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司机过年“不打烊”:曾把可疑乘客“送”上警车

2017年01月31日 01:21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接单前,谭师傅检查了一圈车后座上专门为乘客准备的矿泉水和纸巾。接单前,谭师傅检查了一圈车后座上专门为乘客准备的矿泉水和纸巾。

  帮民警抓“怪人” 给乘客送失物受了委屈不迁怒

  新春走基层

  ——向平凡劳动者致敬

  你见过我,却从未叫过我名字

  专车司机谭爱国上岗才一年多,却干了不少助人为乐的好事儿。大到帮民警抓嫌疑人,小到把乘客的遗失物品送回家,他原本只想利用业余时间补贴家用,却在不经意间帮他人解决了不少难题。谭爱国说自己虽年过50才投身服务业,但也要做个谦虚的“小学生”,哪怕乘客有火气,自己也要心平气和。春节期间,谭师傅除了陪伴家人,还在正常上路接单,“好多同行都回家了,可我实在闲不下来,开开车、唠唠嗑、走走不堵的北京城,一样有年味儿”。

  好身手

  接单遇可疑人 沉着“送”上警车

  衬衣白得发亮、西裤烙得笔直、黑棉衣简约不失稳重,初见谭爱国师傅,常人很难一眼就看出他已经53岁,是当了姥爷的人。不过,熟悉的同行知道,谭师傅除了开得了一手好车,也演得了一出“好戏”。

  事情发生在去年6月5日,当天早晨,谭师傅接到来自某洗浴中心的订单。“那人出现的时候我心里就觉得有些不对劲儿”,谭师傅回忆,乘车的是名30岁出头的男子,身着浴袍拖鞋,手里拎着俩纸袋子。男子上车后,洗浴中心保安喊着说“你别走,不能走”。但男子对谭师傅解释,“大家都是朋友,(保安)和我开玩笑呢。”

  “当时保安没太强烈阻拦,我也就放松了警惕,按照他设置的终点开车。但一路上这人不老实坐着,又抽烟又自言自语,一会儿还躺下了。”谭师傅虽心里犯嘀咕,但还是正常开车没言语。

  不一会儿,谭师傅手机响了,“本来我们开车是不允许接电话的,但一个陌生号码响了很久,我就趁等红灯的间隙接了。对方核实了我的身份和车牌号以后告诉我,他们是派出所民警,那个‘奇怪’的乘客涉嫌在许多高档场所恶意消费,叫我配合抓捕,但先别惊动他”。

  随后警方以酒店工作人员身份用谭师傅的电话和男乘客通了话,整个过程中男子很不正常,“他吞吞吐吐,说自己是明星,不会欠钱。一会儿说让朋友转账过去,一会儿又说开法拉利然后回去结账”。

  这时,谭师傅心里已经有了数,当他再接到民警的电话时,假装对方是自己的老熟人,看似闲聊,实际上已经将自己的位置告知了对方。

  谭师傅一边往目的地金宝街开,一边寻找机会将男子交给警察。在路过北京音乐厅时,一路寻找的谭先生看到一辆警车,立刻紧打方向盘急刹车停在警车前面。“这时候那男的发现不对劲儿,拉开车门想跑。我抢先下车抱住他,和民警交代清楚情况后,把他塞进警车”。

  时隔半年多,聊起当时的情景谭师傅还是兴致勃勃,一边向记者比划怎么困住嫌疑人,一边回忆当时如何动脑筋在不惊动对方的情况下把他交给警察。“您别说,虽然我那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惊险的事儿,但一点儿没害怕。我一直相信邪不压正,他自己做了坏事儿心虚,我一把就把他抱住了,他也没敢怎么挣扎。”谭师傅说,公司后来知道了这事,还对他进行了表彰,给了1000元奖励,“我都觉得不好意思了,50多岁人了,我还能没这点儿觉悟?这都是举手之劳。”

  好服务

  乘客落东西 开车亲自送到手

  谭师傅的“举手之劳”可不仅这一件事儿,碰到最多的是马虎乘客下车落东西。“虽然我总提醒他们带好随身物品,但还是有人把钥匙、钱包、手机啥的落车上。”每遇此事,谭师傅总是自己搭着时间和油钱给人送回去。

  “既然是叫了专车的乘客,要不然是自己没有车,要不然因为限号或者其他原因自己的车没法开。所以我送过去了也是举手之劳,用不着斤斤计较”。令谭师傅印象最深的是一名男乘客将手机落在车上,谭师傅无法解锁难主动联系失主。所以他用了最“笨”的办法,原地等着。

