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实录:百度云技术总监王京傲

2013年10月29日 17:29   新浪科技 微博   
百度云技术总监王京傲百度云技术总监王京傲

  新浪科技讯 10月29日下午消息,2013年安卓全球开发者大会在深圳召开,本届大会以“领衔互联创新, 智享移动世界”为主题,汇聚产业精英,探寻未来合作商机。百度云技术总监王京傲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同行,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百度云的王京傲,今天能够来参加全球颁布的开发者大会,非常高兴。我想大家可能很难理解我为什么这么高兴,我要简单的解释一下,原来在加入百度之前,我是在谷歌的安卓团队工作了六年。在五年前我上百度刻意看了一下,就是2008年的12月22号,安卓发布了第一台谷歌的,在纽约发布的,当时我还在谷歌的硅谷总部,跟同事们一块儿看的发布直播,当然看到拿出第一台安卓手机向世界展示的时候,我们都非常激动,开香槟庆祝。

  因为在2008年发布的时候,我们从2006年开始为安卓奋斗了两年。但是就算当时最乐观的想法我们也没有想到在安卓的发布五年的时候,就是今天,安卓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能够超越原来包括黑白包括诺基亚这样的手机公司。所以今天能够参加安卓大会,看到这么多优秀的安卓开发者。我心里真的非常高兴。

  我今天要讲的是关于安卓的开发者里面的发,它是发展的发也是发财的发,它既是安卓的云端一体开发,也是安卓的云端一体分发,特别是结合百度移动搜索,如何满足用户的智能分发。讲到安卓我们想到的就是开放。但是安卓还有另外一个,从他诞生的第一天开始就一直伴随着安卓。

  安卓在开始的时候就不相信只有一种手机能够满足大家尺寸的要求。世界上确实只需要黑色跟白色,现在再加上土豪金只需要3.5寸的屏幕跟4寸的屏幕。安卓在开始的时候就想如何结合产业的力量如何结合生态的力量,能够把选择权交到用户手里,我们相信更多的开发者的智慧,更多的厂商的智慧,能够把手机产生成最适合市场的,能够把应用产生成最适合应用的,现在安卓的开发环境,现在安卓市场上80万个应用已经证明了安卓的开发环境做到了这一点,但是安卓也是分发的。

  我这儿有一个数据,就是在应用分发市场上面,0.1%的应用,占据了70%的分发空间,而剩下的99.9%的应用只能争取下面30%的空间不到,这个有很多优秀的开发者开发之后没办法把应用放到用户手里,而用户有没有这种需求?其实是有需求,所以我觉得现在有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是需要做一些事情来解决这99%的开发者所面临的问题。当然我们可能会说,百度刚刚做了一个互联网规模19亿美元买了91助手,在这个上面,关于智能分发有很多做了,这个并不矛盾,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所以明天早上91的胡总,也是我在加州大学的学长,会有一个讲座。在座的都是开发者,8月份的时候问过一个问题说开发者们,你们幸福吗?你们有发展,你们有发财吗?发展是用户,发财是如何变现的问题。

  在我们看来,现在媒体的用户分发困难,成本昂贵。我这里举一个例子,他开发一个非常好的应用,是帮助小区周围的人找阿姨,他来推荐阿姨,找到最合适的阿姨,但是这么一个应用它获取一个用户很困难,他留住一个用户更困难,大概他是8块钱一个人民币的推广成本能够留住一个用户,用户有没有这个需求,如果你不知道E家洁的名字,是找不到的,所以要推广也是费时费力。其实有Web APP优势是跨平台、易迭代、无须安装。但是它硬件的飞速发展也不太可能,现在开发者就只能坐等软硬件成熟?我们的回答送搜索的角度来讲,这是百度移动搜索从2010年1月份到今年7月份的增长曲线,我们看到有十多倍的增长,让我们欣喜的是这种搜索增长没有放缓的趋势。在小说、任务、地图周边、健康保健、商品这方面也比浅色的比深蓝色的PC强,如何把海量的需求倒给对应的APP,倒给我们99%的开发者。

  我这里举一个例子,比如我们从五洲宾馆要到东门吃海鲜,其实我的表达方式是从五洲宾馆到东门,很可能我可以找一个交通工具,就是做公交坐地铁,但是如果我不知道有一个应用叫做嘀嘀打车,所以如何把移动开发者跟移动应用对应起来,是我们百度整个创新的方向。我们估计如果把移动应用的搜索跟语音对其,这里包括第一次的分发量跟第二次的分发量,会有现在的5倍-10倍的增长。如何将海量的需求倒给99%的开发者。

  我们的答案是轻应用。轻应用是既能够媲美Native App的用户体验,又具备Web App。这里面轻应用有四大特点,首先它免去了下载,免去了升级之间的关系,它可以无需下载,即搜即用,第二他可以破壳检索、他可以进行云端一体来媲美全体验。这种轻拥有主要有两种结构方式,一种是“建”一种是连。黄太吉是一家北京只有10平方的小店,他的梦想是把煎饼像麦当劳一样开到全国各地,他如何做一个应用然后自己不断更新?所以刚才也通过轻应用“建”的方式,只需要四步5分钟就可以走入,第一个可以选择类型,第二个采用建的方式,第三个输入自己所需要的信息,通过发布他就拥有了一个移动,用户可以通过搜索煎饼或者通过搜索北京长安街附近有什么吃的里找到这个应用,找到这个信息。这是轻应用的第二个“连”的实例,是统统嘀嘀打车,其实是在北京有很多人装这个,我到深圳以后,那深圳打车是不是也同样用这个功能,如果我在深圳搜深圳打车,那嘀嘀打车可以实现同样的功能,现在深圳你也可以用这个功能实现。

  在这里面就有我们本地的能力示例,它可以LBS,他可以用语音输入输出,它可以用云推送,可以用电话拨打可以用摄象头调起,分享评论,这个去年我们推出的百度移动语音,在这里就不过多的展开。现在我们如果是可以把用户的需求直接分发到应用本身,能够转到不是应用的名字身上,而是应用到底满足用户什么样的需求,下一步就是如何变现,有了应用下一步就是把用户变现。我们有两种,一种是移动的广告,一种是前线的付费。所以我们现在回顾一下,用户在搜索的时候表达的是一个自然的需求,所以开发者通过提交轻应用,连接到百度的平台,在用户进行搜索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把用户的需求精准的分发到每一个应用,通过用户的定位可以进行广告分成再反馈给开发者,这些就形成一个完整的。

  在PC时代,我们是基于网页的形式开发了页面变现的方式可以得到流量、收益。在移动时代我们开发了核心的百度语音能够,新的移动开发就是智能检索,也可以在99%的开发者带来用户的流量,用户的收益。

  所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轻应用的机制,能够与广大开发者一道把安卓的应用开发,把移动互联网推向新的高峰。这里面我们有一个网站Developer baidu.com。我今天的演讲到这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