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实录:七牛云存储市场副总裁李婧

2013年10月29日 17:33   新浪科技 微博   
七牛云存储市场副总裁李婧七牛云存储市场副总裁李婧

  新浪科技讯 10月29日下午消息,2013年安卓全球开发者大会在深圳召开,本届大会以“领衔互联创新, 智享移动世界”为主题,汇聚产业精英,探寻未来合作商机。七牛云存储市场副总裁李婧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很高兴能来到深圳,来到咱们全球安卓开发者大会。先自我介绍一下,我这边是七牛云存储的市场负责人,我叫李婧。背景之前也做过跟投资相关的,做过天使投资,也在互联网这边打拼了有蛮多年。我加入七牛也是第一次接触到云这个东西,以前觉得云这个东西挺悬乎的,老是飘在天上,不过从2012年我们发现越来越的云服务落地了。我今天讲讲,虽然说云服务,但是它也是如何助力传统企业发动移动互联网。

  曾经发布了一个2014年的技术趋势,主要是它发布了好几的点,但是其中我觉得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一个类是设备。设备是讲什么呢?我们在过去的时候,其实所接触到的设备无非就是PC甚至之前连智能手机都没有,只是功能手机。现在的设备是越来越多了,除了IPAD、PC还有各式各样的智能手机,甚至还有更多的智能终端,甚至未来我们微波炉或者是家庭的一些路由器,这边都是所谓的数据的一个终端。

  这样的一个趋势代表着什么呢?代表着越来越多数据会产生。我忘了具体的数据应该是2016年大概有16亿ZB的数据会产生,其中90%都是我们所称之为静态数据,也就是音视频图片的数据。刚刚说到两个趋势,一个是设备的趋势,再一个就是云的趋势,云的趋势包含个人云还有企业云。在说云的时候我先插一个话题,就是所谓的互联网思维。曾经有人说过互联网的思维是什么,互联网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门户网的时代,用户是被动的接受这些信息的;第二个阶段就是有百度有谷歌的时代,用户可以通过他想得到的东西去输入得到他的东西。第三个时代是分享的时代,这三个时代代表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一个能够满足人类需求的机器。现在我们可以看互联网的产品和移动互联网的产品,绝大多数一个重量级的产品背后都是连接,所以互联网的思维本质上其实是为了满足人类已经存在的需求,它只不过找到一个更便利的。

  什么叫更便利?一是速度,二是易懂。还是回到云的趋势去谈。为什么结合互联网思维去说,因为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就是产生包括前面说到的设备的趋势,包括产生越来越的创业机会。陈总也说因为门槛低了,所以越来越多创业者会投入到这些设备当中,但是与此同时在这个趋势下越来越的数据会产品。现在一个互联网有几百万的用户是很轻松的事情,原来我们觉得很牛,但现在都已经是按亿来算了,所以数据越来越大,用户越来越多,创业机会越来越多,这牵涉一个问题,就是每一个互联网产品要管理的数据可能会很大。

  所谓的咱们现在流行一种说法就是(精益创业),就是我让我自己的产品快速迭代,把我不擅长的东西交给第三方去做,这就带来了云的产生。刚刚陈总提到云让创业的门槛越来越低。数据的量越来越大,其实是让我们产品运维难度越来越大,云可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在这两大趋势下,所谓做一个产品可能牵扯到数据管理的技术挑战。一个是我们怎么更可靠的保持更高去存储数据。第二个怎么防止数据损坏,另外就是访问的异常怎么更快的发现。把你的服务放在云端代表两个含义,一个是技术要在云端,这是动态数据的,第二个就是静态数据和动态数据分离,就是静态数据也搬到云端,也就是云存储。下面简单介绍一下七牛云存储。我估计在座刚刚听到我们的名字的时候就有一个疑问,你们跟腾讯云、百度云有什么优势,难道要跟他们竞争吗。这个听我慢慢道来,首先七牛确实是面向企业的,我们给开发者互联网产品还有应用产品提供底层的加速,我们可以帮他们在云端做处理,用云计算的术语是一个AS加PS(音)的东西。这是三个服务。

  它要存储的都是哪些东西呢?比如图片、音视频,像我们目前发现一个趋势,就是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投入到在线教育,它又会产生大量的视频文件,包括一些安防企业做云监控,这些都可以放到云端。还有网站,最普通的就是有些很小的个人开发者自己做了一个网站,他也不想去买服务器,可以直接把动态网站丢到云服务器上去。还有音频,也是2013年我们看到挺流行的一个东西,一些像喜马拉雅还有一些轻频都是蛮流行的。软化的分大包摊用户,有明显的分支概念,如果用带宽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云存储是你用多少就付多少钱,它其实存储的就是文件的数据。刚才我一再提到服务外包,我们为什么要用云存储,也就是说你原来可以要跟(CTN)接触,面临不断的系统升级和故障都要去沟通,现在所有的这些东西都隐藏在云存储的后端。成本我就不多说了。

  我们很多客户,我们也帮他做过一系列的计算,做下来成本都节省很多。这里也说几个例子,刚刚我一再提说数据产生越来越多,就牵涉到一个问题,我刚刚说第三阶段,第三个阶段代表用户产生的内容越来越多,大家都查一下自己就知道了,平时我们出去旅游拍照片带是带单反,回来照片存到我们自己的PC上,现在大多数是怎么样?我带一个手机出去,拍的照片瞬间微信、朋友圈一发或者微博上一发就分享出去了,也就是说用户需要上传的数据是越来越多的,我们也可以看到大量的平台上的网站在原来可能是工具类型或者只有提供下载,现在增加了很多东西。

  下载七牛在这块基本上是国内唯一做到存储加速的云存储。富媒体处理,就是我刚刚提到文件类型的数据,其中包含重要的一块就是图片音视频,如果我们没有云存储,图片音视频是放在PC上,这一块是很耗业务资源的,如果放在云云端,当你拿到你就可以拿到一个图的缩略图或者音视频。我只列举了部分的离子,比如美图秀秀都是七牛这边的客户。

  我们现在也针对创业者开发者提供相关的创业者赞助计划,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到我们官网上看一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