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实录:ARM大中华区总裁吴雄昂

2013年10月29日 15:01   新浪科技 微博   
ARM大中华区总裁吴雄昂ARM大中华区总裁吴雄昂

  新浪科技讯 10月29日上午消息,2013年安卓全球开发者大会今日在深圳召开,本届大会以“领衔互联创新, 智享移动世界”为主题,汇聚产业精英,探寻未来合作商机。ARM大中华区总裁吴雄昂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尊敬的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每次来深圳都非常兴奋,也非常亲切,我先要代表ARM感谢深圳所有的合作伙伴,你们在这几年取得的成绩让我们整个行业在这方面取得了巨大发展。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产业趋势的一些机会,我们经常在产业里面讲到AA联盟。

  ARM是一个比较久的公司,我们的所有手机、智能机,每个都有2-3个ARM处理器,包括网络处理器等等,在各个方面、各行各业的领导的电子产品中,全球每三个电子消费芯片中有一个是ARM提供的。在去年,我们全球的合作伙伴出货量达到87亿,累计到500亿,因为我们看到移动互联网的关系,这是一个开始。

  下面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个是今天的主题讲到ARM成功的要素,ARM的成功是因为通过这个生态系统,和安卓共同的地方,我们把将来目标的共识权交给合作伙伴,让你们在这个产业链上得到你们企业的DNA,你们的增长值,在这上面得到全面的体验,这个系统在利润分配上也非常合理。也就是说真正开放需要的风险共享和回报共享在ARM体系里面得到很好的体现,也就造成现在的增长成果。也就是说我们硬件体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如果说传统过去20年的产业是PC为主导的产业,现在在硬件架构体系上,整个生态系统已经变成移动为主导,特别是ARM的合作伙伴,不管是高端的网络处理器还是低端的手机穿戴设备里面都有巨大的引导力。我们国内的产品,特别是现在处于非常好的机会,因为新兴市场成了市场驱动。另外就是开放式创新,现在不光是一个顶级,而是所有新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很多人说苹果是封闭体系,实际上苹果成功也是依靠第三方开放式的开发者。

  ARM本身是一个名词,它代表不是一个公司,而是生态系统的创新体系,这和传统的PC产业不一样。ARM体系里面你们才代表产业,我们只是其中一员。我们看到这几年在两岸合作伙伴成长非常快速,2013年我们预估在移动处理器这块,今年在整个市场是一个非常大的飞跃,总量超过了20多亿,这也是中国合作伙伴第一次在芯片出货量总量上会超过10亿。

  更重要的是过去这么多年来,特别是从2008年到现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在出货量成长速度是50倍,产值是整个半导体产业的3.5倍。再往下我们看到从现在的开放与创新,因为生态系统崛起以后,我觉得我们看到中国的企业终于有机会进入颠覆的创新,不管是安卓这种软件应用开发的整体来讲还是对硬件开发群体来讲,这种颠覆创新是产业进一步发展的更重要契机,也是必须的东西。

  颠覆式创新有什么不一样呢?颠覆式创新很简单,在新兴市场比较低成本的产品,慢慢成立体系以后不断成长,最终取代原有体系,这也符合现在深圳的情况。下面讲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在座的有去过非洲的吗?肯尼亚的有吗?沈总去过。非洲最大的淡水湖是全球第二大的淡水湖,这个湖有10多万渔民,这是其中一个渔民,他每天打完于以后去路边上面有一个收购鱼产品的公司,这个小木屋里面他拿到的不是现金而是短信,在非洲实际上有上千万移动银行的使用者,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的经济开发,他们很多人没有银行帐户,手机银行是唯一的,更有意思的是几个月之前,他们宣布要把现在的系统从短信变成时时的,也支持智能机。

  更有意思的是,这个手机是山寨货,基干是华为的,他的软件服务也是华为提供,现在非洲有5亿多手机,它是一个新的产业体系,是完全创新的体系,这个在不断重复,只是其中市场之一。产品有先行的、有中间的、有后面的,因为新兴市场的崛起,我们认为新的一波产业里面,它的需求体验和过去不一样,这个需求体验代表了全球75%将来的消费会是这个新渠道驱动。

  生态系统本身就不一样,这是给我们整个产业的机会,改变原来行动的规则,整个商业的规则。很明显的,这在很多其他行业已经发生了,包括前端互联网、应用服务类都是全球领先公司占据领先地位,我们本土企业能力越来越强,我们整个产业链打通了,有足够能力可以进行跨行业的创新,只有元素具备以后才能真正做到颠覆式创新。

  作为安卓的开发者我们怎么样利用这个机会?第一,我们有非常大的市场纵深,并不是说今年卖多少手机,而是有足够的细分。比如前天在北京办了一个活动,流行游戏的趋势,其中一个是老年人游戏,美国的朋友觉得不可思议,老年人作为游戏市场,在美国不太可能,但是在中国确确实实是一个市场,本身市场纵深够大,系统化沟强。办这个活动也是深圳市政府支持的,如果本土生态系统达到一定程度以后,我们可以通过认知改变规则,制定新规则,更重要的是中国体现在深圳制度上,我觉得非常有机会在下一波新兴市场和移动互联的崛起当中得到进一步发展。ARM扮演什么角色呢?ARM在这波创新中提供技术和生态系统平台,和大家共建成长的生态系统。谢谢大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