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农业品牌:一个新的投资热点

2014年02月27日 22:10   IT168.com 微博   

  “春节刚过,就接到不少VC要求见面的电话,这几天平均每天一个,”致力于将移动互联网与传统农业相结合,正在美国考察农业和食品安全的决不食品安全联盟发起人之一王义昌说,“因为还要在美国停留一段时间,无法和他们见面,所以基本上都推掉了,但确实感觉风险投资对移动互联网农业品牌的关注,好像一下子多起来,我都奇怪他们是怎么找到我的。”

  春江水暖鸭先知。VC是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的简称,素来以眼光敏锐、意识超前著称。如今互联网行业的巨头新浪、搜狐、网易、腾讯、阿里巴巴、百度、360公司等等,无一不是风险投资注资发展起来的。但与门户、即时通讯、电子商务、搜索引擎、网络安全、网络游戏等“高新技术”特征鲜明的行业相比,与现在炙手可热的移动支付、网络教育、网络医疗、O2O、互联网金融等新兴热点相比,农业毕竟还是最土的行业,而移动互联网农业品牌又是互联网与农业交叉的细分领域,所处的领域更细,专业性很强,连农业产业内部也鲜有注意,怎么忽然会受到风险投资的关注呢?

  平安财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忠智认为,未来五至十年农业之所以说是巨大的金矿,除了中央的新政策让农业和土地相关资产变得可流动之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农业缺少叫得响的品牌。因为缺少农业和食品安全品牌,现在有多少人开着名车、住着豪宅、拎着LV,但吃的却是垃圾食品?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与包括农业在内的传统产业的融合其实一直在进行,百度李彦宏就认为这其中孕育着巨大的机会。但传统的种业、农业机械、特种养殖、农田水利等细分领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能发挥的空间相对有限,而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打造食品安全和现代农业品牌,进而通过品牌运作对种植、养殖、加工、物流、营销等产业链各环节进行垂直整合,再进一步向休闲农业、循环农业、高科技农业、有机农业、旅游农业甚至农业金融等方面进行横向拓展,这方面必然孕育着最大的机会”,“小米手机的雷军,总说小米创业的秘诀是七个字——专注、极致、口碑、快,其实最大秘诀他一直保密没有说,那就是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方式做品牌”,“他们‘决不’这个品牌很另类,很有个性和力量,有利于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进行口碑传播,再加上‘决不有毒有害、决不昧良心’这样的鲜明的品牌内涵和品牌口号,在食品安全危机的今天又比较能引起共鸣,这将非常有利于未来进行战略整合和战略发展。”另外一个民营的创投机构大佬如是说。

  “做什么都不如做品牌,做品牌不如做网络品牌”,这是中国快时尚手表品牌“时光一百”公司的CEO雷赤峰潜心思考的结果,也是他创业经验和教训的总结。雷赤峰是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先驱者之一,曾任中国最早的电子商务网站之一8848网站执行总裁。作为认识多年的朋友,王义昌说他认同这样的观点,但却不是他搞移动互联网农业品牌“决不”的真正原因,“食品安全的核心是安全、价格和信任,这三个核心问题的解决,不能只靠法律,不能只靠政府,市场的力量不可或缺,而且还必须要依靠新媒体、新模式、新技术。但现实的情况却是,食品安全,揪人心弦,埋怨者多,给力者少。我本人比较笨,所以多年来一直希望有能力、有资源、有智慧的企业家能出头,帮助搞定中国的食品安全,但多年来望眼欲穿没有结果。硬着头皮挺身而出,只因为实在忍无可忍。”

  实在忍无可忍的,还有很多人,企业家马云可能是其中最著名的之一。前不久召开的亚布力论坛上,马云痛批食品安全等问题:“很多人问我什么东西让你睡不着觉,阿里巴巴淘宝从来没有让我睡不着觉,让我睡不着觉的是我们的水不能喝了,我们的食品不能吃了,我们的孩子不能喝牛奶了,这时候我真睡不着觉了。”

  彻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让包括马云在内的我们每一个人睡上安稳觉,有赖于彻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有赖于大力发展农业品牌这样的市场力量和市场工具。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就曾专门指出:“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必须正本清源,首先把农产品质量抓好”,“要大力培育食品品牌,用品牌保证人们对产品质量的信心”。

  而根据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在不久前召开的“中荷乳业合作社模式专家咨询会”上透露,截至去年底,中国农业合作社已发展到了98万家,经营在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为287万家,平均规模200亩的家庭农场达到87万家,还有30万家各种各样的产业化的经营组织,其中包括12万家产业化龙头企业。品牌通常意味着高创意、大投入和长期积累,还需要有移动互联网思维的专业的品牌建设人才和团队,而这些,对于希望在农业领域掘金的联想柳传志、网易丁磊等著名企业家来说也可谓前途未卜,无法掉以轻心,对于资金、资源和品牌建设能力普遍缺乏的广大农业生产者来说,无疑更是重大挑战,他们又该如何打造属于自己的响当当的农业品牌呢?

  “家庭农场等有多少人懂移动互联网?有多少人有移动互联网思维?他们最擅长的环节是农业生产,他们的核心任务是高标准确保食品安全,他们没有资金没有能力也没有必要去打造全国著名品牌。决不食品安全工程已经有数十位社会名人倾情寄语,上百家媒体做过相关报道,还入选2013年中国食品安全十大新闻事件,目前我们正在努力让‘决不’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移动互联网农业品牌,并且为愿意确保食品安全的中国亿万农民所共享。”王义昌说,“按照一般的规律,一个行业经过充分的市场竞争后,整个市场上能留下来让老百姓普遍记住的著名品牌,基本上也就是3个,而让12万家擅长农业生产的龙头企业都去打造出著名的现代农业品牌,这怎么现实?让87万家从事农业生产的家庭农场分别打造出著名农业品牌,这怎么可能?‘决不’食品安全联盟正在大力筹划建设发展决不农场、决不蔬菜、决不粮食、决不猪肉、决不鸡蛋等等,凡是符合‘决不’食品安全标准、能确保食品安全的农业生产者均可自由加盟,目的就是要打造中国消费者普遍认可、中国农业生产者均可共享的著名农业品牌,帮助他们彻底解决这个难题。”

  移动互联网投资热潮在近两年本来就汹涌澎湃,而前不久刚刚披露的Facebook以190亿美元收购只有55名员工的即时通讯应用WhatsApp的并购事件,更是创造了移动互联网领域创业和投资的一个新的神话。一方面是全球移动互联网投资高潮迭起,一方面是中国证券市场IPO重启的强烈预期,而农业作为人类世界最必需但也最古老、最传统的产业,无孔不入、具有神奇魔力的移动互联网真的有机会吗?“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三农问题历来对中国来说具有特别的战略意义,移动互联网+农业+品牌领域的投资,会真的在中国掀起一个新的高潮吗?如果这个高潮真的来临,又将会是一个怎样的造富传奇呢?

  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