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三星Exynos芯片为何不外卖?原来是高通“搞鬼”

2017年03月23日 20:56 雷锋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按: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苹果的第一代iPhone、iPhone 3G、以及iPhone 3GS使用的都是三星的芯片。但是到了今天,作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能与高通抗衡的芯片公司,三星的Exynos系列除了自家以及魅族使用之外,却鲜少被其他手机厂商采用。

外界普遍认为,Exynos芯片是三星的护城河之一,三星为了巩固自身优势,才限制对外供货。但是据韩媒报导,其实不是三星不想卖,而是高通在背后“搞鬼”。

台媒MoneyDJ引用韩国经济日报消息称,

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KFTC)已确认高通滥用专利权,其裁定声明指出,三星与高通签署专利协议,是导致三星无法将Exynos芯片推销给其他手机厂商的主要原因。高通利用标准必要专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所赋予的权力,限制三星推销Exynos芯片长达25年。

高通是基带芯片的主要供应商,同时它也提供被蜂窝网络广泛采用的基础专利授权,几乎所有手机厂商无法避开高通的专利,而高通的授权模式一直饱受诟病。除了中国和韩国之外,欧盟和美国也已经对高通发起了反垄断调查。

当然,受影响的不只三星一家。苹果公司已先后在美国、中国、以及英国对高通发起了诉讼,指控高通非法利用手机芯片领域的垄断地位,收取不合理的专利费。

那么为何魅族可以使用三星的芯片呢?其实,2016年6月,高通曾以“侵犯了其通信专利”为由,将魅族告上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和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并索赔5.2亿元人民币。同年10月,高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慕尼黑地方法院起诉魅族侵犯公司专利。一直到去年底,双方才达成专利许可协议,魅族同意向高通支付专利许可费。

此前,其他与高通达成协议的国产手机厂商,诸如OPPO、vivo,已经从联发科转投高通阵营。未来,魅族是否会继续使用三星的Exynos芯片还不得而知。

*图片来自网络

【招聘】雷锋网坚持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VR/AR、Fintech、未来医疗等领域第一时间提供海外科技动态与资讯。我们需要若干关注国际新闻、具有一定的科技新闻选题能力,翻译及写作能力优良的外翻编辑加入。

简历投递至 wudexin@leiphone.com,工作地 北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