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群雄逐鹿的战场与未来:除了硅谷,还有西雅图

2017年03月23日 10:55 xteacher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硅谷加先生

导语:2017,除了是AI厚积薄发的一年之外,可能也是另一个城市喷涌发展的一年。西雅图这个孕育了诸多垄断性巨头的城市,迎来了硅谷与中国的各个新进玩家的角逐与竞争,也在某种程度上刺激了翡翠之城的房价。究竟新物种涌入的城市有什么魅力?而本土化巨头又作何应对?人工智能的未来,西雅图讲怎样参与?

“现在西雅图的房价疯了一般”在西雅图生活了7年的Han说,“我的工程师朋友用了三个月换房三次才买到想要的房子,另一个朋友为了抢房不得不加价10万美金,硬生生从45万疯涨到55万才拿下。”

根据西雅图时报(The Seattle Times)的报道,2016年9月,西雅图超过波特兰,成为全美房价增长最快的城市。其增长速度是美国其他城市的2倍。房价与2012年相比上涨了60%。

图片来源:Trulia

这还不是最恐怖的数据。一份来自Market Watch的报告显示,西雅图房市的库存周期在1年内降低了21%,这就意味着一套新的住宅从推向市场到成功出售只需要1.1个月。房市库存的总数也在2013、2014、2015这3年分别降低了10%,17%和26%。

房价上涨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福布斯在其2017年3月份的文章中指出,随着温哥华15%限购税率的推出,大批中国背景的资本开始寻找新的房产投资渠道。而距离温哥华仅仅几个小时车程的西雅图不论是地理位置、历史数据、就业环境、人口增长、还是教育水平,都是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选项。

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则与硅谷和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有关。

西雅图军备竞赛,外来物种的扩张

与暴涨的房价相符的,是科技公司的扩张。西雅图这个以垄断性巨头而闻名的城市孕育了星巴克、波音、微软、


亚马逊等数一数二的各行业巨头。最近,这个以科技人才闻名于世的翡翠之城也发现了其他科技企业大幅扩张的脚步。

在3月18日由美中技术和创新协会主办的西雅图AI NEXT 技术峰会上,Facebook、Google、Apple、Uber等硅谷公司不约而同地表现了其巨大的人才诉求:Facebook在2016年12月就传出将斥资近两亿5千万美金开发其区域总部的消息;Google传言计划将其西雅图的员工数量从3000提升到7000;Apple在2017年2月份开始将西雅图作为人工智能研发基地大举招兵买马;Uber则传言在明年将其西雅图办公室的人员数量提升3倍以上。

西雅图AI NEXT 技术峰会

另一方面,来自中国本土的玩家也不遑多让。近日在AI领域大显身手的腾讯刚刚挖来了来自微软的Dong Yu博士担任Distinguished Scientist & Vice General,以在西雅图建立腾讯自身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阿里巴巴早在2015年就爆出在西雅图大规模扩张的消息,自带的电商流量属性和海量的数据研究无疑是吸引深度学习专家的利器;此外,这次精英广聚的峰会上还发现了老牌国企浪潮、化反到西雅图的乐视和在美国的向来低调的华为的身影。

“来自湾区的人才有着很多的选择,他们可以去Aribnb、Squire、Google、Facebook等众多待遇优厚的高科技企业,这也是湾区人才成本极高的原因。”一位曾在微软工作多年,目前在Uber的担任高级工程师的人工智能专家表示,“而在西雅图,很多高质量人才都经过微软和亚马逊的系统化培养,他们的选择也比较局限,这给了新进玩家更多的机会。”

高质量的人才和相对低廉的成本,这是众多外来物种涌入西雅图的原因。而每次挖角专家所带来的薪水上涨与购买力增强,也从一个方面促进了西雅图房价的飞涨,并间接造成了微软和亚马逊这样的本土巨头较高的人员流动率。

那亚马逊和微软是怎么思考的呢?

本土巨头的防御,与新时代的到来

在西雅图AI NEXT 技术峰会中,东道主微软在演讲上风光无限。由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邓力和首席语音科学家黄学东领衔的微软人工智能研究院不但在上午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他们对人工智能方面独到的历史梳理和实践经验,还表现出了极强的人才渴求。

微软对下午各个分论坛(计算机视觉、个人智能助理、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和数据、深度学习架构)贡献的其他5位专家也纷纷上阵,各抒己见。考虑到大公司法务与PR审批流程的复杂性,这个阵容堪称豪华与诚意并存。

我们不能确定后陆奇时代的微软人工智能具体发展的程度。但在黄学东分享的新一代微软人工智能个人助手的案例上,去年同一时间Tay在推特上被网友调教的满口脏话风度尽失的情况已经完全不可能发生:微软在这方面的语音识别堪称登峰造极,现场演示中的所有“攻击”都被轻松忽略。

想到陆奇、李开复张亚勤这些目前在互联网江湖上呼风唤雨的前微软大佬们,这样一个西雅图本土垄断巨头似乎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至少微软影响了互联网1.0时代的方方面面。


微软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邓力


微软首席语音科学家黄学东

与微软相比,另一家本土互联网巨头亚马逊则派来了如日中天的Alexa项目创始人之一Nikko Strom。 Nikko 一手参与Alexa从技术到落地的全过程, 并分享了机器学习与深度神经网络在产品上的应用。

虽然亚马逊与中国市场的结合和人工智能专家的渴求未必如微软的在其领域的市场布局与战略规划般野心勃勃,但它确实是这次大会上传言扩张最凶猛的企业。有消息称,亚马逊计划扩招一万人,从而进一步深化其在市场和技术上的地位。

不知不觉,外来玩家与本土巨头之间,群雄逐鹿的时代悄悄在西雅图到来。

翡翠之城,人工智能,现在与未来

人工智能的今后,究竟何去何从?

正如在以前的文章中所写,这是人工智能的大潮涌向风口浪尖的一年,厚积薄发。学界、工业、企业、创业、产业、投资、教育、科技、制造等各路人马都在追逐这无数人预言的未来,希望成为下一代的颠覆者,或者下一代创造者。

李开复曾说,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博士生,一毕业的薪水就可以达到200-300万。不论是否折算股票期权,这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区,都是不菲的数字。而西雅图巨头的扩张,则是他们对未来的布局的一个缩影。

很多人曾经预言,人工智能可能会是继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外的第三次洗牌,曾经的贵族捍卫利益和地位,新进的玩家趁势融入市场。这个时代风起云涌,已经没有人能坚定预判未来5年与10年的走向。

但至少,所谓的人工智能影响千家万户的时代,已经在西雅图到来。

“我们几个小伙伴准备众筹一下,考虑进军西雅图房产了,”前文中见证了数个小伙伴买房困难与房价飞涨的Han说,“我在这里7年了没有见过房市疯狂成这样,看来是时候投资实业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