的话。

比如,去年11月,余承东在慕尼黑的产品发布会上对记者说:“我们将一步接一步,一个创新接一个创新地超越(苹果)。”他后来对《财富》杂志说,华为的手机会在2018年的某一天超越苹果。

而在最近华为国行版P10发布会期间,余承东再次面对媒体说出“超越三星苹果”的话。发布会上,围绕屏幕、电池、通信等功能,余承东将P10与iPhone 7做对比,并表示P10多项指标都“甩苹果三星几条街”。此外,在媒体采访环节,余承东则表示,华为手机已在产品和技术上超越苹果,下一步要完善安卓生态体系,在生态和服务上赶超苹果。

可以看到,余承东在提超越三星、苹果的时候,虽然并不是说销量上超越,基本上说是在产品、技术以及生态上超越,但也并未像任正非要求的那样,说在利润和服务水平上去超越对手。

钉科技认为,余承东这样说也可以理解,毕竟放眼全球看,华为手机真正的对手还是三星和苹果,OPPO、VIVO虽然去年增长势头凶猛,但就像前几年的小米一样,二者其实还无法对华为构成实质性威胁。因此,即便说一些超越三星、苹果的话,基于市场营销方面的原因,任正非也不会真的去罚余承东的钱。

只是,任正非的要求已经很明确,在销量业绩足够优秀的时候,华为手机要更多的在利润和服务水平上超越对手,这对华为手机和余承东来说才是最大的挑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