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C 2014全球互联网技术大会精彩看点

2014年10月10日 14:24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10月9日-10日,近200位互联网行业领袖、技术高管,和超过7000名互联网行业技术人士、300余家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相聚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参加以“技术进化论”为主题的GITC 2014全球互联网技术大会,共同探讨中国互联网发展20年来的最新技术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

  国内顶级互联网技术专家分享技术日益变迁中的机会与挑战,互联网未来几年的美好蓝图在GITC 2014全球互联网技术大会已被悄然定格。话题主持人将与数位互联网技术老兵一起,用口述历史的方式回顾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过程中技术的发展和变迁。用故事案例结合当事人的感受,更真实、更立体、更形象的展现技术进化对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贡献。

  针对行业热点,大会设置云专场、大数据专场、网络安全专场、运维专场、基础架构专场、技术开发服务专场、前沿技术专场、移动互联网专场、创业专场,各分会场内容精彩纷呈。

  京东大数据平台技术专家张侃通过《京东数据仓库海量数据交换工具开发实践》演讲,分享京东Hadoop数据仓库应用的离线数据交换工具的设计原理和开发应用实践,主要介绍如何在Hadoop数据仓库进行海量数据交换的场景进行异构数据源的高速数据交换,并根据实际场景中的某些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同时对开发中所采用的编程语言 - clojure进行介绍,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基于JVM的新兴开发语言特点和应用前景。通过对离线数据交换工具plumber的了解,认识大数据领域应用开发的一些特点和方式,对大数据场景下所面临的新问题、使用的新技术手段进一步了解。

  程开源,开源力量创始人,2013“中国杰出开源人物”获奖人,创立开源力量,迄今已有100名一线顶尖行业专家、10万学生在线学习交流 。他的分享《开源技术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从多角度让来宾全面了解开源技术的的历史演变、生产模式、在行业的应用等。

  在讨论技术本身的同时,大会始终照技术的真实社会辐射力。传统行业一直离互联网很远,大数据是最接近的道路。百度大数据部高级总监朱永忠粉刺昂《百度大数据引擎助力行业升级》中,介绍百度大数据引擎的优势及在重点行业的最新进展,以及百度大数据引擎的构建逻辑、未来与传统行业合作发展的思路及展望。

  但在拥抱大数据的时候,面临各种如何落地的难题。UCloud数据开发部经理王冬冬的《大数据在传统行业引爆后如何落地》演讲,分享一些场景的解决思路和方案。

  炙手可热的阿里云也有第一手资料呈现。阿里巴巴资深专家李爽《构建高效安全的云计算平台》针对如何构建一个高效、安全的云计算基础平台进行探讨。云计算的到来使得对于基础资源的使用更为简单便捷,然而也因为用户的需求不同,产生了不同云计算的形态,公有云、私有云和行业云等。如同工业时代的进步使得生产效率不断提升一样,云计算迅速被接受也正因为云计算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

  随着云计算的发展,使得业务扩展更加容易,也简化了传统运维的工作流程,但与之同时运维面临的工作也越来越具挑战性。自动化运维也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这与服务器的规模有着莫大的关联,运维需要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服务架构的梳理、设计当中。西山居架构师刘宇《Puppet给运维带来的变革》分享中,介绍作为运维的三剑客,配置管理工具Puppet的演变过程以及其作用。

  小米运维架构师伏晔案例分享《小米运维系发展之路》极具有代表性。自动运维系统属于基础设施建设,属于支撑类系统,该系统的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各组件之间的关系、建设顺序、标准要求等很多要在前期确认,否则一旦出现问题,调整成本会非常之高。本次演讲主要是通过人工运维的痛点,介绍各运维系统组件,它们之间的建设顺序及标准要求。

  汽车之家社区已经成为仅次于百度贴吧的第二大中文社区,从一个小论坛到一个大型社区的过程中,技术的变迁,新技术的应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之下,一个传统的社区移动化的技术之路。汽车之家架构师、技术总监杨雷在《汽车之家社区移动化之路 》分享如何通过内容的结构化让内容更轻巧,、网路协议优化让网络协议更简洁、显示更快。

  信息时代的安全是重要而充满挑战、甚至传奇故事的话题。于旸,腾讯玄武安全实验室负责人,全球顶尖极客,带来《信息安全的地质年代》的主题演讲,宏观而具有细节的铺展开当代社会的科技背景,特别的角度讲述信息安全的正反面。

  奇虎360网站卫士产品总监董方主题演讲《网站安全攻与防》中,针对典型的黑客攻击进行分析,针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分析黑客攻击手段,有针对性介绍如何防御。

  还有更多公司展示了自己产品为行业发展带来的新可能,例如Egret Engine社区技术经理张鑫磊分享《Egret——推动游戏前行》,为大家展示如何快速的将已有的Flash游戏迁移到Egret中,并讲解Egret引擎的技术特点,方便灵活的工作流,并和来宾共同探讨了《神经猫》后的更多创意方向。乐视集团乐视云计算公司 联席CEO吴亚洲由“乐视云大动脉”诠释了乐视传输云将成为整个互联网数据业务发展的大动脉!基于 SDN 的乐视云脉:可扩展的海量传输通道;任意地点、任意数据的接入和输出;高效传输,瞬时到达;面向应用数据安全投递。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院长王永东通过“大数据与搜索”讲述微软智能聊天机器人小冰的“新路历程”

  中科院院士胡启恒在《互联网精神综述》中写到:“互联网既是一种技术创新的伟大成就,又非常不同于此前的任何技术创新。互联网普及速度远超过历史上其他技术创新;互联网对社会和人们生活产生的影响,其深度和广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正如iTech Club理事长吴华鹏及中国互联网TOP20企业技术高管代表在主题致辞《技术进化论—献给中国互联网20周年》中提到:回顾中国互联网20年,互联网已经、甚至将持续改变我们的生活,影响我们的思维,改变我们的行为甚至社会形态,未来,互联网产业的技术从业者们将以创新、开放、融合的姿态继续推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文章关键词: 全球互联网技术大会GITC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