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天猫被红星美凯龙逼停

2013年11月08日 15:09   中国家电网 微博   

  “双11”还没到来,天猫在家居品类的O2O部署昨天因遭遇红星美凯龙等19家实体家居卖场的集体抵制而紧急叫停,在与苏宁“中国首届O2O购物节”的比拼上,苏宁O2O模式已经未战先胜,

  O2O大势所趋 但不能拉郎配

  天猫为这次“双11”连开三天发布会,大力推广其O2O计划。打的如意算盘是,家具消费者到卖场中去挑选好商品,然后回网上找到同样型号产品下单支付,最终卖场沦为免费体验场。但没料想此举引起家居卖场的集体反弹,中国家居行业19家规模较大连锁或区域卖场—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吉盛伟邦、集美、金马凯旋、欧亚达、月星、成都巴益、陕西明珠、西安大明宫、香河金钥匙、广东卢浮宫、哈尔滨红旗、成都富森美等日前联合向入驻商家发文,明确“不能变相让卖场成为电商的线下体验场所,不能让经销商成为电商的线下搬运工。”受厂家压力而不得不让步的天猫,向商家群发邮件叫停了O2O的相关条款。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实体卖场与电商的正面交锋或许说明,现阶段,并非所有行业都能“电商包打天下”,虽然电商们都开始醒悟过来,O2O必然是大势所趋,纯电商将会日渐式微,但并非每个企业都玩得来O2O的。

  天猫之败似乎被苏宁总裁金明早已言中。10月29日,苏宁总裁金明在O2O购物节发布会上强调的“做O2O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必须有两个“O”,即同时在线上和线下都拥有自身能够掌控的渠道;二是必须实现两个“O”的无缝协同和高度融合。”而天猫因为缺乏线下渠道,只好打着O2O的旗号,与商户拉郎配,就此曾有记者问及金明,他不点名回应到:“在这两个前提下,O2O才不至于成为无源之水,才拥有了进行商业创新线上线下协同的基础,而不是简单在线上发个券,到线下可以用就叫‘O2O’,那充其量只是推广方式的融合。”

  事实上,关于这点,银泰方面也已非常清楚, CEO陈晓东向媒体坦言天猫与银泰双方目前在系统层面、库存、会员、服务流程等方面还不完善,只有打通线上线下的管理系统、商品信息库存、物流、会员权益、支付,最终达到打通服务环节才是真正意义上的O2O。从现阶段来看,这种电商企业与传统零售业的合作还停留于浅层次的营销手法上,缺乏制度创新,与苏宁的O2O模式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毕竟苏宁线上线下是一家的,整合运作比较容易,效率更高。对此,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委员会专家陈曙光指出“与天猫等纯线上平台相比,苏宁的O2O具有天然优势,也走得更彻底。”

  完整O2O需“五统一” 或成电商分水岭

  据苏宁内部人士透露,为了在行业中率先完整推进O2O模式,苏宁至今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充分准备,连续突破“四大壁垒”:第一季度,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打造线下线下协同的团队,突破“组织壁垒”。第二季度,实施线上线下同价,突破“价格壁垒”;第三季度,上线3.0版本开放平台 “苏宁云台”,突破“商品壁垒”;第四季度,推出集展示、体验、休闲、社交、物流售后为一体的互联网化门店,突破“体验壁垒”。

  在上述一系列铺垫下,苏宁才实现在商品、价格、服务、体验、数据、支付、交互等领域的全渠道融合,率先建立了O2O模式的标准:1、商品统一;2、价格统一;3、促销统一;4、支付统一;5、服务统一,并顺势推出了第一届O2O购物节。

  据苏宁方面介绍,本次O2O购物节是苏宁推进互联网零售战略,引领行业探索O2O模式的一次全面系统的大练兵。所以,将推出五大举措,深度融合线上线下,让消费者体验“鱼与熊掌皆能得兼”的妙处,有力区别于一些浅层次的营销手段。

  一是实现线上线下商品的任意购买。他们会推出互联网化门店,通过二维码关联出样、移动客户端普及、苏宁易购直销区、导购员POS机在线查询下单等手段,将苏宁易购真正搬到门店,让消费者一站式购齐3C、家电、百货、母婴、美妆、日用、图书、食品等商品。二是要实现线上线下活动的全面同步。通过促销方式的调整和系统的开发,苏宁将实现促销活动的全面同步,活动力度保持一致,线上线下各类返券均可以通用,不受限制。三是首次开创OVO互动视频购物模式。首次携手PPTV,通过以客户端为主阵地的多屏互动团购直播区,通过互联网在全国34个大区上百家超级店、苏宁易购站内、苏宁易购客户端同步视频直播,邀请厂商嘉宾坐镇并进行互动,根据全国线上线下顾客的限时报名数量给予台阶式的让利额度。四是推出移动端的电子会员卡,实现了会员数据的共享,将线上线下会员卡的积分、返券等会员权益进行了融合,实现一卡多用,彻底实现了“一卡在手,同享线上线下会员礼遇”的功能。五是推出门店自提返利的活动。

  据了解,为了鼓励网购消费者使用该项服务,在O2O购物节期间还专门推出了自提返5元的现金通用券的奖励,解决了传统网购剧增的订单数量带来的爆仓危机。

  毫无疑问,本次双十一的主题词非O2O莫属,再加上当前资本市场热捧O2O概念股,有业内人士据此预测,从消费者的体验出发,未来的零售一定是让消费者享受到融合线上线下、“鱼与熊掌兼得”的O2O模式,今年的双十一或许是传统电商与O2O时代的一个分水岭,将成为加速中国零售业O2O模式,引领消费潮流全面升级的标志性事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