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得网上“喷子”太多?微软报告称中国网络文明排第八

2017年02月16日 14:07 PingWest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网络上色情暴力、信息骚扰、在线谩骂、攻击他人的网络暴力时刻存在,不少互联网公司已经对网络上的这种新暴力行为提出了措施,比如 Twitter 就曾尝试用算法阻止网络上的谩骂行为。

  对此,微软最近发布了一个名为网络文明指数的调查报告(DCI,Digital Civility Index),向人们揭示全球网民的文明程度以及抵制潜在的网络暴力风险,目的是呼吁全球都行动起来改善网络上的交流环境。

  网络文明指数报告的调研数据来自于全球 14 个国家的青少年(13-17 岁)以及成年人(18-74 岁),网络文明指数报告将互联网中所存在潜在风险分为了四大类:行为约束(Behavioural)、侵犯及骚扰(Intrusive)、损毁声誉(Reputational)和性相关暴力(Sexual)。不过微软没有提及他们取自多少量级的样本。

  这全球范围的 14 个国家分别是澳大利亚、比利时、巴西、智利、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墨西哥、俄罗斯、南非、土耳其、英国和美国。

  四大类的潜在风险还被分为 17 种更具体的危险行为。比如在行为约束中还有分类——恶意破坏、在线骚扰、网上欺凌;在损毁声誉中还有诋毁个人以及工作上的名声;在性相关暴力中有教唆、性勒索、色情短信;在个人骚扰中还有个人信息暴露下的非自愿骚扰以及歧视等。

  还记得你手机每天收到的“色情短信”以及“赌博短信”么?当微软把一些受访问题——“你怎么看现在的网上文明程度、网络交流以及网络安全?”、“你认为这 17 个网络潜在风险哪些与你相关?”、“这些风险的发生几率是?然后你会采取什么样的反应?”——抛给这些国家网民时,统计结果最高的五大风险是非自愿骚扰、恶意威胁、诱导、色情短信和在线骚扰。原来,其他国家这些情况也很严重。

  网络文明报告提到了几个更具体的网络。在侵犯骚扰中,有 43% 的人都遭受到非自愿骚扰;我们也能看到在性相关暴力中,30% 的人遭受了性风险,24% 的人收到了性骚扰短信。

  在整体统计名单中,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者遭受过至少一种网络暴力行为,25% 的人在过去一个月内遭受过网络暴力,12% 的人在过去一周内就遭受了网络暴力,12% 的人认为网络暴力时刻在发生……

  在经历了到越来越多的网络暴力后,有 67% 的人选择了无所谓,40% 的人变得越来越不愿意去相信网络上的人,30% 的人甚至变得不愿去相信真实世界中的人,还有更多的人变得容易批判他人、缺少睡眠,压力增大等。

  网络暴力也体现在男女性别上。男性网络暴力拥有更多的案例,他们比女性更善于处理暴力行为。而女性案例少有曝光,或许可以侧面理解为更注重隐私,但缺乏反抗暴力的自信。

  而网络文明指数就是微软在拿到了这些统一的数据后进行的综合打分,网络越高代表网络暴力的现象越严重。在这个排名榜单中,微软列出了所有调查的 14 个国家,其综合打分排名依次是英国、澳大利亚、美国、比利时、法国、德国、印度、中国、土耳其、巴西、智力、俄罗斯、墨西哥以及南非。全球的平均网络文明指数是 65,中国名列第八拿到了 67 的成绩。 比中国网络文明环境还差的国家是土耳其、巴西、智力、俄罗斯、墨西哥以及南非。

  目睹了这样的网络文明数据报告,微软发布了一项改善网络文明的活动,它提出的解决方式是:在每次网络互动中表现出安慰和善良,并尊重在线联系的每个人;尊重差异和尊重不同的观点,当分歧出现时应避免人身攻击;回答那些不赞成的观点时先想一想,不发布任何可能伤害他人的内容;支持正遭受到暴力的他人。

标签: 网络微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