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上场销量冲刺1200万 余承东的底气都来自哪里?

2017年03月27日 07:19 飞象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飞象网讯 (计育青/文)近日,华为发布新款旗舰手机P10的消息占据了各大新闻网站的头版。这事实上已经不是个案,每当华为终端有新品问世,都会引起各大媒体、网站的高度关注。归根结底,是华为终端的品牌影响力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其一举一动都会自然而然地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

在P10的发布会现场,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接受飞象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全球通信、网络设备领域,华为的实力首屈一指,现在华为在终端领域也在逐渐接近同样的地位。“华为终端正在从跟随走向超越。”余承东说,“我们的目标是第一。”

强势缘于产品内外

在华为P10手机发布会上,在场观众想必都有参加照相机新品发布会的错觉。这就是如今智能手机市场的真实写照,通信功能只存在于人们关注清单的最后一栏,拍照、音效、外观等等才是王道。作为全球顶尖的通信厂商,华为对于网络、通信技术的理解是极为超前的,加上对市场的深入了解和把握,成为业界领先的终端品牌是顺理成章的。

华为终端在五年前只能用默默无闻来形容,由于主打运营商渠道,早期的华为终端似乎没有理由去为打造自己的品牌形象而耗费精力。然而时过境迁,国内手机市场从运营商主导走向了社会渠道主导,华为终端开始以变革来应对变革。没人能想得到,原本在中国市场都进不了前十的华为终端,两年后成为了全球第三。2016年,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达到了270亿美元,在部分国家市场份额升至第一名。

“这几年我们的产品技术、品牌声誉等一直在上升,Mate 8、P9的热销,P10的上市表明,我们的产品优势也在不断增加。”余承东说。

华为Mate 9手机上市之后,国内外科技行业发现其搭载的麒麟960芯片表现强悍,一举成为了市场上最强的手机处理器。2017年1月,美国科技媒体Android authority将麒麟960评为了“2016最佳安卓手机处理器”,随后另一家权威媒体Anandtech也获得了同样的评测结果,华为终端因此赢得了巨大的声誉。最新发布的P10使用的正是“最强芯”麒麟960。

对于华为终端快速上升的原因,研发投入大被认为是关键。华为2015年的研发投入名列世界前10,2016年即升至全球第三,这是很多著名手机品牌都无法比拟的。余承东非常肯定地表示,华为的未来之路取决于创新精神和核心技术研发。

制胜未来还要看生态

如今的智能手机不但要有强悍的硬件平台,还要有高度人性化的软件和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带给消费者最佳体验。华为多年来一直在发展云计算方案,其终端产品自然要配备顶尖的云服务,这不仅关系到消费者的体验,还蕴含着庞大的商机。

据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部总裁苏杰介绍,现在每天全球有超过2.3亿人在使用华为手机,这就为各种云业务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华为为此搭建了一个云平台,业界优秀的合作伙伴可以通过华为云平台接触到消费者,消费者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获得高质量、可靠可信的服务。“2016年合作伙伴从华为手机平台获得了超过28亿元人民币的收益,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可以与华为终端一起走向全世界。”苏杰说。

余承东希望消费者通过华为应用市场下载,因为消费者可以从中获得更高的安全保障,这是华为的服务承诺。“华为在大力改善自身的生态体系,同时也加入了安卓绿色联盟,希望通过完善安卓的生态体系,让最终消费者真正受益。”余承东说。

华为手机越来越贵?

随着华为品牌度的提升,华为的手机新品价格似乎一直看涨。此次发布的P10更是创下了华为P系列开售的最高价,比Mate9的报价还要高。余承东的解释有两条,一是成本高了,二是性能高了。

手机配件的价格上涨在业界早有传闻,内存、屏幕等成本都在涨,手机制造商面临的压力很大。很多手机厂商准备把价格战打到底,不过华为选择的是差异化之路,即通过研发来推出有特色优势的产品,以优秀的体验来赢得客户。另一方面,P10的性能提升很大,这也抬高了这款手机的价格底线。余承东举例说,P9有32G版本,P10则是从64G起步,因此两者的价格不能直接对比。另外,P10的摄影功能、运行性能、云服务体验等都有非常大的进步,相比之下,P10的性价比实际上是上升了。

“华为的生存关键是以客户为中心。”余承东说,“华为手机在中国市场上的服务满意度连续三年名列第一,我们在海外很多地区也做到了售后服务满意度第一。”

在销量上,余承东预计P10肯定会上千万,情况好的话可能会达到1200万台,不过一切还要市场来检验。“华为P6上市时的目标是1000万台,但是直到P9才真正超越了1000万台,所以销量增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余承东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