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Tizen项目遇冷:未获运营商和开发者支持

2014年02月03日 11:09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络版今天刊登题为《三星挑战苹果谷歌遇挫》(Samsung Challenge to Apple and Google Stumbles)的评论文章称,随着硬件利润的逐步缩水,三星开始把目光放到软件和服务市场,希望借助自主开发的Tizen系统攫取更多利润。但这一计划并未达到预想中的效果,无论是运营商还是开发者,都没有给予其足够的支持。

  以下为文章全文:

  探索新业务

  三星原本希望通过一款全新的操作系统加强智能手机行业的主导地位,但现在,这个野心似乎落空了。

  这家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将正在投入巨资开发名为Tizen的操作系统,希望挑战苹果和谷歌在移动软件市场的垄断地位。然而,一些全球顶尖移动运营商却纷纷放弃了对这个平台的支持。

  Tizen在吸引开发者的过程中同样陷入困境,而对于当今的移动行业而言,获得大量开发者的支持已经成为提升用户体验的核心元素。事实上,只有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开发者才会选择支持Tizen,例如34岁的亚特兰大开发者丹尼尔·艾斯寇巴(Daniel Escobar)。

  艾斯寇巴为Tizen开发的Maestro音乐分享应用目前拥有3万订户,它已经从三星获得了数千美元的资金以及一定的技术支持。

  在移动软件和服务市场探索一个可行的战略对三星而言至关重要。

  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正在努力压低手机价格,挤压硬件厂商的利润。例如,联想最近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进一步壮大了该公司的实力。这可能令软件和服务成为整个行业的主要利润引擎。

  “消费者的需求正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变化,”三星联席CEO尹富根上月说,“我不认为仅仅关注软件或硬件就能领导市场。”

  三星最畅销的智能手机目前搭载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并且预装了谷歌的电子邮件、地图和移动广告搜索功能。因此,谷歌可以从其应用商店的每一个订单中抽取分成。

  如果Tizen取得成功,三星就将通过在自家设备上销售第三方应用、软件和服务获得滚滚财源。这项业务的潜力十分巨大。苹果公司最近一个财年的软件和服务营收达到160亿美元,包括了iTunes和App Store贡献的收入。

  在英特尔等公司的帮助下,三星一直在努力开发Tizen。该公司每年都会投入数十亿美元进行软件开发,在其6.7万名研发工程师中,约有60%从事软件创新,他们还计划每年扩招800名工程师。

  Tizen的意思就是将不同设备和功能“联系起来”。三星为Tizen制定的长期目标,也是将其打造成为一款统一的操作系统,使之可以协调用户所有设备上的各种功能,包括智能手机、冰箱、电视机和洗衣机——三星在这些领域均有涉猎。

  Tizen设备的原型产品与Android的使用感觉非常相似,二者使用了相同的底层代码。但参与该项目的人士表示,不能用原型产品来判断最终成品。Tizen的核心吸引力在于,允许运营商和制造商对界面展开更自由的定制,这一点要优于Android。

  运营商放弃支持

  但行业高管和分析师却表示,要让Tizen取得进展并非易事。

  据知情人士透露,作为日本第一大移动运营商兼Tizen的重要支持者,NTT DoCoMo原准备在今年1月中旬发布首款Tizen智能手机,该公司总裁加藤熏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准备演讲稿。

  但就在NTT DoCoMo计划发布该产品的当天,它却意外放弃了这一计划,理由是本土市场对Android和iOS之外的操作系统缺乏需求。

  两周后,加藤熏在NTT DoCoMo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说,“Tizen仍然很重要”,但他补充道:“我们将密切关注全球市场趋势,以制定发布决策。”

  NTT DoCoMo的“临阵退缩”令几经推迟的Tizen再遭重创。这款系统源自另外一款三星自主开发的平台Bada,后者最终被迫终止。Tizen最初计划在2012年正式投入商用。

  在美国,Sprint曾于2012年5月加入Tizen协会。这家运营商表示,他们欢迎新的操作系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但Sprint去年却退出了该协会,知情人士表示,该公司目前已经将资源投入到能够看到短期成效的项目上。

