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实录:IDG全球常务副总裁熊晓鸽

2013年10月29日 14:25   新浪科技 微博   
IDG全球常务副总裁熊晓鸽IDG全球常务副总裁熊晓鸽

  新浪科技讯 10月29日上午消息,2013年安卓全球开发者大会今日在深圳召开,本届大会以“领衔互联创新, 智享移动世界”为主题,汇聚产业精英,探寻未来合作商机。IDG全球常务副总裁熊晓鸽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陈市长、谢司长还有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每次到深圳参加会都很激动,总有新鲜感,为什么呢?因为今年正好是我到IDG22年,做风投正好20年,很多人可能不太知道,我们IDG的风投就在深圳起步,起步的原因就是一个会议。

  我记得是1992年的时候,我很想把美国硅谷的这些风投引进到深圳来,就在深圳银湖宾馆组织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的风投的研讨会,请了几个专家来,发出通知出去以后,居然没人报名,没人来,说风险投资研讨会,投资有风险,研讨风险,大概这个也是忽悠人。投资的老大们都要来了,包括IDG的总裁们,后来灵机一动,把这个会改名叫亚太地区IT投资研讨会,一下来了很多人,包括咱们当时的电子工业部的领导,当时叫计算机司的司长也出席了这个会议。

  在这个会上见到了很多创业者,他们知道了什么是风投,知道怎么结合,就开始折腾起来,从1992年开始融资,到1993年6月份融到第一笔钱,2000万的一笔小资金,做到现在。我们也没想到,当时我们那么小的基金做到现在管理近40亿美元的美元基金,加上36亿人民币基金的公司。最最高兴的一点,也没想到能够投了300多家公司,有70家通过上市或者股权转让退出,当然其中我们很骄傲的一个,在我们谈的互联网企业的三座大山里面我们参与了两座大山的崛起和建立,做了百度和腾讯,腾讯是我们深圳的公司。

  今天为什么说这个东西呢?不是给我们做宣传,我只是在想一个事,很多东西在“变”,但是人们追求对技术上的一种创新,同时对我们生活的质量的改变,这是不会变的。一代、一代的创业者都在寻找一种机会,所以我今天感叹比较在哪儿呢?今天开这个会,我们深圳的会展公司的负责人小朱跟我说,注册的参会者超过4000多人,我想这个规模就是20年前不可思议的,不可想到的事情。再就是题材,任何一个会议都离不开三个要素,一是谈什么事情,主题;二是在什么地方开;三是时间。

  我想我们的主题很重要,就是我们的安卓系统,参加者主要是开发商,又在深圳,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事情。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移动互联网可能是对我们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是对技术人员来讲,可能是一个来势上从来没有过的大好时期,因为作为移动通讯的市场,中国一定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现在已经成为了最大的市场,这意味着很多的机会,同时安卓系统也是全世界用户最多的,真正的用户来讲,怎么变成很好的商业模式呢?从技术上、商业模式上有很多可以探讨的机会。

  而且在技术行业中间,没有一家公司可以称霸多少年。又回到说原来,我记得那时候我们来深圳都要飞到香港,到香港之前一定有朋友给我打电话,能不能给我带几个数字的PAG,在那时候大家都知道,做传输机最牛的公司是摩托罗拉,大家现在还知道摩托罗拉吗?是不是这样子?后来再看那时候的大哥大,现在我想起来都像个玩笑似的,说起来发展的特别快。后来大家都谈微软等等这样一些公司,到现在微软还是一个伟大的公司,但是现在提到比较少了。我们现在中国来讲是这么几家公司,大家都知道很有名,我想不久的几年,可能在我们的参会者中间,在我们的深圳,出现几个更牛的公司,而且可能是在安卓的系统方面。

  我再说一下,昨天来深圳之前接到一个,我一个朋友说你在香港,能不能给我带一个土豪金的iPhone5S过来。我说5S就5S,还土豪金。我找了半天才给他找到。在苹果店都买不到,这个很有意思。现在来讲,我们对于移动设计来讲,它已经不再是局限于功能,颜色的设计成为人们的需求,我觉得我们的开发商不仅要从技术上下功夫,还有设计,甚至外面的颜色,从文化方面加入更多的元素。

  这就说明移动终端,因为是移动终端,非常个人化,个人化带来了很多个人的特色。所以我就想,办这个会,我们希望更多有志于安卓开发平台上有所作为的年轻的创业者到这里来,在这个会上寻找到你们自己合作的伙伴。在技术方面、设计方面等等的,很多创业的东西必须要有冲撞、交流,这样不仅寻找理念上的认同,更多的是寻找伙伴。对于我们IDG公司来讲,我不是给IDG做广告,我们希望更多的风投参与进来,共同把这个事情做大。

  最后提一个问,在座的有多少90后的?大概1/3以上是90后,说明这个行业是很年轻的行业。我刚才说我是91年、92年才开始做风投,说明有1/3的开发商是90后,说明这个行业是非常年轻的行业。最后我总结一下,我把当年毛主席接近钱学森的话送给大家,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归根到底是你们的。你们这些年轻人就像早晨的太阳,希望在你们身上,对于创业者也是一样,这个世界的未来,尤其是手机移动发展的未来在你们身上,希望我们IDG公司和你们合作,找到更多的发展机会。谢谢大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