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实录: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副巡视员谢渡婴

2013年10月29日 14:12   新浪科技 微博   
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副巡视员谢渡婴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副巡视员谢渡婴

  新浪科技讯 10月29日上午消息,2013年安卓全球开发者大会今日在深圳召开,本届大会以“领衔互联创新, 智享移动世界”为主题,汇聚产业精英,探寻未来合作商机。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副巡视员谢渡婴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随着全球信息技术的变革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应用都在进行飞速发展,作为高速发展中的中国,这些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所带来的经济增长将是飞跃的,也势必推动中国的经济转型升级,移动互联网是当前信息技术变革的核心技术之一。那么不断创新的移动互联网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将提供更多的服务和便利。

  201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又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这就是我们国家政策层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此后信息消费、指尖消费这些新概念、新方式都引起各大媒体、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促进信息消费我们认为首当其冲的就是我们的移动互联网,现在坐公交的时候刷微博,吃饭前要通过网络寻找餐厅,在网购中要货比三家,这一系列的移动信息消费的行为已经不再是时尚潮流,而是我们生活和工作的必须。

  我国拥有全球用户规模最大的移动互联网的市场,截止到今年7月底,我国的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已经达到2.8亿,因此,我们可以说在座的各位所从事的事业是当前及未来经济发展中最具潜力和发展空间的产业,当然,在充分认识到移动互联网产业的璀璨前景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的看到,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也面临来自核心技术、产业环境、信息安全、国际竞争等各方面的问题,这也是摆在政府、企业和广大用户、开发者面前的挑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和共同探讨、应对。

  目前,工信部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在大力推进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一是实施宽带提升计划,推进三网融合等措施,全面构建宽带移动融合新一代技术设施。二是统筹布局包括移动通信、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网软件和应用服务等在内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协同发展和产业生态体系的建设。三是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新特点,探索和规范产业的发展,做好用户的隐私保护,信息安全保障等工作,打造安全可信的信息消费环境。我们坚信,随着信息设施的不断完善,产业发展和信息消费环境不断改善,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将会取得更大的繁荣发展,不断涌现出新技术、新产品、新的应用和新的服务,特别是与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互动,以及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这些都将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产业形态,必将对我国信息技术产业乃至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发展我们的产业必须要培养和拥有一批富有激情、掌握先进技术的高素质的开发者,开发丰富多彩的应用,这才是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和繁荣的关键。今天2013年安卓全球开发者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这为广大的开发者、创业者、企业家以及投资者提供移动互联网技术交流、商业模式的探讨,移动应用推广的一次盛会,这也是探索和寻求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平台。同时我们也看到,作为我们工信部授牌的中国软件名城--深圳市,在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深圳也正在建立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基地,在移动互联网发展方面再次走在全国的前列,希望能够为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表率和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事业取得更大的成就,谢谢大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