  西班牙电信也退出了Tizen协会,并于去年推出了首款搭载Mozilla Firefox OS系统的商用手机。知情人士表示,该公司认为,Firefox更适合探索拉美等低价手机市场。

  作为Tizen的另外一个合作运营商,法国Orange原计划与NTT DoCoMo共同推出首款Tizen智能手机,但该公司最近表示,这款系统的开发速度没有达到预期。Orange发言人称,他们最近的智能手机路线图上没有包含Tizen设备。

  三星回应称,该公司正在与日本和法国的移动运营商合作评估产品。该公司称,他们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在本月的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MWC)上提供新款Tizen设备的预览。

  与谷歌重归于好

  三星打造自主操作系统频频遇困之时,正值该公司与谷歌的关系日益紧张之际。虽然谷歌与三星在公开场合始终在加强彼此的合作关系,但这两家公司的实际关系却在渐行渐远,这也是促使三星加快Tizen开发进度的主要原因。

  “如果让谷歌掌握用户体验,而三星只能充当无声的屏幕公司,三星就没有未来。”美国投资银行Rutberg & Co分析师拉吉夫·钱德(Rajeev Chand)说。

  三星和谷歌上周宣布,双方已经签订了广泛的专利交叉授权协议,既涵盖现有专利,也包括未来10年申请的新专利。

  三天后,谷歌宣布作价29亿美元将旗下的摩托罗拉移动手机业务出售给联想,使之不再与三星生产的Android智能手机存在直接竞争关系。

  至于三星最近与谷歌的“重归于好”是否与Tizen的发展受阻有关,目前还不得而知。

  “谷歌与我们关系密切,今后还将继续成为我们的重要战略伙伴,并展开合作。”三星发言人说。该公司今后仍将继续支持多款操作系统。

  难以吸引开发者

  与此同时,三星对第三方应用开发者的吸引力主要源于两大因素:它的影响力和高达50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

  为了提升Tizen对第三方应用开发者的吸引力,三星去年10月在旧金山举行了首届开发者大会。该公司的高管在会上重点强调了三星的规模和对软件的重视。去年11月,三星又在首尔举行了Tizen开发者大会。

  三星和英特尔还赞助了一场竞赛,为Tizen应用开发者提供了400万美元奖金。微软和黑莓之前也采用过类似的战略,但却收效甚微。这两家公司原本也希望在Android和iOS之外打造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但均未取得太大市场份额。

  但对于一些最大、最老牌的应用开发者而言,仅凭金钱激励还不足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但他们恰恰是Tizen成功的关键。

  据知情人士透露,三星几个月前主动为一家Android平台上最流行的应用开发商提供了10万美元,与微软给出的价码一致。这家开发商的应用已经吸引了超过5000万次的下载量。

  虽然之前曾经与三星有过密切合作,但该开发商这一次却拒绝了三星,原因是三星以往在软件市场的表现表明Tizen难以吸引太多用户。

  “软件开发者只在乎市场上的手机数量。”Tizen协会主席罗伊·苏吉穆拉(Roy Sugimura)说,“这种观念导致Tizen很难获得认可,因为它目前根本没有用户。”他还透露,Tizen截至去年12月只有6000款应用,远低于iOS的100万款。

  目前为止,三星在吸引小型开发者方面取得了更大的成功,例如亚特兰大的艾斯寇巴。

  艾斯寇巴表示,三星2012年末首次与他取得联系,希望他能把Maestron移植到一款全新的操作系统上。艾斯寇巴之前已经为iOS和Android开发了相应版本的Maestron,而由于从未听说过Tizen,所以他起初有所迟疑。

  但三星承诺为他支付开发成本,而他本人也很看好三星的规模和对Tizen的重视。“至少对我而言,得到的远比失去的多。”艾斯寇巴说,“对方不是一家小公司,而是一家手机销量达到好几亿部的企业。你不能放弃这么大的用户群。”(书聿)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