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波探索难度奇高 爱因斯坦曾称永远找不到

2016年02月12日 14:0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联合创始人Kip Thorne在介绍合并的黑洞。

中新网2月12日电 综合报道,成功探测引力波的重要意义,除了在于它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最后一块拼图,也因为它实在太微弱、太难以探测。爱因斯坦当年曾扬言人类永不可能发现引力波,参与LIGO研究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教授玛尔卡亦坦言,学界中人几乎都不看好引力波研 究,认为花费无数心力最终都可能一事无成。

简单来说,引力波是巨大质量星体碰撞产生的时空涟漪,但这种“涟漪”由宇宙遥远的另一端传达地球时, 往往已变得非常微弱,例如双子黑洞产生的引力波,只能令地球上一把100万公里长的间尺,产生小于一颗原子的弯曲。以LIGO为例,来自数千万光年外的重力波,会令干涉仪内4公里长的激光光束,产生约一粒质子大小的偏移,若非极精密的探测仪器,便无法发现这些细微变化。

广义相对论发表后,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便一直尝试证明引力波存在。1974年,科学家发现银河中一对中子星的轨道慢慢缩小,幅度符合引力波下能量流失的速率,间接证明引力波存在,这研究也因此获得199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2014年,一个研究小组声称利用位于南极的BICEP2望远镜,在宇宙大爆炸的微波背景辐射中,找到宇宙极早期引力波留下的独特印记,但最终小组承认研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