  “他从工体附近下车,看样子是去打网球,两个多小时以后他运动完,发现手机不在了,用朋友的电话打了过来”。不过,那名乘客打电话时已经离开工体,他根本没想到司机还在原地等。谭师傅没嫌麻烦,愣是开车将手机送还到他手中。

  不少乘客受恩于他的“举手之劳”后,都掏钱想表示感谢,但谭师傅都拒绝了。年轻时候谭师傅干的是财务工作,开专车是他第一次涉足服务行业,虽然年纪不小,但他始终把自己当作这行的“小学生”,““乘客花钱叫车就是购买服务的,本来就得让人家满意,怎么还可能叫人有损失?”

  好脾气

  偶尔遇差评 群里关门“小发泄”

  去年一年,谭师傅共完成了4500多个订单,通常情况下他每天在路上的时间超过10个小时。女儿心疼老爸,经常劝他劳逸结合。谭师傅说,“一开始我就想着干这个可以补贴家用,有空了就出来跑跑。不过慢慢发现,我还能发挥余热,得到别人肯定和表扬,心里特别满足。”

  不过,就算是得到了大部分乘客的认可,谭师傅也没能避免差评。他回忆,一周前的某个晚上,一名女乘客回家,目的地在胡同内。“路不好走,羊肠小道,而且路边杂物不少。但我心想,路这么黑姑娘肯定是害怕,就慢慢往里开,但走到一个拐弯处实在是进不去了。离她家大概还有50多米,我说要不把车停这儿开着大灯,步行把她送到门口。”女乘客拒绝了提议,谭师傅又尝试着前行。但没想到车上女乘客等得不耐烦了,也没打招呼,下车摔门而去。

  “没几分钟,我收到了她的差评”,谭师傅说到这里无奈地苦笑了一下,“可能年轻人白天工作压力大心情不好吧”,他这么安慰自己。但这种事儿其实并不罕见,谭师傅说自己毕竟年龄大一些,即便受到委屈,自己压一下火气也就过去了,不会和蛮不讲理的乘客起冲突。

  “同行都是老老实实想服务到位的,起早贪黑、养家糊口不容易,也希望乘客根据现实情况多些理解和包容。”谭师傅说,在同行的微信群里,会有人抱怨自己遇到的“奇葩”乘客,但他经常呼吁同行,“只在群里抱怨一下、发泄一下完事儿,千万不能把负面情绪带给下一位乘客”。

  为大家行方便春节七天“不打烊”

  好敬业

  谭师傅是老北京人,目前他已经通过了网约车驾驶资格的申请,就等着过完年预约考试。尽管是年过50的“再就业”,但他很重视这份工作,决心春节期间“不打烊”,“本来就少了那么多同行,打车会更难。过年陪家人当然必不可少,但我也会抽空出来接单,给大家行个方便,这一行,别看是副业,也讲爱岗敬业。开开车、唠唠嗑、走走不堵的北京城,一样有年味儿。”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又见到了谭师傅,与计划中一样,从除夕到初三,谭师傅始终没歇班。除了大年初一陪着家人的时间多一些,其余都和往常一样,把自己打扮得精精神神,把车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再上路接单。

  “别看这几天北京人少了,车少了,但人们对车的需求可不少”,大年初二这一天,谭师傅上午10点出门直到夜里12点才回家,接了将近30单,光机场就跑了四五次。而且,越是临近饭点,谭师傅越是忙得一单接一单,“大家都忙着聚会吃饭,着急赶时间。但我这吃饭的时间就难固定了,只能抽空在外面来一口。”

  腊月二十九那天,谭师傅夜里接单从机场送乘客去天津武清区,等到了家已经是年三十凌晨快2点,“没能帮家人做做家务、准备一下年货,心里多少有些愧疚。孩子怕我辛苦,也劝我这几天多歇歇,不过我自己心里有数,累不着。大家有需求,我多服务,自己挣了钱,还方便了他人,心里高兴。”

  采访结束后,谭师傅对着后视镜整理了一下衣领,又回头检查了一圈车后座上专门为乘客准备的矿泉水、纸巾。他和记者说,“我干了这个都觉得自己年轻了,有精神头,有干劲儿。”一切就绪后,他打开手机软件上的接单模式,进入了工作状态。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姝 文并摄

标签: 网约车春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